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具盲盒营销是套路?市场监管不能只搞事后监督,更应依法规范

(2021-10-10 08:59:07)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文具盲盒营销是套路?市场监管不能只搞事后监督,更应依法规范

青锋

曾经引发人们热议,并不止一次有负面情况被媒体和网络公开揭露的盲盒营销,开始向小学生渗透。法治日报《文具盲盒营销套路调查:价格虚高,三无文具滥竽充数》披露的北京一家长公开反映的,自家小孩开学一个月以来,多次向家长要零钱买文具,而实质上是买文具盲盒的情况,再次提醒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市场经济之下,不能只搞事后监督,而更应该对市场事先或者及时规范。

北京市海淀区家长张某自以为开学以来自家刚上初二的孩子变得越来越“爱学习”了,后来发现,实际上是孩子热衷于买文具盲盒给家长造成的假象。据报道,许多商场和中小学门口的文具店中售卖的各式各样的文具盲盒,有些是印有各种图案的盲盒笔单品,也有些是以本子、尺子、笔袋等不同文具组合起来的文具盲盒袋,价格在几元至几十元不等。

按理来说,商场和小学校门口文具店售卖文具盒,是正常的经营。但是,这些经销者一旦把文具销售变成了盲盒,似乎就有些不正常了。据说,这种盲盒,通常要凑够一整套,才能满足孩子的好奇需求。因而,现实中,购买的孩子们往往需要重复购买多次文具盲盒,才能凑齐一整套。如此,不仅助长了孩子的非理性消费,更失去了文具本身应有的意义。

那么,商场和文具店经营者为何会热心售卖文具盲盒呢?一是利用了小学生的好奇心,诱导小学生重复购买文具,自己能获取更多利润。二是,借此可以抬高文具售价。比如,如果购买者单买各种文具,凑够一整套只需要十几二十元的话,通过购买文具盲盒,再凑够一套小学生喜欢的文具,有可能就要花成倍的钱,甚至要花更多的钱。

法治日报的报道还表明,盲盒销售,实际上采用的都是类似有奖销售的办法。但对于通过购买文具盲盒,“抽中隐藏款,需要购买多少盲盒?”“不仅经常购买盲盒的人说不清,连卖家自己也并不清楚”。说白了,这就是一种套路。

有关专家指出,“盲盒营销形式虽然以保密性为卖点,但文具盲盒、宠物盲盒、玩具盲盒等本质上还是商品”。同时,反不正当竞争法和《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也明确,有关有奖销售应公布相应抽中的概率。否则就涉嫌违法违规。

因此,青锋认为,市场监管部门应该对市场加强监管,对于文具盲盒销售,不能只以其为市场行为而放任,更应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范和监督。不要等到家长反映强烈,引发社会舆论,市场监管等部门才出手干预,那就为时已晚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