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核酸报告过期3分钟被拒登机?这一问题应该有个定论

(2022-06-17 09:16:49)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核酸报告过期3分钟被拒登机?这一问题应该有个定论

青锋

有关乘客核酸报告过期三分钟被拒登机一事,东方航空已经公开给出回应,证实6月13日MU6395成都天府—太原武宿航班的网传信息不实。使得这一引发不少人关注的事情尘埃落定。但也引出一个人们早就关注的问题,也即核酸检测,到底是以检测时间为主,还是以出报告时间为主,以及核酸检测报告在什么时间内可以被认定为有效?尤其是像这次网传的核酸检测报告过了三分钟被拒登机,尽管不实,但今后涉及类似情况时,有关方面究竟该做何论定?这一问题的确该有明确定论。

从目前各个地方公开的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举措看,北京、上海等要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出具72小时内核酸检测。而郑州等城市则要求必须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只是,郑州市明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除了出具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外,在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只要出示已经检测的记录也可以乘坐交通工具,或者进入公共场合。这就是说,各地要求不一样,似乎会给长途出行的人带来一定的影响。

除了核酸检测报告时间的确认问题,健康码只能在本市或者本省内通用,以及各地健康码显示的核酸检测结果,到了外地不能显示出来等,也是影响人员流动的一个重要问题。曾有消息说,河南省曾经和浙江省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两省疫情防控“健康码”互认合作关系,这无疑是一个好办法。

实际上,国务院客户端已可以统一显示各地健康码,但各地核酸检测结果却很少能够在国务院客户端及时查到。以至于在外地常态化核酸检测结果,在北京健康宝上根本就不能显示。这同样有可能限制当下人员流动。

再来说网传的有关乘客核酸报告过期三分钟被拒登机一事,据有关报道,真实情况是,当天8时22分,三名同行旅客到达柜台,其中两名旅客持有6月10日10时的核酸报告,按此,将超计划落地时间72小时,另一名旅客所持的是6月11日11时核酸报告,按此则超计划落地时间48小时。也就是说三名旅客的核酸报告均已过期。按照现行疫情防控规定,肯定不能登机。但据称,三名旅客为了乘飞机,在6月12日做了核酸检测,但到达登记柜台时,12日的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因而,按有关规定,仍然是不能登机。直到8时52分,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且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引导旅客过安检登机,遗憾地是,因登机口较远,他们于9时06分到达所要乘坐的飞机时,飞机已按照安全管理规定关闭了舱门,无法重开。到此,可以说,乘客确实没有乘坐当班飞机。但据东方航空公开回应,现场管理人员在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的同时,安排旅客贵宾室休息并改签了当天12时05分的MU5642航班,让三名旅客得以成行。

应该说东方航空公司相关人员做的非常到位,但此一事情凸显出的核酸检测报告究竟该如何认定的问题,确实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而且应该给出一个统一的答复,让这一问题有个定论。否则,还会发生类似东方航空遇到的此类有关出行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给出行者带来不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