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王某文不批捕:醉酒女同事,男员工该如何施救?

(2021-09-08 20:25:26)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王某文不批捕:醉酒女同事,男员工该如何施救?

青锋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在经过一波三折后,涉案其中的阿里男员工王某文是否涉嫌强制猥亵犯罪,有了明确的说法,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王某文不构成犯罪,没有被批准逮捕。而是由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按照检察院不批准逮捕决定,依法对王某文终止侦查。

有律师指出,不对王某文做出批准逮捕,是因为“王某文的行为”“因酒后冲动对周某实施时间并不长、并有一定节制的强制猥亵行为,其情节表现出的危害性并不大”“不足以说明,必须通过刑罚的惩治,才可以防止其再犯”。加之“王某文的强制猥亵行为,已经使他失去了令人羡慕的工作、承担了失去自由的治安拘留处罚,在一般人看来,似已足够。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也就达到了一般预防的效果,即教育、警戒、预防他人实施同样犯罪的目的”。

不管王某文被检察机关不予批准逮捕是基于有关律师的说法,还是另有依据或解释,但透过“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则应该让人们对公司男女同事之间该保持怎样的距离,尤其是女员工酒醉之后,男员工对女员工实施保护,或者提供相应帮助,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即是不让女员工感觉受到伤害,同时也让男员工事后不至于被误解,尤其是被指控涉嫌违法犯罪,这个问题,似乎有提出来并通过讨论得出一定的结果的必要。

从阿里女员工最初公开举报自己遭男同事性侵,到公安机关查明,阿里女员工酒醉当晚,男员工王某文四次进入女员工居住的房间看,四次进入是在不同的情况下,其行为应有一定的区别。据公安机关查明,男员工王某文当晚第一次进入酒醉女员工房间,是和同行女同事一起进入。第二次则是男员工接到同事电话,被请求上楼查看女员工状况,通过前台办卡进入,而且在房间内停留了20分钟。据称,期间男员工有下单购买了避孕套的情况发生。第三次则为同事要求男员工上楼回去探望女员工状况,男员工开着微信视频,进入女员工房间,向同事证实女员工已经入睡。而第四次则是男员工雨伞忘在房间回头去取。

从阿里男员工四次进入女员工房间的情况看,只有第二次的20分钟有可能有猥亵行为发生,也就是说,如果男员工实施了强制猥亵,要想用证据加以证实,在当事只有双方的情况下,很难有确凿证据予以证实。

这就引出一个问题,当女同事酒醉,需要照顾的时候,男同事应该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或保护?是通知酒店女服务员一同前往?还是需要全程录像,才能为自己此后证明自己的清白留下证据?

从另外一个方面说,如果一同外出办事的女同事酒醉,男同事如果放任不管,酒醉女同事一旦出现意外,男同事是否也应该担责?应该担什么样的责?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王某文不批捕,不能只从“在对被害人同情的舆论压力之下,检察机关在认定王某文实施了强制猥亵行为而宣告不起诉”“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办案人员的依法担当”这一方面讲该案的特殊意义,还应从另外一个方面唤起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或者提供保护的法律界限意识,让人们在对被施救人提供保护的同时,也要明白,自己提供帮助要有限度,且不可逾越了法律的范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