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1999it
1999it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863
  • 关注人气:3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08年将是手机客户端的爆发年

(2008-02-28 16:34:52)

电信重组的风声雷声响了很久,看来马上真要下雨,然后尘埃落定。而电信重组后,无线互联相关产业应该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由于手机用户比互联网民多很多,特别是无线网络带宽提升、资费下调、手机功能更强、电信运营商的支持等因素,无线互联的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

 

而从2007年以来,手机客户端产品风起云涌,以占领手机终端,为未来3G做准备。中国移动花了大量的资源推广飞信客户端,也试图在局中布下一颗棋子,虽然目前看来飞信的用户体验和实际影响远没有达到中移动的期望值。

 

07年底,手机浏览器UCWEB和手机IM PICA都宣布获得1千万美元量级的风险投资,充分验证了VC们对于手机客户端的青睐和押宝。其中UCWEB近2000万的用户,每天上百万的活跃人群,显示了手机客户端的旺盛需求。NOKIA转型互联网的战略之一,就是推广维信客户端;而GOOGLE的手机EMAIL客户端也正被更多用户所熟悉和使用。

 

相对于WAP浏览,手机客户端软件具有很多优势:用户可以体验更强大、更个性化,包括调用通信簿、使用摄像头、基于移动基站的定位、保存个性化信息等,而对于商家,则能抢占手机桌面,大大用户的忠诚度,提升竞争对手的进入壁垒。客户端软件受到广大消费者用户的青睐,以手机用户为中心的客户端软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感觉到竞争的压力,国内最大的FREE WAP网站3G门户最近也在手机客户端做了很多的尝试,陆续已经推出了视频、音乐、读书、订票等几个重点的客户端推广。据3G门户张向东在本周的IT龙门阵上介绍,还有很多客户端在实验室研发,有的是在基本的应用层面,还没有到一个成熟的阶段推广。

 

是的,手机客户端的推广瓶颈很多:各种技术的难题、机型的适配、渠道的送达、用户的体验等等。其实还有一个最关键的问题大家都心照不宣,那就是如何利用手机客户端创造好的商业模式,这个也是困扰开发商和VC的问题,正如当年PC客户端QQ坐拥千万用户而为如何收费而头疼。

 

手机客户端应用中,网游和读书看来盈利空间不大;浏览器和交友用户最多,但还没有到收获的时候;流媒体受限于带宽和资费政策,前景还不明朗;手机搜索应该是最大的一块蛋糕,不过虎狼齐聚,好看但不容易吃到。

 

八仙过海,大大小小、有新有老的手机客户端开发商们正卯足劲往前冲力争多圈用户多圈资源。有几点可以肯定的是:

 

1、手机用户中国全球最多,因此手机客户端也肯定是中国的应用最丰富,市场最大。

 

2、08年无线互联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合作更加紧密,将为手机客户端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整体增长速度更快。

 

3、互联网、电信等领域的更多企业加入到手机客户端开发和运营,更多媒体和用户关注手机客户端,将能更好地带动产业的热度、提供更多的内容和服务、共同培育市场、刺激用户发展,是手机客户端爆发的关键性因素。

 

08年中国无线互联将迎来大的向上的拐点,而手机客户端将是这轮拐点的生力军。



去往论坛浏览此文章,参与讨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