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7岁留学生拒绝隔离水泼社区人员?莫以不实信息污名化

(2020-03-29 22:20:37)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200329/8ce94570640755986a0d067131a59749.jpeg

青锋


因为一两个留学生因疫情归国,在被要求隔离过程中提出了喝矿泉水或者对被隔离酒店条件表示不满等被公开后,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对留学生不满和指责的声音,甚至某些事情根本和留学生不沾边,也被贴上留学生的标签,搞污名化。3月28日,红星新闻公开的“17岁留学生拒绝隔离水泼社区人员”的警方通报,再一次提醒人们,不要以不实信息搞污名化。


所谓的污名化,据百科解释,是指一个群体将人性的低劣强加在另一个群体之上并加以维持的动态过程,它是将群体的偏向负面的特征刻板印象化,并由此掩盖其他特征,成为在本质意义上与群体特征对应的指标物,在这个过程中,处于强势且不具污名的一方最常采用的一种策略,即“贴标签”。


有关人士指出,污名化会扭曲人们正常的风险感知结构,使日常的那些正义、公平、安全的标准遭到非理性的颠覆。比如,以特朗普为代表的美国一些高层人士,一直把正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病毒,不顾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贴上“中国病毒”或者“武汉病毒”的标签,就是典型的污名化。


针对美国污名化中国的行为,不论是国家还是普通民众,都表示了极大地愤慨,并予以强烈抗议。


但为何,在国内,明知道污名化的危害,还时不时对因疫情而回国的留学生搞污名化呢?


根据山西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区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杏花岭”发布的情况通报,网络上流传的有关太原市“17岁留学生拒绝隔离”的消息,真实情况是,25岁、留学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女子杨某,于3月10日乘坐CA932次航班从英国伦敦回国。据称,由于当时太原市尚末启动集中隔离措施,经报备半坡西街社区后居家隔离。与社区人员发生争吵,起因于住一楼的杨某家人将宠物狗从窗台递给店员代为照料被社区主任看到予以阻止时发生。据警方通报,向窗外泼水的是杨某的父亲,并非什么“17岁留学生”。


据警方通报,“针对网传杨某一家隔离期间外出、遛狗、取外卖等情况,经民警调查走访,并不属实。网传‘17岁留学生’并非杨某本人,系杨某的弟弟杨某然”,且杨某然也并非留学生,而是北京某中学高三学生,现未返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