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征泽
徐征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70,226
  • 关注人气:5,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2011-02-21 16:23:10)
标签:

南非

生态

训练营

克鲁格国家公园

蝎子

蜘蛛

分类: 南非-纳米比亚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蝎子,对于我们城市人来说肯定是陌生的,即使有些稍许了解,也是从一些媒体或者电影上看到,什么蝎子王,沙漠毒蝎之类的。不过大概12年前我倒是真的看到过蝎子,当时大学时候在外面租房,住在明星路老式公房6楼。那一天早上起来突然发现大门里有一个小小的、黑乎乎的东西趴着,一看之下竟是一只蝎子。虽然不知其死活,第一反应就是穿上大头皮鞋,打开门,一脚将其踢出去。当时感觉就是这种东西不应该出现在城市里,肯定是我得罪了什么老大,于是得了一个警告。从此低调做人一直到现在。可见蝎子对于我们而言的神秘性和可怕性。

 

这次2月初去南非自然之旅,一开始五天就是在东北部克鲁格国家公园接受生态训练营项目。到了营地,感觉真是绿色啊,不仅郁郁葱葱,最主要是没有电,没有手机信号,吃饭简单,帐篷四周满是蜘蛛,每天4点准时被鸟儿鸣叫声吵醒,感觉就像是进了鸟类KTV,而且每一个都是麦霸,叫个不停。不过现在想想还是很怀念那种生态环境的。

 

在整个训练营中间有一天活动项目是跟随南非最著名的蝎子和蜘蛛专家寻找蝎子。当时听着都有点毛骨悚然,尤其是听到那些老外训练师谈论蝎子就好像我们谈论宠物狗似的,听得我直摇头,老外口味重啊。

 

但是没有想到在经过不到一天和蝎子大王接触并一起寻找蝎子训练后,我也“堕落了”,甚至口味重到拎起蝎子往嘴里放,连蝎子王都傻眼(最后我采访他之后,他觉得自己的照片没有我的酷,后来还又单独补拍几张发给我)

 

看看我们这一天训练都做了些什么吧。这就是我们的培训老师,南非著名的蝎子和蜘蛛专家Jonathan Leeming,这两张也是在那天拍摄的。关于他本人,我之后还会发一篇文章详细写他的经历和专访内容。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当天一早,我们照例早起,Jonathan先给我们讲课,大致介绍一下蝎子和蜘蛛。蝎子是蛛形纲动物,全球共有800多种。蝎子体型非常容易识别,细细瘦瘦,像是一个琵琶,共有8只脚和2个大螯,最有特色的当然就是带有毒刺的尾巴钩子。最早的蝎子出现在距今约4.3亿年前,果然是精啊。Jonathan告诉我们其实蝎子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首先它们昼伏夜出,和人类生活基本错开;其次蝎子虽然有攻击性,是标准的猎食动物,但是一般不会攻击人类,而是在夜间埋伏猎杀一些无脊椎动物,比如同类蝎子、蟋蟀、蜘蛛等;还有一般蝎子的毒素不能对人类造成致命伤害,虽然会很痛。总之,在他眼里蝎子就是宠物,和小猫小狗没有什么差别。我坐在最后面,有些听得懂,有些专业术语完全听不懂,反正我想到时候只要多拍照就好,离得远些。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简单讲解之后,我们出发了,来到距离营地不远处的乱石堆附近。他告诉我们首先要找的就是岩石蝎子,非常常见,据他说只要晚上给他半小时,保证能够找出20只来。只见他一个人奔奔跳跳,兴奋异常的把一块块大石头掀起来,查看下面是否有蝎子。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慢慢的我们发觉两点,第一估计白天蝎子非常不活跃,所以他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就这么一块块石头翻动,很安全;第二做蝎子专家需要经常搬石头,所以没有体力的朋友建议不要爱上蝎子,否则搬不动也很惨。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在最初1个小时里面我学到一个重要的知识,那就是如何在白天识别岩石蝎子窝。那就是先找那些大石头之间的天然缝隙,如果有,而且在前面有很多白色小圈圈,其实就是被它吃掉同类的残骸,那基本上就是有蝎子居住了,大家明白了吧。看下面三张图。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当然如果石头太大搬不动,但是为了证明里面有蝎子,Jonathan拿来一根小草伸入缝隙,马上就可以感觉到蝎子用大螯夹住了草的另一端。感觉就像是大闸蟹夹住了筷子。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在一处石块下,蝎子王找到了这个蝎子褪皮,具体是什么我也没有听懂,太专业的单词,如果有懂得朋友们请补充。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所以敢拿在手里拍个照。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正说着蝎子王找到一个活体,不是蜕皮了,是一个活的家伙,看蝎子王的手离它多近。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翻着翻着他又找到了这个,我还是没有能记住他讲的内容,估计是这个蜘蛛吐的什么东西,请专业认识补充,多谢!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继续翻啊翻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总算给他找到一个大的岩石蝎子,马上拿出容器,将蝎子放进去,然后详细讲解其特性。可以从这个角度看到这个蝎子很标准的身材,扁扁的,可能因为太阳温度关系,尾巴没有竖起,很温顺的感觉。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不过还是需要小心对待,看蝎子专家也是使用长夹子控制蝎子的尾巴毒针。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顿时蝎子王更是滔滔不绝了,像是找到亲人一般。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中午回到营地,别人吃好饭回房间休息去了,Jonathan依然像一个孩子似地摆弄着自己的玩具。这就是激情吧。他当天上午斩钉截铁的告诉我们,肯定会改变我们对于蝎子的看法,我有些被他的专注和激情所打动。所以我之后对他做了一个专访,了解了一些他的过去和为何喜欢蝎子。最主要的是他的这一番话很令我触动:“蝎子虽然不被人们喜欢,但是蝎子就是生态中的一部分,和猎豹或者狮子是一样的,在自然界占有自己的位置,事实上它们的历史要远远超过任何一种哺乳动物。所以如果你喜欢生态,那就应该喜欢生态环境中的每一个生物,万物,如果只是钟爱五大动物或者猎食动物是很片面的。”

 

在我正在回味他的讲话时,我们下午又再次出发寻找。我们中有些人已经有些厌倦,但他依旧活力不减,看到石头就翻起来看看。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很快他又得意起来了,因为石块下又一个不小的蝎子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他温柔的拿起蝎子,放在自己手心,又安抚了几下,果然蝎子如同得到诏令般乖乖呆在那里。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接下来好戏上演了,他希望我们能够让他把蝎子放在我们手上,感受一把蝎子的温柔。顿时媒体们炸开了,有女生躲得远远的。我同屋的美国人Kraig首先尝试,蝎子比较乖,呆在他手上一动不动,甚至连毒针都收起来了。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看到蝎子的确有些萎靡,女生们也放开了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轮到我了,见我犹犹豫豫,蝎子王问我,你有什么问题么?我说,我要拎它起来,捏住哪里比较好?他看了我,两眼放光的告诉我,捏住尾巴即可,于是蝎子兄弟到了我手里。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当时一下子觉得蝎子不可怕了,就和天牛或者蟋蟀一样,在老外们差异的眼神中,我一不做二不休把蝎子往嘴里放。老外一阵惊呼,以为我自寻短见,呵呵,我又不是man vs wild里面的贝尔,还没有到生吃蝎子的地步。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不过有些蝎子毒素还是比较强,而且很具有攻击性,比如之后蝎子王找到一个蝎子就对他的眼睛进行了一番攻击,可以看到上面白色的毒汁。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一天的寻找蝎子过程已经进行大半,在我的要求下,蝎子王摆出所有专业工作设备,具体下回详细讲解。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到了晚饭之后,蝎子王告诉我们蝎子课程还没有结束,还要夜色中去寻找蝎子。不过当时我已经没有什么恐惧感了,就是感觉怎么拍好,因为光线实在会太暗,而我又没有带三脚架。

 

这是在台阶上的一只蜘蛛,大家用手电筒帮我照住,感觉光线还可以。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我们一行十多人默默走在夜色中,寻寻觅觅。其实晚上找蝎子比白天容易多了,因为我们有法宝:UV手电筒。只要打开这个手电筒,如果照在蝎子上,就会呈现荧光色,很容易寻找。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于是行进过程中,颇有蝎子缘的我找到了晚上唯一一只蝎子。看,在地上多明显。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我趴在地上近距离拍了一张特写。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既然找到了,课程也算正式完成,回到营地空地上,蝎子王把今天得到的蝎子拿出来拍照。这时候蝎子们一旦离开小盒子,自然是归心似箭。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最后总算给我面子,摆了几个造型让我拍。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照片中的红色是一些傻瓜照相机的对焦光线,加上去倒也蛮好看的。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来一张后期合成的。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蝎子培训一天总算结束,大家有说有笑回房间去了,我却着了迷一般,拿着我的手电筒和照相机寻寻觅觅。其实有了手电的帮助,真是随便找,尤其是在那些枯树中,有树洞的地方基本都有,一看露出一个亮晃晃的大钳子,不用看,肯定是蝎子啦,难道是大闸蟹?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又找到一个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大家可以比较一下在纯UV手电筒照射下和白色手电筒照射下的差别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如今蝎子对于我来说真的就是生态的一部分,熟悉很多,也不惧怕了,因为我已经学成毕业,具有蝎子培训证书。哈哈! 

【南非】我的蝎子情缘——南非生态训练营项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