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康国平
康国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8,081
  • 关注人气:7,0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Wintel枪手如何终成正果?

(2008-07-04 10:00:48)
标签:

记者

媒体

wintel

it

继续学王冉写大字版的,第一次学一些专家用word写了粘到这里来。这样好像很像政府公文哟。搞一红头文件,似乎也很好玩。

Wintel 枪手如何终成正果?

作者:康国平同学

十来年前,买电脑的,几乎只有有限的选择。CPU用英特尔的,奔腾或赛扬什么的,用户去了,多数选择INTEL inside。实际上,当时市场上也已经有AMDCyrix和威盛等多家,但用户只喜欢咚咚咚的intel inside,直到AMD出来K5后,intel的垄断态势才被打破。那时候,操作系统则是microsoftWin95win98,也是清一色的垄断地位。微软和英特尔在PC业界的垄断地位,特别是联合垄断地位,被称之为Wintel联盟。Wintel实际上并不直接对终端用户产生胁迫,它们只威胁那些电脑厂商,比如惠普、康柏、戴尔、联想、东芝什么的。当时的那些厂商,数芯片只数intel的,卖操作系统只卖windows的。这两者的联盟,绝对是市场的宠儿。因为形成了垄断联盟,所以可以操纵价格,有点为所欲为的感觉。

在这种垄断下,很多企业无以为继,慢慢地消失在市场外,当然,也慢慢出现了一些新生势力。比如在操作系统方面,98年开始,linux越来越受到用户的喜欢,国外用linux的用户越来越多,因为开源,linux版本众多,总有一款满足用户的需求。这种需求的满足,绝不仅仅是打破微软垄断的作用,而是linux确实有其优点,比如安全、可扩展等。Linux社团的发展,也为linux的普及立下了汗马功劳。当然,微软的垄断,也直接导致其他很多小软件厂商的倒闭,比如浏览器鼻祖Netscape的倒闭。在硬件方面,虽然Cyrix等慢慢从市场的竞争中消失,但AMD却获得了好的发展。在DIY市场,AMD因其良好的技术创新以及价格优势,很快吸引了游戏玩家以及DIY用户的青睐。在全球PC OEM市场上,也不再是英特尔独家垄断了,很多厂商都尝试推出AMD芯片的电脑,比如中国的联想,惠普以及戴尔等都有推出性价比超高的AMD台式机。特别在中国,AMD甚至在很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优势,打破了intel的垄断地位。进入到2005年后,AMD因率先推出了64位技术和双核芯片,在市场上更是获得了用户的好评。07年的一个数据显示,AMD在品牌机市场已经占到了三分之一。而在DIY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看起来intel情况不妙。

 

自从有了linuxamd之后,wintel垄断联盟似乎慢慢也就被人忘记了一般。确实如此,相对10年前用户的几乎没选择,现在用户的选择已经日趋多样。连intel都支持苹果OS,融合的趋势可见一斑。再比如AMD购并了ATI后,CPU和图形处理器的结合,更加为未来的CPU市场开辟了一个新的战场。还有4核大战,图形芯片平台大战等,都预示着Wintel似乎不是那么牢靠。但wintel被人忘却却并不那么容易。

 

我就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wintel的枪手。他们始终不忘记为wintel叫好。但凡wintel联盟的事情,他们一概叫好。不光要叫好,还有拿出一堆一堆的数据,来证明这种叫好是发自内心的。比如windows xp要下线了,他们叫好。说vista的优势显而易见,xp的问题多多之类的。往前3年,当windows2000要下线的时候,他们也是这么说的。2000不安全效率低不符合操作系统发展思想云云,xp才是真正符合用户需求,是用户的终极选择什么的。3年刚过,xp也就7年寿命,就显而易见要消失云云。实际上,xp只不过是不再接受升级服务而已,这也是微软继续实施垄断的手段。可我们的windows枪手们,总能炮制出一堆理由,为微软的任何行为打气。当然他们之打气,也不忘打击一下竞争对手。诸如linux产品太多、升级太快用户太少很不成熟云云。在比如intelamd的竞争,到了intel枪手那里,是决计要放大intel的市场垄断地位的。我说的是在中国,intel枪手始终不忘放大这种垄断地位,他们绝技是为intel的垄断而自豪的。主子的垄断地位,让他们有了继续做枪手的动力,倍儿给他们面子。如果不小心为amd说了一句好话,他们恨不得拿水龙头冲自己的嘴巴好几天。自然,要为intel说话,也得把一堆数据堆到自己的枪稿中去。我不反对写文章拿一堆数据说话,可写任何文章你都堆一堆数据上去,是不是有点傻冒?特别是如果你写枪稿也非得跟汪丁丁老师写经济学巨作一样,灌入几个公式进去,傻不傻啊?

 

当然,更有成就感的不是为微软写枪稿的高手,也不是为intel写马屁文的高手,而是同时为微软和英特尔写枪稿的高手。我真的是很佩服这样的枪手啊。我都快要忘记了还有wintel联盟这个事情,没想到,看完他的一系列捧wintel的文章,让我再一次意识到,wintel灵魂不死,还在我们身边游荡呢。如果他写枪稿的本能带有深刻的崇拜感情,则越发让文章有了生气,充满着灵魂的力量。我知道,很多wintel枪手都是发自内心的崇拜这样的公司。他们一点也没有感觉到linuxamd在推动windows以及intel价格下降方面做过什么工作。他们只知道,intelwindows降价,都是因为这两家公司太爱它们的用户了。他们居高临下,犹如上帝的临幸。用户本来很容易用脚投票的事情,在wintel眼里,都成了傻冒,成了顽固不化,成了对wintel的偏见。如果他能够用一堆甚至从intel或微软的内部ppt中扒下来的数据充实自己的美丽的文字,则更让很多读者看完他的枪稿,都会捶胸顿足:我怎么会不用wintel呢,我这是犯了多大罪孽啊。

 

Wintel枪手要成正果,口气要大,要不容置疑是第一位的。如果你在别人的讽刺和反驳中收手,那你肯定成不了一流的wintel枪手。如果你只是偶尔为wintel叫好,那肯定被人认为你拿了wintel的钱。但如果你持续地对wintel叫好,那一定是敬畏wintel的崇高,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崇拜。所以,wintel枪手阵营中的朋友,一般都具备这一本领。你们这些落后者,就该被扫地出门,让wintel重新占据着每一台桌面。什么linux,就该和老朽站一边,什么amd,就该和玩游戏的小屁孩混一块。知道什么是windows么?windows代表着商业,代表着高效率,代表着创新。什么是intel,知道么?intel代表着先进,代表着服务,代表着质量,代表着商业用户,代表着稳定。你让他换一种说法,说linuxamd代表着创新,他会拿出一堆数据,口气很坚决地讽刺和侮辱你:康国平同学,你说什么啊,拿市场份额说话哟。他的权威,在数据的支撑下,是不容你质疑的。

 

Wintel枪手要终成正果,脸皮要厚,一定要有一颗充满童真的心。脸皮薄的人,可以成枪手,但成不了正果。脸皮厚的人,则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比如扒数据,那是决计不能自己看懂的。如果自己看懂了,那他自己就会怀疑,落下去的每个字是不是站得住脚。如果自己看懂了,就会害怕,我这样的数据,于我的观点会有支撑么?所以,他会保持一颗童心,把linuxamd看着皇帝的新装,他则跳出来,似乎很聪明地指出,皇帝没穿衣。是啊,皇帝是没穿衣,可别人都认为皇帝穿着衣服呢。当然,在保持这颗童心的同时,他还可以对linuxamd的负面数据进行深度加工。这时候,即使别人都如那可怜的孩子一般说皇帝没穿衣呢,他是决计脸皮厚到家要说,皇帝这不穿着最华丽的服装么,皇帝不是还垄断着市场么?

 

Wintel枪手要成正果,一定要敢于和绝大多数人对着干。丑角之所以吸引人,不在于他是多么地和大家相像,而是多么地和大家不同。他说话的腔调,他的行为方式,他表演台词的语调,他戏虐别人的动作,他在台上,就是要和大家不同,大家看了才觉得有乐趣。Wintel枪手,他要成正果,他一定要知道自己就是台上的丑角,所以他一定要和大多数人对着干。当大多数人虽然用着windows却承认linux是创新是机会的时候,他一定要大喊,你们都是傻冒,linux没有机会,不值得尊重,没有商业前途的东西,我不care。这一招,足以把台下观众的眼光吸引过来。就跟在安静的剧院放了一个响屁一样,虽然大家都转过头来看着你,黑乎乎的剧院你本也没必要害怕,但正常人还是会把脸遮起来,甚至偷偷地溜出剧院。可如果换你,你不光不脸红,你还大喊,我这是在给剧情添彩,我这是奏乐呢。你就是一贯这么做的。

 

当然,wintel枪手要修成正果,看完我这篇文章一定要反驳的。否则,就犹如那个放了屁偷偷溜出剧院的人一样,还算不得修成正果的。你说对不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