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莹的心功课
刘莹的心功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104
  • 关注人气:3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上传统小学会浪费孩子的生命——这是真的吗?

(2013-06-17 13:48:54)
标签:

一念之转

功课

传统小学

学校教育

教育

分类: [悦读分享]
作者:王子公主(网名)
来自“功课之家”:http://www.thework.com.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33


功课是“自我教育”的工具,所以充分应用工具,自己同样可以对念头进行调查或者更深入的探究和质疑。下面这个功课就是对照《我需要你的爱,这是真的吗?》最后的“更多做“功课”的工具”自己进行的一个深入的调查,工具只是提出问题,关键是自己用一颗开放、诚实、勇敢的心对自己的内在进行深入的探究,才会让自己发现属于自己的真相。

信念探究:上传统小学会浪费孩子的生命

1、 这是真的吗?
可以参考的辅助问题:
实际情况是什么?它发生了吗?
实际情况:那只是我对未来的一个投射,并未真正发生,是一个未经深入探究和质疑的想法或信念。所以这不是真的。

2、 你能够确定那是真的吗?
可以参考的辅助问题:
1) 你能够比上帝/现实存在知道得更多吗?
不能
2) 你在管谁的事?
老天的事
3) 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你能确定什么对他/她/你是最好的路吗?
不能
4) 你能够百分之百地确定,如果你得到了你想要的,你就会更加快乐,或者你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好吗?
不能

3、 当你相信这个念头时,你有什么反应?
可以参考的辅助问题:
1) 当你相信这个念头时,你身体的哪些地方受到影响?哪些地方会有感觉?当你有这个念头时,你的那些情绪告诉了你些什么?那些情绪对你这个人有什么影响?
答:感觉心里被堵住了,整个人有种被困住的感觉。这个想法告诉我一定要做点什么改变这种现状,千万不能让孩子上传统小学,否则孩子就被毁了……当我相信这个想法时,整个人充满了焦虑、沮丧、恐惧的感觉,内心有一种挣扎、抗争的情绪,对造成这种局面的那个人即老公充满了怨恨和指责。

2) 当你相信这个念头时,你头脑中浮现出什么样的画面——如果有的话?
答:很多,比如:我自己上了十几年的学,绝大部分学校学的课程都毫无用处;传统学校学习的方式和内容枯燥、无味,根本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喜好,不符合孩子的天性、不尊重个体的特性;填鸭式的往孩子头脑里填概念的“碎片”,最终都变成“垃圾”占用着孩子内在的“空间”;本来一天到晚时刻惦记着玩的孩子突然间每天要枯燥无味地在课堂上煎熬6节课,没有玩的时间……看着这些画面我陷入了深深的恐惧、绝望中。

3) 当你相信这个念头时,你如何对待他人?你对他们具体说了些什么?你具体做了些什么?你的头脑在攻击谁?是如何攻击的?当你描述你的反应时,尽可能提供具体的细节。
答:心里非常讨厌他,觉得他是妨碍我和孩子美好生活的巨大障碍,甚至是唯一的障碍;对他的任何做法、意见都排斥、听不进去,到处跟别人说他如何冥顽不化,经常想带着孩子离开他,似乎离开他,我们就自由了,就圆满幸福了。对他的一切付出都嗤之以鼻,对他冷漠、不关心,不愿见到他,不愿跟他说话。对周围的人:谁的观点跟我不一致或试图想劝我时,我都不自在,会立刻在对方和我之间设一道“防火墙”,在心里评判别人“生命状态”不高,而不想跟对方交流和沟通;对跟自己观点一致的人,则表白自己,显示自己“境界”有多高,自己的境况有多“艰难”,完全是另一种的求认可、求赞赏。

4) 当你相信这个念头时,你如何对待你自己?这是不是你的犯了的时候?你是否会去吃东西、喝酒、花钱、看电视或者上网?你有怨恨自己的念头吗?那具体是些什么样的念头?
答:封闭自己,不跟老公交流,不跟观点不一致的人交流,孤独、孤芳自赏。

5) 当你相信这个念头时,你是如何生活的?请具体些,回到你的过去。
答:时刻想着怎样能说服老公,对其它话题都不感兴趣,没有轻松、自然的交流。自己沉溺于“自我成长”中,给家人带来了不安全感和担心,自己还觉得是他们“生命状态”低,听不进不同的声音。其实,他们的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我还是走了一些弯路的。所以,当听到批评和不同的声音时,顺着他指的方向,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是那样,如果真是那样,你就可以修正那个不足,你得到了进步。

6) 当你相信这个念头时,你会想到些什么?
答:对未来的恐惧,内心的不甘、抗争,自艾自怨怎么摊上这样一个自负、顽固、爱掌控的老公。
7) 当你相信这个念头时,你在管谁的事?
答:老天的事、孩子的事和老公的事。
8) 这个念头给你的生活带去的是平静还是压力?
答:巨大的压力。
9) 坚持这个信念让你得到了什么?
答:压力、痛苦、成长。
10) 你能发现一个放下这个念头的理由吗(请不要试图放下)?
答:太多了,上述所有压力、痛苦都是让我放下这个念头的理由。

11) 你能发现一个完全没有压力的理由来保留这个念头吗?如果你的回答是,把那些理由列出来。这些理由真的是完全没有压力的吗?压力是如何影响你的生活和工作的?
答:理由是:老公实在太顽固了,他为这个家、为我们大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忍心再给他添堵;现在这个学校就在家门口,非常方便。这种选择只是基于角度变了,是一种被动的、不抗争的、无奈的放弃而已。但传统学校会浪费孩子的生命这个想法并未改变,所以当我无意中接触了纽百慧教育培训机构的校长并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并且发现从家到那里的路比较顺时;当得知将要上的这个传统小学赞助费比之前高了时,心里会起波澜,因为压力始终在那里。

4、 没有这个念头你会怎样?
可以参考的辅助问题:
1) 如果你不相信这个念头你会怎样?(或,如果你不相信那念头你是谁?)
答:没有这个想法,会安心地上这个学校,轻松地享受这种方便。
2) 闭上你的眼睛,想象你和那个人在一起(或在那个情况下),但是没有这个念头。描述一下你的感觉如何?你看到了什么?
答:看到是老公付出巨多换来了我们今天方便、富足、安逸的生活,正是有了他的巨大付出,才给我和孩子特别是我的成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对老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只有深深的感激。
3) 想象你第一次和那人相遇,心里对他或她没有任何看法,你看到了什么?
答:觉得他善解人意、英俊儒雅、充满智慧。
4) 坐在这里,如果没有这个念头,此刻的你是谁?
答:平静、轻松、自在的生命存在,平静地做着现在做的事情,享受着此刻的一切。
5) 没有这个念头,你会怎么样生活?如果你根本无法想那个念头,你的生活会有什么不同?
答:没有这个想法,心会更开放,可以跟任何人交流不同的教育,能听进不同的观点,更客观,也可以看到更多的真相。反而有可能让自己更有觉知,平静和喜悦。
6) 没有这个念头,你对他人会有什么不同?
答:对别人更接纳,相处更轻松自在和愉快。

把那念头反过来

反转1、上机构(爱和自由)小学浪费生命
例1)生命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如果没有觉悟到生命本身的圆满、没有体验到生命本身的自由、喜悦和爱,没有活出“是什么就爱什么”,那么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成功还是失败,最后都完全一样。所以,如果不能觉悟到生命的真相,上什么小学都一样,只是认知的方式不同、成长的环境不同、日后生存的方式不同、“自我”的状态不同。从这个意义上看,上机构的小学同样浪费生命。
例2)为了上机构小学,我费尽心机想说服老公,这样做时,我在浪费生命。
例3)上机构小学,要到北京租房、看房、搬家、置物等等也是浪费生命。

可以参考的辅助问题:
1)、这个反转和你原先的句子相比,是不是同样真实?或者更加真实?
答:是的,同样真实。
2)、现在,你在生活的哪些地方体验到了这个反转?
答、看到了教育的本质,应该是生命的自我教育,而不是生存教育。所以上什么学校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做家长的对生命觉悟到什么程度,你有什么,就自然而然能给孩子什么。你觉悟了,孩子也会从中拿到上帝给她们的礼物。
3)、如果你按这个反转而活,你会做些什么?或你会有什么不同的活法?
答、愉快、轻松地享受现在的方便,不杞人忧天,不想象、不投射,遇到问题保持清醒,对有压力的念头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地做功课。
4)、你能够发现其它同样真实或更加真实的反转吗?

反转2、上传统小学不浪费生命
例1)、我不是上帝,真的不知道传统小学的人生经历会带给她们什么体验,对她们的人生有什么意义。
例2)、现实的存在就是老天给每个生命最好的、最合适的,所以这是她们的人生功课,就是为了她们的人生而发生的。她们会拿到老天给她们的属于她们的人生礼物,只是我不知道那是什么礼物。
例3)、在家门口上学,节省了大量的路途中的时间,6年的时间更不是个小数目,这些时间可以做她们喜欢的事情、玩、休息。

反转3、上传统小学有助于生命觉悟
例1)、上传统小学时刻提醒我,只有我觉悟了,我清醒了,孩子才能长得好,所以让我不能有半点的幻想、依赖和懈怠。这让我在修行的路上要更精进才行。
例2)、就像“出家”修行和“在家”修行一样,“出家”修行相对容易,在“寺庙”时心能清净,但入了俗世未必能真正清净,但如在俗世能修出正果才是真功夫。孩子的成长也是同理。
例3)、孩子上传统学校是给我设置了一个更大的课题,因为难度更大,如果我能做好这个功课,收获也一定更大。天哪,这真不是“冲”我来的,而是为我“发生”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