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1999it
1999it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368
  • 关注人气:3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二次网络泡沫破灭,无线互联和SNS创造新商业模式?

(2008-10-08 12:53:07)
标签:

it

搜吃搜玩

品味

手机客户端

生活搜索

吃喝玩乐搜索

品味网

位置定位

第二次网络泡沫破灭,无线互联和SNS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美国金融危机,纳斯达克指数不断跳水,和上海A股指数一样,直插到2000点以下,回到了10年前的水平,网络泡沫正走着第二次轮回。

 

10年前,GOOGLE刚成立。这次跳水,GOOGLE也不能幸免,甚至还出现了异常交易而被美国证监会调查,看来IT神话也有不灵的时候。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金融危机之所以发展到目前阶段,与美国政府没有很好处理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有关,当时的美国政府为了解决网络泡沫的问题,却创造一个更大的问题:房地产泡沫。(http://tech.sina.com.cn/i/2008-10-08/01152494411.shtml)。

 

好喝的啤酒需要有泡沫,但是大部分是泡沫的酒就没有味道了,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注入更多新鲜的啤酒(当然不能是过气的酒)。

 

GOOGLE现金充足、研发力量雄厚、机构尚未老化,怎能坐以待毙,放弃冲击第二轮神话的机会呢?无线互联和SNS08年互联网不多的亮点,GOOGLE已经摩拳擦掌、挥师上阵了。

 

9月下旬,GOOGLE正式发布了GPHONE,开放智能手机平台,挑战NOKIAMS的地位。差不多同时,925日的美国《商业周刊》发表文章《让社会化网络盈利(Making Social Networks Profitable)》提到,谷歌有一正在申请专利的技术“网络节点的广告定向(NETWORK NODE AD TARGETING)”, 就像在搜索中利用网页的内容、链接等因素进行重要性的PageRank评级一样,这个专利方法是利用社会化网络成员的帖子、好友等因素进行影响力(Influence)的评估,也许可以称之为UserRankInfluenceRank。如果这一技术有效果,它将促使社会化网络上的广告具有更好的相关性和可盈利性.

 

GOOGLE在网络广告业务增长前景不被看好,视频服务盈利无望,现在同时在手机平台和SNS两大领域发力,再加上强大的GOOGLE EARTH,显然GOOGLE还是有很深厚的功力,相信GOOGLE这次闯关,能趟出一条光明“钱”途,给整个产业有更多的生机。

 

据说已经有一些有志向的山寨机厂商已经在研究GOOGLEAndroid平台,计划着推出山寨版智能手机提升品牌、利润和用户档次,不过GOOGLE的战略能否在中国成功,是一个大问号,因为跨国企业的水土不服、互联网、电信以及地图领域对外资的管制,已经让现在的GOOGLE中国很头疼了。

 

方向上来看,手机+SNS结合,在中国市场的盈利前途还是比较光明的。中国手机用户要远比互联网用户多,手机用户有付费的习惯,手机通信录就是用户最密切、最真实的SNS关系圈。而且,手机特有的位置定位功能,比互联网服务会有更多的亮点和实用功能。

 

基于手机定位的交友已经有不少的服务,贝多手机客户端是国内做得比较出色的一家。不过手机交友的商业模式暂时不清晰。

 

分众无线的项目中,就有类似的业务,通过短信、彩信和WAP,为用户推荐附近商家的优惠券,吸引用户上门消费,本来是不错的精准营销模式。可惜滥发广告短信给用户以骚扰而不是实用价值,急功近利的做法毁了分众无线。

 

手机+SNS+电子商务,完全可以创新出好的商业模式。比如一个场景是,电子优惠券和手机订餐服务,用户在移动过程中,从开始有想法到最后的电话订单完成,只需要短短几分钟,非常顺畅便利。这就是所谓的Search2Call(搜索至电话)模式。

 

吃喝玩乐是中国用户最普遍和最基本的需求,中国的消费者每年这方面的消费数额大得惊人。Search2Call的服务,从吃喝玩乐领域切入,恰好可以把中国庞大的手机用户群以及庞大的生活消费用户群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这种模式为互联网+手机的电子商务模型提供了非常大的想象和开拓空间。

 

品味网“搜吃搜玩”手机客户端,提供了典型Search2Call的服务。顾名思义,“搜吃搜玩就是让用户通过手机搜索吃喝玩乐的商家。顾名思义,“搜吃搜玩3.0的核心就是“搜”,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一个象百度和谷歌一样的搜索框,用户可以在框内输入任何和餐馆有关的关键字,就能在几秒钟之内获得相关的餐馆详细信息,包括精准地图;按一下电话图标,就能拨通餐馆的电话马上订位、咨询。用户剩下的就是在“搜吃搜玩3.0”里面打开手机通讯录,把聚餐的时间用短信通知大家了,软件会自动把选定餐馆的地址电话添加进短信。

 

GOOGLE很早就介入本地搜索的服务,再加入手机和SNS的元素,将会有很大的空间和威力。但是本地搜索肯定是本地的服务商有天然的优势,肯定的说,在手机领域以吃喝玩乐搜索和电子优惠券的竞争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创造出丰富多彩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也必将给用户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乐趣,这应该算是在破灭的泡沫里面添加的一桶新鲜啤酒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