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树
中国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524
  • 关注人气: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2009-10-26 08:33:06)
标签:

旧梦

农耕文化

福州

旗山

棋盘寨

度假村

旅游

分类: 八闽三山---故乡风物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左旗右鼓,全闽二绝”,福州人都熟悉这两座名山:旗山、鼓山。棋磐寨坐落在旗山的“棋磐石”风景区的山脚下。我们从福州市区出发,开车只用30分钟就到达了。放眼望去,只见四面环山,山势逶迤似翠旗招展。一说山寨,头脑里总离不开水浒、金庸,以为是绿林好汉,聚啸劫舍的地方。现在朗朗乾坤,和谐社会,那有这些玩艺?棋盘寨是个景区,准确的说是一个度假村。山清水秀,池塘如碧玉,山势颇险峻。

棋盘寨背靠的是旗山的棋盘峰、勾漏峰。

据记载:棋盘峰顶由三块岩石组成棋盘石,中间一块窄长,上刻“楚河”“汉界”,另一块岩石上刻有“翠旗山”三个大字。石壁上有陈子波、陈子惠的题刻:“携筇觅径上高丘,悄立棋盘怯久留;一局未终人事改,不知尘世几春秋”颇令人感慨。登上棋盘峰,极目纵横,可俯瞰日新月异的福州城全貌。

勾漏峰上有“勾漏洞”。明徐熥《登旗山勾漏洞》诗云:……路危逢乱石,山尽见平田。日暮休归去,还期遇葛仙。据说,以前蝙蝠群栖其中,所以这个洞又叫“蝙蝠洞”。古籍载:“洞深不可测,藤萝为户,栖禽好作人声,云烟积而成块。”洞穴明暗曲转,纵横交错,乡人又称“八卦洞”,洞大的高二三丈,可容纳五六十人,内有平坦可卧的巨岩,号石床,以及被喻为藤桥的“过江龙”大藤木。可惜微雨,我们未去攀登。

名胜古迹让人流连,在棋盘寨可以登山观光,可以享受很多俗雅的娱乐休闲。台球,乒乓球,棋牌、KTV,烧烤等;还可以赏花,品味农家菜与农家自酿酒。可吸引我不仅仅是这些,更让我欣赏的是那田园村庄、农耕文化的创意。这里或许能让城里人回归乡土返璞归真;或许能让80后90后见识一下渐行渐远的民风民俗;或许能让经过几十年时间冲刷的“知青”重温旧梦?

走进山寨仿佛进入“竹寨”、进入“竹器时代”,触目皆竹。竹房子、竹桌、竹椅甚至小到竹制的烟灰缸等。所有的厅堂里都悬挂着省内外名流的书法作品。亭台楼阁错落有致,院落中央小桥流水,偶然点缀的几株三角梅,花事正浓。垂钓、酿酒、采桑,为这个古色古香的山寨增添了几分高士隐逸的情调。

这理想化的田园,可以说是一个“桃花源”,让我百感交集。

把畚箕挂上了高高的棕榈树,竹编的斗笠顶在门楣,开门迎客。城里人难得浮生有闲,于是坐着大巴驾着私家车,拖家带口,兴冲冲来这里租了间房或一幢木屋。体验农村生活,不!按木栅门上的提法是“感受农耕文化”。

寨子也是个村落吧,绿荫中几座带皮的杉木搭盖的房子,那里仿佛就有我的家。沿着花木扶疏的小径,我们脚不沾泥地走着。那有什么“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几个朋友在谈着股票,谈着即将上市的创业版。我漫不经心地打量四周,平缓的坡地上镶嵌着一块块花圃、鱼池,当然不是为了劳作,而是为了休闲。万绿丛中一点红,那是寨中的一处重要建筑,取名拜月亭,是供省民间文艺家剪纸创作用的。

走进乡村民俗展馆,展现在眼前的是锄镰铲耙,水车风车打谷桶,簔衣竹笠、磨臼瓮砵等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可却象出土文物一样被围起来,被镶嵌在墙壁上“眼观手不动”。大部份人都不感兴趣,自由组合,打牌的打牌,品茶的品茶,钓鱼的钓鱼。只有我还痴痴地挪不开脚……

这些旧物我曾经很熟悉,现在又很陌生;曾经很依赖,又很痛恨;曾经想遗忘,又时常梦见。不知多少个春春秋秋,不知多少个日日夜夜,记忆如暮春的桃花,一片片匆匆凋落,落红无数早已化作春泥。

我们在寨子中订了房间,想去休息。细雨濛濛中仿佛又有了归家的感觉。路见一石雕母子相依的青蛙,临水,憨态可掬。似乎想重现“薄暮蛙声连晓闹,今年田稻十分秋”的景像。步履匆匆,同行中有人说,此时的农家正是最向往的那种温馨而又亲和的家,那是与世无争的农民们劳作回来后感到舒适而又温暖的家。真的是这样吗?认定了一间杉木皮的房,外墙上挂着棕衣农具,或许晚上会有梦的。但房门一打开,我的梦就破了。说是农舍,其实却如星级宾馆的客房。软床,电视,空调一应俱全,宽窗采光极好。服务生随叫随到,虽然有的也短打扮、粗嗓门。

在那偏远的闽北有一荒村,留下了我的足迹。荒村的农舍无不家穷徒四壁、日入室中暗。随后的阅历,我知道农家沉重的含义。我也曾执着地想寻找一块心灵洁净的土壤,寻求一种安定与幸福的农家生活,让自己感受生命的真实和理想的梦境。几年的农村生活早已老去,汲汲追求的精神家园也已荒芜。多少旧梦想重温,多少旧梦能重温?

棋盘寨,你展现了秀美的山水,你展示了乡村的民俗,你摹拟了田园风光,却无法激荡我的记忆,留住我流浪的心。

再见了,棋盘寨。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棋盘寨,城里人驾车来“感受农耕文化”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寨内梦幻般的“家”与寨外的农舍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象出土文物一样被围起来,被镶嵌在墙壁上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沿着花木扶疏的小径,来到旧梦难圆的“家”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酒足饭饱之后,也许再也无法听取蛙声一片了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棋盘寨,旧梦难再重温

 再见了,如诗如幻的棋盘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