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她为何第一个公开质疑核酸检测可靠性?用事实说话不仅是大胆直言

(2020-02-20 20:12:25)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200220/ab24eefe89eb9e1a1fef221e7de4166c.jpeg

青锋


长江日报2月19日刊发报道,公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教授张笑春发朋友圈,公开质疑用核酸检测确诊新冠肺炎的可靠性,建议CT影像作为诊断主要依据。称其为“绝不瞻前顾后,只管大胆直言”,青锋在认真梳理了张笑春发质疑前后的过程发现,她是用事实做依据说话,不单是只管大胆直言。


张笑春质疑核酸检测的可靠性的朋友圈,是2月3日上午10点多发出的。她在朋友圈公开呼吁,“别再迷信核酸检测了,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诊断2019-nCoV肺炎的主要依据。强烈建议政府征用酒店、宾馆或学生宿舍,收纳疑似以及大部分医学观察者,强制隔离治疗!”据称,该朋友圈发出后,得到了许多医务工作者的热烈响应,连其所在医院院长都对她说,“你是我的教授,我相信你的判断,万一错了责任我背”。


青锋认为,张笑春的呼吁之所以能引起反响,甚至其所在医院院长都表示支持,在于其呼吁来自于实践,甚至是她自己的切身感受。据称,她所在的中南医院在2019年年底曾陆续收治了不少发热病人,她在看片子写报告过程中,发现每十个发热病人当中,就有七八个存在肺部感染,且患者CT表现多种多样,有毛玻璃影,也有实变影,但很多患者的核酸检测结果却和CT对不上。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200220/4bb832c38c8ab46d37b9141467069505.jpeg


张笑春详细统计患者做CT的情况,再逐一对照他们的核酸检测结果,佐证了自己此前的判断——核酸检测存在大量“假阴性”让其有所警觉,但让其真正要公开呼吁,则在于其身边人给其带来的切身感受。据张笑春称,大年初二晚上,她母亲在通话中告知她有点不舒服,让其问问医生是不是神经出了问题。张笑春将其母亲描述的症状告知其所在医院急救中心夏剑主任后,被告知,其母亲很可能是新冠肺炎。


经过CT检测,张笑春发现母亲双肺各有一条窄窄的实变影,而其父亲尽管没有任何症状,但经CT检测后,事实却是其父双肺感染情况比起母亲更严重。但两位老人的核酸检测却都是阴性。而依据规定,阴性便不能确诊。即便是医务工作人员的家属,也只能居家隔离。


就是因为其父母的居家隔离,让张笑春看到了问题的更加严重性。张笑春称,其父亲居家隔离后,“不停地从卧室走进走出,口罩一眼没看见就扯到下巴去了”。由此张笑春认为,医生家属尚且如此,普通百姓怎么隔离,怎么防护?可想而知。而当她联系医院,“陪父母看病的时候,张笑春才知道床位有多紧张。所有定点医院人满为患,即便核酸阳性的确诊患者,也很难及时入院,核酸阴性的患者更是求医无门”。而“排队就诊时,病友手中的CT片和脸上的绝望刺痛了她——她一眼就看到了熟悉的病毒肺改变,患者能否确诊却未可知”。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200220/d7d56f1a032b72fa2f1a35549a0f9dfc.jpeg


大家都应该知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是张笑春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情况,加之其陪父母看病的经历,让其感到人命关天,必须振臂一呼。


事实证明,正是在此后,新冠肺炎诊断改变了单一的核酸检测确诊,转变为在湖北将CT影像也作为临床诊断标准,让更多的轻症患者得到了及时救助。


不可否认,在对疾病的认知和治疗过程中,谁都没有可能一开始就能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案,而必须有一个渐进的认知过程,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敢于公开质疑,依据事实加以修正最初的认知,张笑春不止是大胆直言,而是用事实予以了证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