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n_Stat中国
In_Stat中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099
  • 关注人气:2,2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冲出手机屏幕桎梏的革命:手机投影能否走出概念时代?

(2008-06-24 15:52:44)
标签:

手机投影

it

分类: 移动应用
In-Stat中国分析师童文霞
 
一直以来,手机在保持满足人们通话需求的前提下,功能越来越完善,从MP3、MP4、摄像头,到GPS功能,手机厂商也在不断寻找着手机的下一个盈利点,手机电视和上网功能已经实实在在成为手机的下一步卖点,拥有毋庸置疑的市场前景。但是手机始终有个屏幕上的限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早在前两年,手机投影的构想已经山雨欲来,近两年产业链上的一些动作,也表明了该功能也逐渐被引导向市场:

1、产业链上游的芯片厂商德州仪器已经于2008年2月11日-14日在西班牙的巴塞罗纳举办Mobile World Congress 2008(全球移动大会)展出微型投影芯片,可以集成在各种移动设备上,并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手机内置投影仪元件。
 
2、三星电子、LG、Sony Ericson等厂商已经在手机投影领域进行着尝试;摩托罗拉公司宣布,将与专业生产激光投影机的Microvision公司合作,为他们的手机销售搭配激光投影模块。摩托罗拉已经计划在自己的手机产品中安装投影模块。
 
3、中国厂商CKING盛泰公司在2008天津国际手机产业展览会上推出了世界上首款内置投影机功能的手机E1000,并宣称量产。
 
目前该市场存在正向因素是:
 
1、手机投影的需求确实存在。其功能的意义在于突破了手机屏幕窄小的限制体验,使非私密信息有了更好的体验、分享和展示的途径。
 
2、产业链的上下游包括芯片厂商和手机厂商都有了一些正向的作用和行动。
 
但是关于该功能的普及和标配,In-Stat认为还存在一段距离,因为产业目前还存在如下问题:
 
1、最大的问题就是价格问题。目前手机投影的成本还偏高,为了这样的功能,需要多花出200至400美元的价格。
 
2、手机电源的限制。以目前手机的电池容量,最长估计只能支撑一个十分钟的影片。
 
3、技术成熟度还不够,放映质量还偏低,仅能满足一些非专业娱乐性要求。目前放映画面分辨率最高的只能支持854×480,还不能达到专业演示的要求,比如PPT等演示。
 
4、因为放映镜头和散热的要求,目前投影手机的个头还偏大。
 
相比摄像头来说,投影功能是个高成本和相对复杂的功能,虽然部分厂商投影手机样机出现,并宣称量产,In-Stat仍认为该类手机目前还处于市场导入的阶段,实现快速发展的前提条件需要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和手机电池使用时间的延长,使投影功能具备基本可接受的价格和初步的实用性,预计达到这个点至少应该到2009年,在此其间,手机投影功能的定位应该是非专业投影领域,主要满足消费者在特殊场合下的娱乐和分享要求(比如:飞机上,咖啡馆里等不方便使用电脑的场合);第二阶段,从2010年以后,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估计该功能会在投影质量上不断提升,但我们认为手机投影还应该是一个个人化的以娱乐游戏为主的功能,只可能小部分渗入专业展示领域。日前我们也看到台北举行的Computex大会上华硕推出的一款集成了投影仪的笔记本电脑,这也许是一个信号和趋势,如果投影模块的成本足够低那么在专业展示场合也许笔记本是比手机更为适合的投影功能的载体。
 
点击浏览更多童文霞精彩博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