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洋楼杭州
小洋楼杭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8,042
  • 关注人气: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也来说说“虚拟与现实”

(2016-06-08 17:33:06)
分类: 杂弹


也来说说“虚拟与现实”

   
有人说:有一种致青春叫高考。每年6月初的高考是个全民话题,让大家想起自己那年参加的高考,那一年碰到的高考作文。借助社交网络,现在的高考话题也演变成了一场狂欢,校门前助考的爸妈们、学子们的风采和各式标语、段子,让过去一考定终身、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严肃紧张的高考,多了几分娱乐轻松的味道。


高考最受瞩目、最具话题性的当属高考作文了。1990年我参加高考,那时高考还在最酷热的7月,教室里放着冰块用来降温。那一年我的语文考砸了,于是每年的高考我都会想起。因为把两个半小时的考试时间看成是两个小时,于是考得很慌乱,作文都没好好写。那一年的作文是关于两姐妹到公园玩,看到玫瑰花,一个说“花下面有刺”,一个说“刺上面有花”,让学生就这件事写一篇议论文。这样的论述无非是悲观和乐观的态度,而高考作文只要是议论文,多是带着哲思或辩证关系的,比如去年浙江卷的《门与路》。今年也是如此。


今年浙江省的高考作文是
虚拟与现实,让考生就网络时代的虚拟世界和现实生活的关系写论述文,“当虚拟世界里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里的‘现实’,你是选择拥抱这个世界,还是可以远离他或者保持适当的距离?”这个考题可以说非常具有浙江特色和时代特色,因为浙江是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省份,而互联网 又是当下的热门话题,我们无时不刻都和网络发生着密切关系,现代人就生活在一张中。


据说这个作文题让杭州VR专业从业者倪峻乐坏了,他们感谢出题人为VR做了一次很棒的
广告,因为VR就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和AR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一样是目前的热门科技装备,戴上VR设备观看,我们就仿佛身临其境,感受无法到达的世界。今年动漫节,很多人就戴着VR玩了一把,穿梭于各个动漫场景,甚至去漫游了还未建成的中国动漫博物馆。


那么你怎么看待
虚拟与现实?记得网络刚兴起的时候,就有这样的话题,有人说网络太虚幻了,网上的东西没有实体呈现,难辨真假,网上的人也一样。但另一种意见是网络世界很真实,和你对话的人、发生的交易都切切实实存在着。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网络渗透到生活的角角落落,虽然依然有不同的意见,但与时俱进、拥抱新世界俨然是大势所趋,网络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并不虚拟,它只是一个工具,利用新工具,就像插上了翅膀,可以让我们飞得更高。


虚拟与现实,就像信息时代的喜与忧一样,鲁迅说过:
打开窗子,清新的空气进来,苍蝇、灰尘、臭气也跟着进来。我们不能因为苍蝇、灰尘和臭气而拒绝清新的空气对不对?有智慧的人懂得怎样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不沉湎于其中,不用虚拟代替现实,那么,虚拟就不仅仅只是虚拟,而是现实的为你所用的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