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汉一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发生枪击案:不要让律师成为高危行业

(2021-09-14 08:59:08)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武汉一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发生枪击案:不要让律师成为高危行业

青锋

年仅30岁的湖北高照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薛某幸,在自己从事工作的律所,被一男子持枪击中,经送医救治无效死亡。澎湃新闻援引当地警方的通报称,犯罪嫌疑人、47岁的武汉男子雷某在案发后不久已被抓获。

有关报道显示,被枪击身亡的律师薛某幸是2018年考取律师执业执照后从事律师工作的。其同事反映,薛某幸“待人接物很有礼貌,很和善,和同事关系都挺不错”,那为何会遭此不幸?

目前媒体了解到的情况是,因为薛某幸代理了一起案件,接受四位申请人韩某思、张某进、张某武、李某的委托,向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申请查封、冻结了犯罪嫌疑人雷某所在公司、武汉鲲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及雷某名下银行存款总计近126.03万余元。是否因此让雷某怀恨在心,蓄意制造了这起凶杀案,目前尚未有官方通报予以确认,需要后续消息予以证实。

但是,在薛某幸被枪击身亡之前,有律师被害的消息曾时有发生。据报道,2019年5月24日,南昌红谷滩街头发生一起杀人案,一名男子攻击了三名逛街女孩,致身受重伤送院抢救不治身亡的女子,就是一名女律师。

还有媒体报道披露,几乎一个月之前的8月14日,辽宁抚顺就发生了一起律师被害案。年仅50岁的女律师董萃,遭62岁的委托人金某持刀刺伤后身亡,当时曾引起不少人议论。因为,嫌疑人金某就一起标的仅几千元、涉及房产产权纠纷案委托女律师董萃代理,一审开庭不满一个月,委托代理人金某就因认为案件判决过慢,约董萃在律所见面后行凶。

大家都知道,律师是指接受委托或者指定,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代理或者辩护业务等法律服务的人员。也就是说,律师的性质就是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为职业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其不能代替法官断案,更不能超越法律规定剥夺任何人的权益。但社会中似乎有一些误区,要么把律师当作万能,认为律师可以帮助自己解决一切问题,要么认为,律师依法代理当事人维护自身权益向法庭提出的要求,是和自己作对,对律师心生记恨。因而各走极端。

江西南昌街头被害的女律师因何遭犯罪嫌疑人杀害且不论,辽宁抚顺被害的女律师就是因委托人急于解决问题,对自己的代理律师走了极端。而武汉刚刚发生的枪杀律师案,就是因为代理律师替委托代理人到法院依法申请了诉讼保全,查封、冻结了嫌疑人雷某所在公司武汉鲲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及雷某名下的银行存款,导致雷某行凶杀人。

不管上述杀害律师的案件动因出于那种,青锋都认为,应当在社会和有关人员中加强普法教育,让人们真正弄清楚律师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以及律师职业的正当性,不要将自己的不满转嫁到律师头上,更不能让律师成为高危行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