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n_Stat中国
In_Stat中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099
  • 关注人气:2,2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移动为何剑指农村市场?

(2009-07-21 15:47:37)
标签:

中国移动

农村

市场

it

分类: 电信

——作者:In-Stat中国电子研究总监 雷云

农村市场对于中国移动的重要性不是现在才显现出来的。近两年,中移动新增用户中60%以上都来自于农村市场,山寨机的繁荣更是在促进这个趋势。在3G的竞争环境下,张春江也提出了中国移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坚持一个高举,作好两个延伸,加强五个保障“的具体措施。其中两个延伸就是做好服务区域的延伸和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服务区域主要是指在地理为上的延伸,即向家庭、政企大客户、农村、有发展潜力的境外新兴市场的延伸。中国移动700亿投资农村市场建网可以理解为这一延伸的具体落实。

在农村市场,发展用户需要建网,投资巨大,但农村用户的需求重点集中在语音业务上,ARPU值甚低,对新业务的促进也很小,在ROI上和城镇用户相比差距很大。近两年虽然农村用户对中国移动新增用户贡献巨大,但也很大程度的拉低了移动的ARPU值。尽管农村市场被认为是个鸡肋,但中国移动依旧把农村市场当作是其重要战略之一。农村市场对于中国移动的重要性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对新增用户贡献大,进一步扩大移动的用户规模:城镇用户基本饱和,比如北京市场渗透率超过130%,目前农村用户的入网可以理解为移动在先跑马圈地。特别是3G业务上马之后,农村用户为运营商3G业务的开展积累用户资源。

2. 在农村市场建立了网络网点:目前国内除了邮政系统深入到农村市场之外,其他行业,如银行等在农村市场都还缺乏网点。移动在农村市场网络布点为其以后业务的开展奠定基础。

3. 农业信息化引发的重点市场:三农问题正在成为国家的持续关注重点,中国移动在农村市场的网络建设既是响应政策号召,也是企业公民责任的一种表现。

4. 农业信息化中蕴藏巨大的商机:农业部,农业企业和农民在移动通信上巨大的需求为中国移动切入这些市场并取得较大市场规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在农村建网应该是第一步,网络建成之后中国移动肯定会有更多的举措。毫无疑问,电信和联通也会跟进农村市场。未来,农村市场将会成为运营商竞争的下一个红海。
点击浏览更多
雷云博客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