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打工人”到“网红”:短视频到底能够走多远?

(2022-01-02 08:55:18)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从“打工人”到“网红”:短视频到底能够走多远?

青锋

32岁藏族奶爸从“打工人”到“网红”实现变身,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是靠短视频改变的命运。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梳理不少网红的经历,由32岁藏族奶爸从“打工人”到“网红”的变身过程,青锋不免要问一句:短视频到底能够走多远。

这个被称为奶爸的32岁藏族男子叫洛桑。据说,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个身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呷尔镇查尔村的洛桑,以“洛桑和小志玛”注册的短视频账号,通过直播带货销售了500多万元家乡特产,拥有了200万粉丝。其所作所为,成了“互联网带动边远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说,洛桑18岁那年,和不少想到外面闯世界的年轻人一样,离开了生养他的村庄。但在外面奔波十年,在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安徽,干过服务员、工人、外卖员、销售员等工作后,洛桑还是回到了原来的村子娶妻生子。

先是在家乡一家屠宰场工作的洛桑,在业余时间拿出手机刷刷短视频后,萌生了拍摄自己生活的想法。于是,用短视频记录家乡美景、生活日常,以及女儿小志玛的成长轨迹的洛桑,自己都没有想到,他发出的一条带着自己女儿小志玛去湿地公园割牧草的视频,一下子就收获了几千条点赞。从此,洛桑便一发而不可收,将自己的账号定位为藏地亲子美食账号,通过记录“一日三餐、山间劳作、采松茸、挖菌子等藏地人民的质朴生活”。从2020年9月开始到2021年底,其账号已累计拥有200万粉丝,直播带货销售额达500多万元。

据中新网报道披露,已经实现从“打工人”到“网红”变身的洛桑,“希望开一家民宿,以此为中心进行拍摄,进而带动整个村子的发展,吸引游客前来旅游”。

说实在的,梳理洛桑的成功,不难发现,和不少网红的经历没有多大区别。尽管其短视频账号已经拥有200万粉丝,且直播带货一年达到了500多万的销售额,但从报道披露出来的情况看,洛桑“自己目前还没有修房子”,而要实现其开一家民宿的想法,应该说还有一段距离。因而,其能否通过短视频在当地村子发展下去,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回望刚刚过去的2021年,不可否认,应该是不少网红纷纷出圈的一年。直播带货头部主播薇娅因为偷逃税收被电商平台封杀。曾经红极一时,被舆论和不少专家看好的李子柒,在2021年因和mcn出现纠纷,其视频等都已停更。也就是说,直播带货,连薇娅、李子柒这样拥有上千万粉丝和动辄直播带货上亿营业额的头部主播都可能一朝跌落。何况只有百万粉丝,营业额也不过几百万的“网红”。他们究竟能够走多远,真的是也难以所知。

那么,在不少消息曝出互联网大厂岁末年初纷纷裁员,也就是说不少平台营收出现下降的情况下,真的还会有更多“打工人”到“网红”的变身吗?或者,换句话说,短视频真的还会火很久吗?

一切都不尽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