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国平
康国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8,081
  • 关注人气:7,0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山寨版QQ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2008-11-25 20:44:29)
标签:

山寨qq

腾讯

安全

it

看到一个消息说,腾讯将屏蔽那些“非法外挂”软件的隐私暴露功能,从11月21日起,腾讯将启动一系列技术措施来强化用户的隐私安全。具体手段除了在QQ软件中引入IP加密之外,还将通过QQ客户端屏蔽非法外挂软件的显ip、显隐身功能。

我不知道这些外挂软件到底算不算非法软件,就跟我们很多人不喜欢山寨手机一样,这并不妨碍一些人使用山寨手机。有外挂能探隐私显IP的QQ,也大有人用。但我还是很担心,如果腾讯能够把一些事情做好,QQ上诞生的这么多山寨版功能,到底还能有多大市场?搜一下“山寨QQ”,竟然有这么多新闻。甚至还有山寨QQ版本。

从珊瑚虫到最近网上又出来的彩虹QQ,我发现,山寨QQ的存在,方便了用户是其一,但有商业利益是背后的关键。QQ用户群太大,只要有一小部分人用山寨QQ,就是一个极大的商业机会。哪怕只是弹点广告,或者推荐一些自己的产品,都会发现挂着QQ外壳的那些客户端们,都能创造数十万甚至数百万的利润。网上现在流行说彩虹QQ和51.com有关系,而51.com前几天又集体挖去了腾讯15名员工并被腾讯起诉了。这令人怀疑,这山寨QQ要开始有大树背靠,竞争会激烈起来了。

山寨手机,在没有MTK提供专业的芯片之前,实在没有什么竞争力。工业设计和功能可以说是粗制滥造,软件则更加是一个短板。但有了MTK后,那些山寨机似乎就要脱胎换骨了。什么4喇叭能把路人吵死的MP5手机、能装5支香烟还能当打火机的烟鬼手机、甚至做成XO洋酒瓶的洋酒手机,当然还有仿iphone的山寨苹果手机。这些手机的功能多多,但使用体验及其差,很多软件根本没经过测试,很容易死机,使用寿命也不长。为何会有人用?因为他们控制了部分渠道,比如电视购物,比如手机卖场的广告位,他们还整合了一些资源,比如低成本,少广告等。

同样,山寨版QQ,也因为一些我们并没有意识到的问题而占据着我的电脑。说实在的,前几年我一直用MSN而拒绝用QQ。后来MSN被一些流氓软件侵占后,我又放弃了MSN。现在每次打开MSN,总有一些弹出的消息,说什么可以让你看到好友是否在线,可以看到隐身等信息。MSN也一直无法管理一些垃圾信息,弹出的大量SNS的邀请也很可怕。QQ方面,很多功能都在山寨QQ上被开发,比如显IP,看隐身等,你用正版QQ反而没这些功能,我觉得这很可怕。你本来忙得不想跟任何人闲聊,可它一个外挂,就可以识破你是否在线。这很烦人。最近半年,因为几个好友经常要用QQ跟我交流,我也习惯了开QQ沟通。但我还是不习惯QQ复杂的功能,只敢更人用一个聊天功能,而且不敢随意保存密码,每次上线都要输一遍密码。

这次QQ提出要进一步保护用户隐私,虽说有被一些山寨QQ逼的原因,但能主动考虑要提升中国上网的人的“行为隐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算QQ的一个进步吧。看隐私泄露和保护这一对矛盾在互联网上的发展,我们会发现,先有了email,让人可以找到你,后有了IM,让人可以随时找到你,再有了私人博客,让人可以进一步了解你,而现在有了SNS和IM群后,似乎可以让人在随时了解你的同时,还能分析你,熟悉你的行为隐私。我一贯抵制互联网实名制,我抵制的是你要用实名制来监控我的“网络行为”,而我认为名字公布到网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上网行为被一些人以各种技术手段监控。

就比如QQ是你的私人网络帐号的银行,有人通过一些技术手段,窃取了你的银行里的帐号,虽然他没有暴力破解你的帐号,可他可以随时转载,随时消费。在“信用”普遍不好的中国互联网上,这种随时刷卡的行为,注定对你是一种威胁。

山寨版QQ的显IP,看隐身等功能,从一些使用者来讲是很方便,很高级的功能。但从被侵犯隐私者角度来讲,这可能促使其放弃QQ的主要原因。既然如此,QQ加大打击山寨QQ似乎也是为了自保的目的。就跟银行要保护好信用卡用户的安全一样。现在的山寨版QQ,就是披了QQ的外衣,用QQ的功能,来探你的隐私的。而如果山寨QQ被另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控制,就不仅仅是探隐私的问题,甚至你的上网密码,你的一些银行帐号,你的私人聊天信息,都可能被盗了去并被经过分析,用于其商业广告推送的目的。

对于腾讯QQ来讲,保护用户隐私是其第一步,第二步应该是让用户有一个选择权,即用户使用了你的QQ,默认是关闭所有人查看其IP和隐身状态功能的,聊天记录也是默认不保存并加密的。第三步则是让用户进一步加强安全上网的意识,保护自己的“上网痕迹”。我几次在4S店看到有人上完QQ根本不退出就走了。在隐私保护的教育方面,腾讯等公司还有很长路要走。而那些意欲借山寨QQ捞一笔的企业,其实可踏实下来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比如跟gtalk和facebook一样做好自己的IM。靠建立在腾讯犯大错的基础上的发展,实在没有必要,也不知道机会有多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