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钟南山用事实提醒,我们要从新冠肺炎学习什么?有什么教训汲取?

(2020-02-25 20:56:24)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200225/3c588e479560808754a4ba8eb5c8f104.jpeg

青锋


针对有“新冠病毒很有可能像流感一样长期存在”的说法,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2月14日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给出自己说法的同时,也指出,对于新冠病毒的研究和应对,我们有很多教训需要汲取,要做好跟冠状病毒长期打交道尤其是要做好长期研究的准备,以避免“手足无措”。


似乎日常生活中大家都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存在,不少时候,当我们遇到某一个棘手问题时,就感觉这个问题的解决非常重要,但一旦遇到的问题过去,就会慢慢淡忘,或者根本就不会再被提及。比如,17年前非典发生时,不少人建议平时聚会就餐要实行分餐制,但一旦非典过去,这17年的光景里,大家想想,还有谁看到,人们聚餐时会主动采用分餐?


对于冠状病毒的研究,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对于非典,“在2003年,当时要做研究,但是过了以后觉得也就没什么了,就过去了,绝大多数人并没有做长期的研究,只是很少数人“。钟南山院士称,“对冠状病毒这种感染,绝大多数科研人员并没有进行长期的研究“。而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现在这么一个状态,也即“突然来了以后,可以说医务人员在使用有针对性的药物来说,可以用‘手足无措’来形容”。


因此,钟南山院士依据上述情况,在接受央视记者询问“我们现在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程度大概是到了哪个阶段?”这一问题时,进一步指出,还处在“很初步,非常初步”的阶段,并坦诚,“2003年的SARS冠状病毒,到现在也没有特效药。治疗病毒的、针对性的、靶向的药,并不是说很多”,但钟南山院士也表明,“我们现在在探讨”。


古人说,不打无把握之仗。通过这次武汉新冠肺炎,可以让我们看出,我们不仅在公共卫生管理方面有一定缺陷,有漏洞需要填补,从钟南山院士接受采访所述也可以看出,对冠状病毒的研究,也存在不少漏洞。或者换句话说,平时不重视,急时抓耳挠腮,少有较强的针对性策略。


那么,新冠病毒会不会像流感一样长期存在?钟南山院士认为:“我不是完全认为会像流感,流感就是每年都有,我认为可能性应该比较小。”


但钟南山院士也指出,“还需要时间的考虑”。“因为现在冠状病毒,就是SARS在17年里是有零星地出现的,但没形成气候。所以COVID-19将来会不会有一个常态、长期存在,没有形成这么一个暴发的形势,也可能。关键就是控制它到最少”。


因此,我们应该从冠状病毒学习些什么,在同冠状病毒做斗争的既有过程中还有哪些教训需要汲取?除了钟南山院士指出的上述之外,青锋认为,还需要更多的科研人员进一步总结,不可掉以轻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