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思海微博
雷思海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94,011
  • 关注人气:12,4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不必紧张,美联储完全退出QE起码要20年

(2013-09-25 20:57:38)
分类: 中国策

【上篇文章,提到美联储完全退出QE,起码需要20年,鉴于篇幅,未能展开,引来不少朋友质疑与批评。这里补上分析部分,其主要内容,来自《大对决:即将爆发的中美货币战争》一书。】

 

    在全世界几乎都认为美联储会正式提出缩减QE政策的时候,美联储的决策却是维持QE规模不变。不过,随后美联储有关官员再次表态,称美联储可能最早于10月开始缩减QE。资本市场上的各种品种,也随之动荡。

   美联储将全世界资本市场玩弄于股掌,根源在于一个字,那就是全世界资本市场对美联储的“信”!认为美联储官员所发出的有关美国经济复苏的信息,都是真实的,甚至一厢情愿地过分解读美联储官员的各种含糊其辞,所以,才会如此认定美国会很快开始削减QE规模乃至很快退出QE

   毫无疑问,美国的QE是不能无限期搞下去的,美国迟早是需要缩减QE规模,乃至退出QE的,但是这个缩减与退出的过程有多长,却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一块石子从高空坠落也许会砸死一个人,但是从一个长坡上,缓慢滑下,却不会有多大影响。

   也许美联储希望在短期内完成QE缩减与退出的过程,但实际上,这个过程将会长得出人预料,只要中国与欧元区的经济货币政策,不出现重大失误,美联储的QE退出就将不是1年、2年的事情,也不是3-5年的事情,而是起码需要20年。

   全球不少经济学者,大都在预测美元会重演前两个强势周期的历史,会迎来新一轮的大牛市,有人则根据此预测全球经济会遭遇一轮大萧条,中国可能会因此而出现金融危机。确实,历史常常会重演,不过,这一次,重演的很可能将是另外一种轮回,这个轮回,就是1929年大萧条以来,美联储资产占美国GDP比例的轮回。

   这是一张简单却内涵丰富图表,看清楚了这张表,我们也能从另外一个大的历史维度,判断一下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未来的大致走向。

http://blogfile.ifeng.com/uploadfiles/blog_attachment/1309/48/11846748_13798937515564.jpg

   1913年美联储成立以来的整整一百年历史当中,美联储的资产规模与GDP之比,有两个高峰时期,一个是1929年经济大萧条之后,美联储的资产规模急剧上升,达到了其GDP20%左右,美联储实际上以急剧增加买入资产的方式,最终承担了罗斯福新政的财政赤字。另外一个高峰期就是当前,美联储的资产达到了GDP20%左右。

   上一个美联储的资产/GDP之比高峰时期,持续了大概20年。从1929年一直持续到1950年左右,其后,才慢慢地下降了。那么,这20年中,美国经济发生了什么情况呢?是罕见的经济高速度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9%左右。第二次世界大战让美国成为世界工厂,给美国带来了千载难逢的经济大爆发机遇。也就是说,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之后,美国的实质性的货币宽松政策持续了20年左右的时间,并在经济取得了极大的增长之后,才慢慢退出的。

   那么,次贷危机之后,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能够让美国实体经济实现当年的高增长,从而让美联储从容退出货币宽松吗?从各种情形来看,这都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1933年美国财政刺激的第一个年头,美国就取得了6%左右的经济增长,随后的几个年份,都高达9%以上,第二次世界大战,让美国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险天堂。而当前的美国,货币宽松力度史无前例,也只能维持美国经济2%左右的弱增长,世界局势也不可能发生当时那样的战争巨变。

   因此,我们将极有可能看不到美元重演前两个周期的强势反转历史,我们看到的将是另外一种历史重演:那就是美联储资产占GDP高比例,重演80年前的历史。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将难以彻底退出,彻底退出的标志是美联储不仅停止QE,而且大规模卖出资产。

   当然,不排除美联储会在未来会逐渐减小QE规模,乃至最终不再购买,但美联储的既有资产占GDP之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很难回到次贷危机前6%左右的水平。这个时间有多长?即使是按照1929年之后的历史来看,这个时间也可能会延续20年左右,也就是在未来15年的时间里,美联储的资产与美国GDP之比,都会保持在15%20%左右的规模上。

   美联储需要很长时间,主要通过美国GDP的增长,以及部分所持资产的到期,来逐渐降低其资产与GDP的比例。但这个任务将非常艰巨,因为当前美国GDP的高速增长可能几乎为零。如果美联储退出QE的这块“石子”,是以这样的方式来缓缓落地的话,世界资本市场未来的实际走势,也许将会出乎大部分人的预料,而中国资本市场也不必对美联储退出QE一事过分紧张,还是那句话,速速“搞好自己”就可以了!

   (本文主要内容摘自新书《大对决:即将爆发的中美货币战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