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顶级流量”接连跌落:电视节目娱乐化,还能走多远?

(2021-08-24 08:59:36)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顶级流量”接连跌落:电视节目娱乐化,还能走多远?

青锋

从郑爽到吴亦凡,再从张哲瀚到霍尊,被不少人视之为“顶级流量”的演艺人员接连跌落星坛,除了他们个人自身的原因,以及他们身后粉丝乃至粉丝群的推波助澜,青锋认为,电视节目娱乐化,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纵观近年来各家电视台娱乐节目的风行,尤其是通过娱乐节目名噪一时的各家省级电视台的娱乐节目的回顾,和通过对中新网《内娱十年:流量与粉丝的畸变》报道的梳理,我们不难从中找出电视娱乐化给社会带来的变化,甚至可以说是异化,给社会带来的影响。

通过中新网的报道,我们可以发现,国内电视娱乐节目被人们高度关注,应该始于《超级女声》的出现。正是《超级女声》以其“平民化的狂欢”“草根偶像的崛起”为切入点,或者作为拉近娱乐节目和平民距离的纽带,带动了国内选秀热潮的兴起。

继而,各家省级卫视便纷纷推出或带有地方特色,或以形式新颖等多种手法推出的各档娱乐节目,尤其是把娱乐节目大都安排在周末的黄金时段,加以诱导青少年参与,并通过粉丝群各种方式的诱导,把电视节目娱乐化推向了高潮,或者说推向了极致。

仔细想想,吴亦凡也好,霍尊也罢,在他们出道之前,又有几个人知道他们的存在。而一旦在某个娱乐节目中出现,一旦稍有名气,再千方百计参与各家电视台的娱乐节目,通过露脸,便把自己抬高到了一定的地位。

不可否认,所谓的流量明星,或者“顶级流量”,是通过参与各家电视娱乐节目让自己到了一定的位置。但在互联网改变所有人生活方式的时代,互联网让所谓的明星艺人成为“流量明星”,同样功不可没。郑爽被传为“热搜体质”,也即如郑爽自己所说“上热搜就会涨片酬”,就是很好的佐证。

有人曾经指出,“一种新的互联网造星模式开始冲击中国的娱乐经济”。青锋则认为,正是电视节目娱乐化,和互联网通过粉丝造星两相结合,才造就了所谓的“顶级流量”艺人。

社会学家乔恩·维特在他的《社会学的邀请》一书中指出,成为一个忠实的粉丝可以给我们提供一种认同感。娱乐明星的粉丝群群主或许正是利用了这一点,通过不允许在群内说自己“偶像”的坏话,要求粉丝不断购买“偶像”周边产品,也即“应援、打投、控评、反黑”等一系列有计划有组织的操作,营造出“粉丝经济时代”繁荣的假象。

然而,令一些人可能没有想到的是,被他们捧起来的流量明星,“有的人往前走了,有的人还在吃老本。有的人打了翻身仗,有的人则触碰了法律红线”,不断引发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相继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和网络综艺节目专项排查整治等,让张哲瀚等相继栽了跟头。

在郑爽、吴亦凡、张哲瀚、霍尊等所谓流量明星纷纷跌落,尤其是在有关部门出重拳加大整治娱乐乱象的大背景下,电视节目娱乐化,到底还能够走多远?不能不成为电视人,乃至有正义感的人们思考,乃至反思的问题。

注:题图来源网络,与本文无必然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