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4,237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汉晚报这篇报道,是否提醒:病毒源头可以从武汉疾控中心找到?

(2020-02-27 09:00:35)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200226/abf5ff380dcb132d38e3a195798bec9a.jpeg

青锋


新京报2月26日一篇题为《石正丽团队两年前已发现蝙蝠冠状病毒感染人现象》的报道,披露的“武汉晚报2017年5月曾报道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田俊华,为科研冒着被感染风险野外捕捉蝙蝠的事迹”。让青锋看后忽然感觉,透过这篇两年前武汉晚报的报道,有关人员是否可以追踪到不少人一直想要找到的“零号病人”?


所谓“零号病人”,根据有关专业人员解释,对应的学术用语是“原发病例”,一般为在这位患者身上“某种病毒首次从动物进入了人体”。


通过新京报援引的两年前武汉晚报的报道,我们可以知道,2017年5月前后,“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田俊华,为科研冒着被感染风险野外捕捉蝙蝠”。该报道称,“采集蝙蝠样本的环境极其恶劣。蝙蝠洞内散发着恶臭,而且在悬崖峭壁上,极其危险;蝙蝠携带大量病毒,一不小心就有被感染的风险”。


报道还表明,“田俊华发现利用发出的烟火和响声惊动蝙蝠促使其活动、再拉网,捕获的蝙蝠最多”。如果将这一报道同新冠肺炎源发地武汉关联,是否就可能得出某种让人震惊的结论?


因为,在新京报援引的武汉晚报的报道中,有这样的文字描述。如,“在操作中,田俊华忘记了做防护措施,蝙蝠尿液像雨点从头顶滴到他身上”,该报道还称,“蝙蝠的翅膀携带利爪,抓蝙蝠时需要用夹子,大蝙蝠被夹伤后很容易喷血;好几次蝙蝠血直接喷在了田俊华皮肤上”。


为了给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田俊华甘冒风险捕捉蝙蝠的事情加以佐证,新京报的报道还披露,在央视“旷野青春”系列科普纪录片中,田俊华也介绍“如果我们皮肤裸露,很容易接触到蝙蝠的排泄物,污染的物体”。


报道指出,田俊华知道有被感染风险,回家后会主动和妻儿保持距离,自我隔离14天。注意,作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两年之前,就知道,和蝙蝠接触有被感染病毒的风险,而且,自我隔离的时间,和这次武汉新冠肺炎防控中被要求的隔离时间,没有丝毫的区别!


新京报的报道称,按照石正丽团队此前的研究,接触蝙蝠的分泌物,有很大几率被感染冠状病毒。且有报道指出,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团队两年前,即2017年11月底到2018年2月,连续发表的3篇论文,以云南采样的蝙蝠体内SARS相关冠状病毒为研究标本。“论文通过相关证据,锁定了SARS病毒的源头宿主是蝙蝠。同时,发现SARS类冠状病毒有很高的潜力直接感染人,而无需中间宿主”。


依据上述报道,我们是否有理由怀疑,“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田俊华”,有可能就是“零号病人”?或者说由此,可以追踪到新冠肺炎的源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