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4,237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的每一种坚守,最终都会有相应的回报——致环卫工女诗人王淑霞

(2020-05-14 20:25:57)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200513/d91d161a032c6a1b3ffbee1ab483c975.jpeg

青锋


有人加好友,点开来看,并非故交旧友,再看来源,发现是通过搜索添加的。因为职业的缘故,平时会有不相识的人添加自己为好友,有为自己某个事情要青锋帮忙的,更多的是遇到涉法问题想通过青锋向媒体求助的。如此等等,青锋一般都立马添加,生怕耽误了对方什么事情。而这次,青锋添加过后,只见对方寒暄之后便说道:我朋友圈里全是文字诗歌,您朋友圈里都是讯息新闻。


接着,对方发过来一个链接,只见“环卫工写诗引媒体关注”几个字跳了出来。仔细看去,原来对方是一个爱好写诗的女环卫工。然后,自称江西抚州环卫工人王淑霞的开门见山:这也是我写的诗,您能评论两句吗?


看到这些,青锋一时不知说什么好。因为,青锋是一个时评写手,很少会去撰写文艺评论。不能说隔行如隔山,但依青锋的本能,一直不愿染指文学,尽管多年前已混入作家协会,但一直坚持自己原则,从不无感而发。


记得N多年前,有一个著名作家张炜曾为其一本诗集作序、称其为是“把文字拆开来,又组合在一起”的诗人,和青锋共事多年,其间曾多次让青锋为其诗作撰写评论,但青锋一直没有下笔成文。不是青锋架子大,而是感觉同事所写的诗歌,没有引发青锋的共鸣,而不能附庸风雅。


又过了几年,同事写了一组关于母亲的诗,青锋有所被打动,而后为其撰写了一篇评论。尽管里面不乏对同事的调侃,但同事还是把青锋撰写的评论拿给时任作协主席看,并要青锋和作协主席一起吃饭。这或许是青锋从业以来写的可以记起的有关诗歌方面的评论吧。


想起这些,青锋有点想予以推托,但感觉面对一个环卫工女诗人,一旦婉拒,或许会让她产生某种失望。因而,这事便成了青锋心中很难的割舍。


在“环卫工写诗引媒体关注”中有这么一段介绍王淑霞的文字。说是江西抚州的环卫女工王淑霞,繁重忙碌的工作之余,在时间和环境极为有限的生活空间里,写诗作文,笔耕不辍,逐梦文学,并有多篇作品被媒体发表,路人纷纷点赞。


青锋虽然对诗歌研究不多,没有多高欣赏能力,但青锋从事新闻工作多年,对环卫工所处工作环境还是多少有点了解。他们一旦上岗,就必须分分钟钟在岗,不能有任何偷懒或者打盹以及离开岗位的功夫,而要在这种环境之下,还要坚守自己的诗歌梦想,时不时的写上几句,则是十分难得。因为,任何一个作品的创作,必须经过思考然后一气呵成,否则,一旦被打断,再想要回到当初状态,则十分之难。


那么,作为环卫女工的王淑霞,是怎样走向诗歌创作之路,而且痴迷其中的呢?


据说,这一来自农村的女环卫工,只有小学文化,但很爱写诗。当初在村里时,周围不少人都认为她脑子不像正常人那样“灵光”,写下的诗歌手稿被父母撕了一次又一次,但她除了干家务外,仍然坚持写诗。26岁时来到城里当环卫工,如今十多年过去,她在工作之余,就拿出本子写诗。据王淑霞对媒体记者说,这么多年来,她一天不写就难受。


在当下多元化时代,不少人都为改变自身经济状况不惜放弃了许多,拼命想要以金钱衡量价值的情况下,一个大龄女环卫工还在坚守自己写诗歌的梦想,的确难能可贵。


“淡淡晚风下,如血残阳下,有一个人,有一个女人,她在等,她还在等,她在玫瑰飘香的记忆里等,她在心跳依旧的感觉里等,再看到写下的故事,再看到升起的炊烟……”这是王淑霞一首题为《黄昏》的诗歌里的诗句。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是王淑霞对其理想爱人的等待,但青锋则以为,不如理解为王淑霞是在抒发其对自己诗歌梦想实现的胸臆。


几年前,青锋在做一个期刊终审时,曾经对编辑编发的一篇稿子作评说,只有从心底里流淌出来的文字,才能打动人心。看着环卫工女诗人王淑霞写的诗,青锋感觉,她每一行诗句,每一行诗句的每一个字,都应该是从她内心深处流淌出来的。因为,那里面包含着她的梦想,包含着她对诗歌梦追逐的“蹒跚”。


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青锋深知,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尤其是环卫工,要想在文学上有所建树,要想实现自己的文学梦,并不容易,非付出超出常人十倍乃至百倍的努力不可,则很难被人发现,很难在文学这个舞台上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于是,青锋不能不改变自己固有的只撰写时评的原则,为这位环卫工女诗人写点什么。正如王淑霞《梦之缘》一诗中所说,“有了爱,梦不再会有苍凉,有了爱,心不再会闹饥荒”……“再冷的天,也有一丝温暖,再黑的夜,也有那一盏明灯”……


是啊,只要坚守自己心中的那个诗歌梦,再冷的天也有温暖,再黑的夜也有前方灯塔的指引,那灯塔就是自己的梦想。在人生的历程中,有什么比梦想更难能可贵,有什么比追逐梦想让人更有力量?


青锋以诗歌门外汉的身份来为环卫工女诗人王淑霞写下这些文字,或许起不到任何作用,但青锋觉得,拉拉杂杂说这么多,归根结底,人生的每一种坚守,最终都会有相应的回报。但愿环卫工女诗人王淑霞的坚守,能早日得到实现她的诗歌梦的回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