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允许员工自愿降薪,解职截图员工:这公司是在玩游戏,还是玩把戏

(2020-11-09 08:58:06)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允许员工自愿降薪,解职截图员工:这公司是在玩游戏,还是玩把戏

青锋

一家自称“效益良好,利润有较大增长”的公司老板,却在公司总群内发布信息称,“公司决定,允许员工自愿申请每月降低待遇的10%”,该信息被员工截图后,这名员工据称,已经被解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都在为战胜疫情而付出艰苦努力,更为经济复苏和正增长默默无闻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料想,广州这家公司却一方面称公司效益良好,利润增长,另一方面,又要求公司员工自愿降薪,真不明白,这家公司玩的是什么把戏。

自愿降薪一说被公开后,广州这家公司的解释是,自愿降薪是员工合理合法的权利。甚至公开表示,老员工和高管100%申请参加自愿降薪活动,内心普遍真实高兴满意。以及“疫情特殊环境下,员工自愿降薪是非常好的共度疫情的模式”,“应该被称赞”。

我呸!这家公司的这种腔调,就像是一个人一边打着你,一边还在说,我打你是为了你好,你应该赞扬我。这是什么逻辑,分明就是强盗逻辑。

假若说,这家公司公开回应的真的是“老员工和高管100%申请参加自愿降薪活动,内心普遍真实高兴满意”,那怎么还会有员工将自愿降薪要求截图,而且有人还发到网络上?针对这种公开的截图,这家公司老板真的就没有感到,是在打自己的脸吗?

如果真的“疫情特殊环境下,员工自愿降薪是非常好的共度疫情的模式”,按照国人的习惯,这事应该被大力宣扬,甚至应该被推而广之,让其他企业跟进学习,且应该将自己的具体做法公开,让大家好好借鉴,但为何还要截图员工离职呢?按理,岂不是应该对截图员工大加奖励?以表彰该员工让自己公司应该赞扬的经验昭告天下吗?

按照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员工薪酬,应当由公司和劳动者双方协商确定。薪资降低则必须要双方协商达成一致。否则,就属于当事一方违法。由此来看,这家公司要求员工自愿降薪,实际上就是在玩弄一种把戏,表面上是员工自愿降薪,公司同意,符合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实质上是想要一次掩盖公司单方面降薪的非法行为。

正像截图后离职的员工说的那样,所谓的“自愿降薪操作”,更像是“钓鱼”。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是什么游戏,而是一种鬼把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