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慢二看
一慢二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6,543
  • 关注人气:43,3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天是《6月29日》,《疯狂星期二》

(2010-06-29 12:31:36)
标签:

大卫·威斯纳

疯狂星期二

6月29日

亲子共读

葫芦

育儿

分类: 亲子悦读【喜和乐】

临近中午,突然发现今天的日子很特别,大卫·威斯纳的两本名著《1999年6月29日》和《疯狂星期二》从时间的角度今天又重合了。而这两本书都是我很喜欢的绘本,可是在孩子们那却境遇不同。抓紧在今天给写下来。

今天是《6月29日》,《疯狂星期二》今天是《6月29日》,《疯狂星期二》

 

知道《疯狂星期二》是在首都图书馆“幸福的种子”活动时,不知道哪位老师介绍的,当时就觉得是哪种特别容易引起兴趣的绘本。可是2年后葫芦同学读了此书后,到没有葫芦爸那样的惊喜,只是觉得葫芦只是惊奇了一下下而已。相反,葫芦和妹妹都对《6月29日》特别的喜欢,葫芦甚至当做礼物送给他的好朋友了。

今天是《6月29日》,《疯狂星期二》

我们都是5岁前给葫芦看的这两本书,葫芦现在对绘本的“要求”,我觉得除了一贯的“有趣,有趣,有趣”外,还多了些考量,这个考量又不是简单地用“知识、有意思、好玩”等词汇来形容的,比如上周他居然天天看《找死的兔子》!又或者是把一本安东尼·布朗的《我喜欢书》领着妹妹看的热火朝天!甚至于他以前从没搁下的“斯凯瑞系列”也给泡在脑后了。

 

《疯狂星期二》的构思确实巧妙,这本书已经被很多人解剖过,但是亲子共读时,每个孩子不同,如果是那种看图说话式的解读图片,有些孩子会“被觉得”这本书很有意思,他会想“你看爸爸/妈妈都觉得这本书这么有意思”“爸爸妈妈指出的这些有趣的地方还不赖”;我们是遵循不增减文的读图法,只靠孩子自己去读,不去先把自己的感受“影响”给孩子,这样的话,我们认为的书里的有趣无趣,全靠孩子自己去判断了。

 

这个也是上一篇参加涵芬楼讲座时谈到的童书过滤的问题。

今天是《6月29日》,《疯狂星期二》今天是《6月29日》,《疯狂星期二》

在《6月29日》孩子们觉得那些不同的蔬菜变大后的在不同的地区的不同境遇非常有意思,对那种一个又一个蔬菜非常密集的描述很有兴趣,让他们对蔬菜种类和地名都发生了兴趣;吊了很长很久的胃口后,在最后出现的外星人厨师们引起葫芦的很大兴趣,使得特大蔬菜的谜底与外星人的结合有点儿顺理成章的意思,外星人手上的书也经常被念叨。

 

对于孩子们的现实生活,《6月29日》也发挥了一些影响,比如我最近家里张罗着种花草,孩子们的支持力度大大强于以往;葫芦接受了“蔬菜可以从天而降的事实”,很巧的是,葫芦同学的绘画班的上课地点也被葫芦倒过读成火星小学,在火星小学一年级矮小的课桌上,葫芦同学画出了从天而降的竹笋,让我们为之欣喜。

 

今天是《6月29日》,《疯狂星期二》今天是《6月29日》,《疯狂星期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