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0后姑娘立遗嘱,百年后房产给闺蜜:于法有据吗?

(2020-03-10 22:35:00)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90后姑娘立遗嘱,百年后房产给闺蜜:于法有据吗?

青锋


28岁姑娘小陈在浙江省遗嘱库订立了遗嘱, 确定百年后将名下房产留给闺蜜,同时,请闺蜜帮她处理遗体捐献事宜。澎湃新闻3月9日报道披露的浙江90后女孩小陈这是什么神操作?在遗嘱库订立的遗嘱有法律效率吗?


先来看看女孩小陈为何要立这样的遗嘱。


据澎湃新闻报道,小陈是宁波人,在杭州滨江区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运营工作。因为大学时和闺蜜是上下铺,虽然毕业后小陈留在杭州工作,闺蜜回到家乡温州。但毕业后两年内,小陈利用积蓄以及向家里借的钱在杭州买了一套“老破小”,三年后又置换了一套大房子。据称,换房时,闺蜜听说小陈钱不够,就立即打钱过来,甚至在小陈生病住院时,闺蜜会从温州赶来照顾。


从相关报道看,女孩小陈在遗嘱库订立遗嘱要在其百年后将名下房产留给闺蜜,有一定渊源,就是在其困难的时候,闺蜜曾帮衬过她。但这样订立的遗嘱有法律效力吗?女孩小陈有没有考虑过父母家人的感受?


如果说,女孩小陈因为闺蜜在其买房时帮衬过她,要在其百年后将房产留给闺蜜,那么,按照报道所说,女孩小陈买房时,家人也帮衬过她,难道小陈就不应该考虑家人的感受,就不应该对家人有所感恩吗?


再来说遗产继承,具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被继承人的财产以及债务都可以被其相关亲属继承得到。继承者根据与被继承人的亲属关系远近,其继承顺位也有所不同。对此,在女孩小陈订立遗嘱时,不知道是否考虑过这些?


或许有人说,订立遗嘱是小陈个人的自由。的确,继承法第十六条规定,"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但同时也明确了遗嘱的五种形式。


《继承法》第十七条明确的遗嘱的五种形式为:一是公证遗嘱。即立遗嘱人至公证机关对其遗嘱行为及遗嘱内容进行公证;二是自书遗嘱。即立遗嘱人亲笔书写的遗嘱,该遗嘱必须由立遗嘱人亲笔签名,并注意年、月、日;三为代书遗嘱。即立遗嘱人委托他人代笔书写的遗嘱。代书遗嘱应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见证人不得为遗嘱确定的继承人;四为录音遗嘱。即立遗嘱人通过录音或录像的形式,确定其遗嘱的内容。录音遗嘱同代书遗嘱一样,需要有两个以上的见证人在场,并将其见证的情况进行录音、录像。完后,应将录音、录像内容封存,封口由见证人及遗嘱人签名盖封;五则口头遗嘱。即立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无条件书写、录音或办理公证时,口头订立遗嘱的行为。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者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那么,在遗嘱库订立遗嘱从目前看,这在青锋还是第一次看到,具体是否具有法律效力?还需请有关专业人士解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