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湖北一医生家中猝死:究竟该不该认定为工伤?莫凉了基层人员的心

(2020-02-27 08:56:06)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200226/7d23b787df348f001467ffb06c8025ee.jpeg

青锋


湖北省仙桃市三伏潭镇卫生院医生刘文雄在家中猝死。新京报的报道披露,由于刘文雄并非感染新冠肺炎,也未在规定的工作时间与地点死亡,其家人拿着仙桃市三伏潭镇卫生院开具的病情说明材料前往仙桃市人社局,希望给其认定工伤的第二天,即收到仙桃市人社局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对于仙桃市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新京报援引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辰的看法,认为,“疫情期间,刘文雄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已不限于工作时间的8个小时和医院,人社部门不能机械地适用《工伤保险条例》,应该认定刘文雄医生死亡为工伤”。


那么,仙桃市三伏潭镇卫生院医生刘文雄在家中猝死,究竟该不该予以工伤认定?


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从新京报的报道可以看到,仙桃市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中,肯定刘文雄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工作,并提到,“1月31日,刘文雄医生就有胸痛、心慌等身体不适症状,因防疫任务重没请假治疗“。以及“除了门诊部的工作,刘文雄还作为医院发热门诊专家指导组的副组长,累计指导诊治发热病人670人次。2月12日8时至11时30分、13时30分至17时,刘文雄在发热门诊上班,17时许下班回家,22时还有患者电话问诊等。


新京报的报道还表明,三伏潭镇卫生院副院长焦然告知媒体:“春节期间返乡的人多,医生们工作量很大,病人都排队等着。由于是基层医院,病人晚上看病不方便,卫生院会把医生的电话提供给患者。”也就是说,仙桃市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中载明的“刘文雄在发热门诊上班,17时许下班回家,22时还有患者电话问诊等”,按青锋的认知,应该是在当班之中,也就是说,在此后猝死,与工作有一定关系。


除上述之外,我们还可以在有关报道中发现,刘文雄是医院发热门诊专家指导组的副组长,由此,是否可以视作人社部等部门通知中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履行工作职责?


不可否认,武汉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基层村组、社区干部,和基层医护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对于他们的付出和牺牲,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措施予以肯定,尤其是像仙桃市三伏潭镇卫生院刘文雄这样的基层医务工作者猝死,应该给个相应合理的认定,千万不要死板教条,凉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