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交警开警车送餐:既维护法律尊严,又体现执法温情

(2020-05-27 08:59:17)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交警开警车送餐:既维护法律尊严,又体现执法温情

青锋


温州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在对违规驾驶机动车外卖小哥执法时,用暂时没有执勤任务的警车送涉嫌违规外卖小哥送完外卖后,依法对外卖小哥所骑非法买来的摩托车依法查扣,看似有点超出常人所料,似乎走在法律边沿,但这一举动,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体现了执法的温情。青锋认为,这才叫权为民所用。


这个事情的整个过程并不复杂。据看看新闻5月26日发布的报道,凌晨零点十分之时,温州瑞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设卡检查时,发现一外卖配送摩托车骑行在机动车道上,在对其依法检查时发现,该外卖小哥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资格证,涉嫌无证驾驶,且经比对发现,外卖小哥所骑摩托车又是套牌车辆。


无证驾驶,外加车辆套牌,对于这种错上加上的行为,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应当查扣涉嫌违法车辆。面对这一处罚,外卖小哥不由情绪激动,诉称自己还有三份外卖要送,如果不按时送到要被扣钱。一般来说,警察发现涉嫌违法车辆予以查扣,不需要考虑当事人诉称的客观原因。但是,在得知外卖小哥还有三份外卖未送后,执法民警迅速作出决定,安排暂时没有任务的警车,载着他带着3份外卖送往订餐地点后,再回来接受处理。


看看新闻报道披露,外卖小哥所骑摩托车是花一千多元从别人手里购买的二手车,只是图便宜,骑送外卖方便,没有顾及到所买车辆是否非法。这样的情况,现实中估计警方在执法时会遇到,对此,只是强制没收,还是温情执法基础上告知当事人行为的危害性?恐怕效果会极为不同。


青锋认为,温州瑞安警方的做法值得提倡。因为,考虑外卖小哥送餐不到,按规定要被扣钱,并影响外卖小哥的信誉,用警车帮其完成送餐,此后再依法处置,能做到执法和从百姓角度考虑问题两不误,让法律能更加深入民心,变成大家更为自觉的行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