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途方敏
米途方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608
  • 关注人气: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青橙定制手机

(2013-06-13 15:07:00)
标签:

it

创业

移动互联

成功

 

 

530日参加了青橙定制手机的发布会,今天产品经理打电话过来回访产品的使用感受,就聊了一会,想想还是把观点系统的整理记录一下,便于分享和回顾。

 

1、 C2B的商业模式

a)     手机的个性化需求,这个市场肯定是存在的,这就是产品立足点的1,至于能做大多大,能在这个1后面加多少个0,就看团队的运营水平了。

b)     不用关心手机圈或者媒体圈中质疑的声音,第一他们不是你的用户,第二在新模式出现的时候,质疑是非常容易并且非常安全的事情,当年雷军要在网上卖小米手机,他们也是一片看衰的。

c)     不用担心竞争对手的抄袭,手机行业是非常讲究业务流程的,而目前现有的品牌,他们的业务流程都是按照B2C设计的。在主体业务流程为B2C的企业中推行C2B,就像人身上种植了异种细胞,要不就是异种细胞被干掉,要不就是主体经受巨大的折磨后勉强共同存活下来。而青橙轻装上阵,可以完全用C2B的模式制定业务流程。

d)     互联网的发展、用户网上支付习惯的养成,是青橙能搞C2B的基础,互联网让青橙可以直接处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中间没有任何信息的衰减(而传统的B2C模式,产品经理的一个重要技能就是平衡和妥协),用IT手段把前端的用户需求和后端的实时库存双向对接起来,减少人工干预,一方面防止信息被污染,另一方面降低成本。它实际就是一种网上的“前店后厂”模式。

e)     既然决定做C2B,就不要犹豫,不要分心,专注地把整个业务流程建立完善,把IT系统建立好,这个流程和系统,就是这个生意的核心竞争力,是门槛。

2、 关于产品

a)     产品设计一定要面向这个生意模式的本质来进行设计,芯片选型要标准化PIN TO PIN兼容,结构件拆装要方便,要用乐高玩具的思路来进行产品的系统设计(硬件、结构、库存管理、售后服务等要全面考虑),N1可能考虑了一些这方面的因素,但是还不够,比如电池后盖不能拆卸。

b)     产品提供了意外保险和延保,如果能够提供翻新服务,那就更好了。有的时尚图案,过了几个月out了,用户就会想换。

c)     帮用户在出厂前就装好软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点,一方面这个事情利于用户体验,现有的品牌手机,出厂预装、渠道刷机等,搞得用户拿到手的手机可能有一大堆他不想要的软件。另一方面,这个也可以成为营销的策划题材,比如给女友定制了一款手机作为礼物,里面的app首字连起来是一句求爱的话。现有品牌机所做不到的,就是青橙竞争力的发力点。

d)     配色方案,除了用户自己定,最好也能请设计师出一些参考方案作为模板提供给模板。也可以请一些时尚界的人士设计,并以他们的名字作为配色方案的命名。

e)     提供照片定制打印的工厂,不是利润中心,而应该是用户体验,是成本中心。

3、 关于网站

a)     网站是面向用户的最重要的窗口,用户体验非常关键,它决定了从PV到订单的转化率。定制是一件非常个性化的事情,因此网站不仅要酷一些,而且一定要简洁,要勇于砍掉不重要的内容,只留下20-30%最核心的内容在页面上。

b)     外壳的定制是吸引用户的一个亮点,一定要给用户一个所见即所得的多角度视图,而且要充满整个页面的!

c)     论坛是自流量的一个重要源泉,培育出1000个铁杆粉丝,人气就有保证了,这方面就多参考小米和魅族就好了。

4、 关于营销

a)     用户喜欢定制,是因为这样很“独特”,深入分析用户的心理,可能会有几种分类,一种是“控制”带来的心理满足感,我知道我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还有是通过“炫耀”带来的虚荣,通过别人的羡慕来提升满足感。或者是一种“标签“,来表明自己的信念或者忠诚,强调自己的归属感。营销需要针对用户的情感来策划,青橙要卖的不是手机,卖的是时尚,卖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b)     通过以购机用户的社会关系(朋友、粉丝团友等)来进行有效的传播,配合促销(如老用户优惠价、推荐价等),可能会有奇效。

 

新浪微博 @米途方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