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洋楼杭州
小洋楼杭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1,600
  • 关注人气: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罗宾·威廉姆斯  心灵导师的永恒阳光

(2014-08-22 02:18:06)
分类: 逝者/失者

 

罗宾·威廉姆斯 <wbr> <wbr>心灵导师的永恒阳光

  

看过他的《死亡诗社》《心灵捕手》《美梦成真》《博物馆奇妙夜》。他既是位优秀的演员,也是著名脱口秀表演者。记得在某一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他作为开场主持人,以一段表现电影魅力的短片来开启这个夜晚的盛会,妙语如珠,风趣幽默。
    在这么多角色里,他留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老师形象,这两部不能不提,并且在影史上拥有重要地位:《死亡诗社》里奉行特立独行教学方法的文学老师基丁,《心灵捕手》里拯救数学天才的大学教授蓝波。
     他是带给人无数笑声的喜剧演员,是开启人心灵的精神导师,却因为忧郁症和早期帕金森综合症,选择以如此决绝的方式离开人世。喜剧演员往往容易患上忧郁症,有一种症状叫欢笑抑郁症,包括憨豆先生、金凯瑞。我常常在想,泪点低的人,笑点也低,容易带给人欢笑的人,也容易带给人忧伤,这是否就是欢笑抑郁症。

我看过他看望母猩猩KOKO的一段视频,罗宾和它互挠咯吱窝,玩得不亦乐乎,亲密无间。他去世前的最后一段视频是鼓励他的一个粉丝重新振作起来,视频里的罗宾看上去苍老,令人难过。或许是把太多的力量和欢乐带给别人,于是忧伤就留给了自己。

 罗宾·威廉姆斯给人的感觉是温暖,但是,他温暖的笑容中、眼神中却带着淡淡的忧郁。这是我在《死亡诗社》《心灵捕手》《美梦成真》这些电影中所感受到的。其实,最伟大的喜剧是笑中带泪的,比如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城市之光》。而在罗宾·威廉姆斯的身上,你同样会有如此的感受。

 
罗宾·威廉姆斯 <wbr> <wbr>心灵导师的永恒阳光

 《早安,越南!》

罗宾·威廉姆斯 <wbr> <wbr>心灵导师的永恒阳光

 《死亡诗社》


罗宾·威廉姆斯 <wbr> <wbr>心灵导师的永恒阳光
《心灵捕手》


罗宾·威廉姆斯 <wbr> <wbr>心灵导师的永恒阳光
《窈窕奶爸》
罗宾·威廉姆斯 <wbr> <wbr>心灵导师的永恒阳光
《博物馆奇妙夜》

     

 

链接
    好莱坞著名喜剧演员罗宾·威廉姆斯(Robin Williams),被发现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11日凌晨去世,享年63岁。警方初步断定为自杀,死因则是窒息。威廉姆斯的公关专员向《好莱坞报道者》透露:“最近他一直在与严重的抑郁症做斗争。这是一个悲剧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巧合的是,由美国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出品的奇幻喜剧片《博物馆奇妙夜3》也刚于8月11日发布了首支中文预告片,影片将于今年12月19日在北美上映,威廉姆斯依然出演西奥多·罗斯福总统。


     罗宾·威廉姆斯念书时曾想成为外交官,然而却迷上了演戏,于是转入著名的纽约朱莉亚学院,并得到了奖学金。在洛杉矶喜剧班就读时,他参加了几次电视表演,《莫克与明迪》中那个和蔼可亲的外星人形象使罗宾·威廉斯走红美国与欧洲。
     不过直到1987年电影《早安,越南!》上映,罗宾·威廉斯才真正以演技派明星的身份受到人们的注目,并首次获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之后,他又拍了多部影响颇大的力作,如《死亡诗社》(1989)、《铁钩船长》(1991)、《玩具》(1992)、《窈窕奶爸》(又译《道特菲尔太太》)(1993)、《心灵捕手》(1997)、《美梦成真》(1998)等。他一生中获奖无数,曾3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早安,越南!》《死亡诗社》《天涯沦落两心知》),1次佳男配角奖(《心灵捕手》);11次金球奖提名并获得包括终生成就奖在内的6尊金球;7次艾美奖提名,2次获奖;5次MTV电影奖提名,2次获奖;5次人民选择奖提名全部获奖;13次美国喜剧奖提名,10次获奖;他也是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的第6901颗星。
     我们回忆起这位伟大的喜剧演员,通常想到的是他温暖的笑容,以及他塑造的经典心灵导师、父亲形象。他是《早安,越南!》中妙语如珠的电台主持人,是《死亡诗社》中鼓励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文学老师,《心灵捕手》中引领马特·戴蒙走上光明之路的数学教授,是《窈窕奶爸》中为了孩子不惜假扮保姆的好爸爸……
     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的消息引发全世界震惊,连奥巴马总统都表示哀悼,称他“独一无二”:“他以外星人的身份(电视剧《莫克与明迪》中的角色)来到我们的生命中,但他成功地触动了人类精神的方方面面,他让我们欢笑,让我们哭泣,他慷慨地把自己无比的喜剧才能奉献给最有需要的人:从远赴国外的士兵到街头的边缘化人群。奥巴马家族将哀悼献给罗宾的家人、朋友和每一个在他的角色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和共鸣的人。”国内的影评人、导演、演员们也纷纷在微博上发表悼念文字。姚晨写道:“本世纪最伟大的喜剧演员之一,谨以你的电影《Dead Poets Society》中的经典台词深深怀念你。——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林依轮也引用了《死亡诗社》中的台词:“没错,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但诗歌、美丽、浪漫、爱情,这些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死亡诗社》……伟大的喜剧大师!天堂也需要他的笑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