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法律“长出牙齿”:电信诈骗,最高刑罚是否应予提高?处以死刑

(2021-10-23 08:59:04)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让法律“长出牙齿”:电信诈骗,最高刑罚是否应予提高?处以死刑

青锋

正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据中新社报道,多位与会人员建议,“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应进一步加大,同时提高罚款金额”。对此,青锋认为,是否可以将涉嫌电信诈骗者的处罚力度加大到判处死刑的程度,对当下频发的电信诈骗分子给予彻底的震慑?

针对当下频发的电信诈骗,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予以打击,银行等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定措施,但电信诈骗仍然十分猖獗。因为洪涝和疫情影响,刚刚开学的郑州某大学学生入学不到一个多小时,就被电信诈骗分子盯上,以兼职刷单为由,让大一刚报到的新生就被骗走了4000多元。这一消息,让人十分震惊。对于刚入大学校门的学生就遭遇这样的事情,对其人生影响之大,可想而知。

如果人们不太健忘的话,几年前山东刚刚接到大学入学通知的女孩遭遇电信诈骗,其即将踏入大学求学的学费被诈骗分子骗走,和其父亲一起到公安机关报案后,在回家途中女孩不幸失去生命,引发网络一大波议论,最终犯罪分子被缉拿归案,算是对失去生命的山东准女大学生的在天之灵有了交代。

尽管当年经过一波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后,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有了一段时间的减少,但不知为何,随后又出现了反弹,似乎大有上升之势。因而,在这种情况下,出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显得很有必要。而且,将于近期审议通过,也十分及时。

为了充分遏制电信诈骗现象的多发,据中新社报道,有代表认为,“目前草案对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处罚力度过低,不足以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强处罚力度”。且表示要“对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处罚力度”递增。这一建议,和青锋之前相关评论的呼吁不谋而合。青锋认为,只有加大对运营商、金融机构和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处罚力度,才能从根本上遏制电信诈骗的高发。

青锋注意到,有建议认为,目前草案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罚,罚款金额从5000元到10000元起太低,“不利于法律的震慑作用,不利于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综合治理局面的形成”,建议“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罚款金额”,并提出“罚款金额应该10万元起步”。对此,青锋表示十分赞成。对于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罚,必须让其感觉到痛,否则,不疼不痒,根本起不到处罚的作用。

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据此,电信诈骗最高刑罚也只不过是无期徒刑。为了对电信诈骗形成大的震慑,是否可以将对电信诈骗的刑罚标准提高到死刑?请予考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