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慢二看
一慢二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6,543
  • 关注人气:43,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绘本: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2010-07-08 01:13:05)
标签:

葫芦书馆

亲子共读

两列小火车

启发精选

亲情

育儿

分类: 亲子悦读【喜和乐】

 

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2+绘本: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听两个故事姐姐说起了《两列小火车》,都说好难讲啊,我吃了一惊,那不是很简单么?一列大人的真火车和一列小孩子玩的玩具火车,都在“开”啊。唯一搞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要往西边开?其中一个姐姐说,这就有美国西部开发的背景了,还有黑人的背景了。

 

我记得第一幅画面中火车站台上的手推车,就问那手推车代表什么,大家都说不出来。突然,我想起葫芦看这本书时候说的,“这小火车是爸爸买给他的礼物”,一下子茅塞顿开---这是一个讲亲情的故事,一个刚刚见面又分手的父子亲情的故事。

 

西方无非是孩子的爸爸所坐的真火车开往的方向罢了,孩子总是记得爸爸要去那里,因此他在家里玩起爸爸送的小火车,也是一路开往西方去了,身不在,思念之情已经随车而去!

 

葫芦一岁多,给他买了宜家的木火车,有轨道,6节小火车,跟绘本中的很像。葫芦2岁多,给他买了电动火车轨道组合。葫芦三岁多,买了TOMY的火车组合。这些火车玩具很受葫芦的欢迎,不愧是铁路子弟出身。

 

葫芦两三岁时,我是经常出差去杭州,每次都跟他说清楚,从北京坐火车去的杭州。以后,他玩起火车玩具时来都会从北京为起点,路途有航天桥姥姥站、大海边奶奶站,还有杭州站。或者,我在家时,我们经常用椅子凳子组成“火车”,大家轮流当火车司机,每个人发一张拿着我们一起坐动车组的真正的火车票上下“火车”,葫芦总是问我,“爸爸,你还去杭州吧”

 

如同这本绘本里的西方,杭州是葫芦记忆中爸爸去的方向。

 

周末,又跟葫芦和妹妹读起了《两列小火车》,我们还在开封面,葫芦依旧说“妹妹你看,这是小火车的礼物啊”。是啊,城市背景下的站台,一大一小的行李从火车上下来了,大行李包上是小火车的盒子---看到这两个行李,我心一惊,难道是爸爸妈妈都去了西部?!

 

扉页上,小火车的礼物盒子,紫色的包装绳子还没有解开,再翻一页,盒子开了,小火车跃然纸上。

2+绘本: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2+绘本: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可欢聚的时间经不起翻篇,站台上,空空的行李车预示着大人坐上了火车又往西去了,家中的孩子于是也玩起爸爸妈妈送的礼物玩起来,心儿跟着真正的火车一路往西。

2+绘本: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这个时候才是很多导读和阅读体验中感受到的两列小火车的对比和有趣,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难掩孩子的思念之情。

2+绘本: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2+绘本: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2+绘本: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2+绘本: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2+绘本:满载亲情的《两列小火车》

沿途的风光在家里的相框里都有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