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结婚率出现“五连降”:婚姻怎么就突然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了?

(2019-04-02 22:05:13)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结婚率出现“五连降”:婚姻怎么就突然不是生活的“必需品”了?

青锋


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近日对外公布的数据表明,自2013年以来,我国结婚率从9.9‰持续降低为7.2‰,呈现连续五年逐年下降。这一数据表明,百姓对婚姻的态度发生了极大变化,甚至有人认为,婚姻已经不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把单身生活当做了自己的享受。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全国结婚率为9.9‰,到2014年则降为了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到2017年已经降到7.7‰。这是全国的比率,在经济发达地区,统计表明,结婚率则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数。比如,比率最低的上海和浙江,结婚率分别只为4.4‰和5.9‰。


为何会出现结婚率连年走低的现象?这可能与当代年轻人的生活观有关。过去人们结婚,占比很大的原因是为了传宗接代。古人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因而,不少人结婚,相当的原因是为了繁育后代。而当下的年轻人,成长在社会多元化时期,其思想观念发生很大变化,“与其低质量的婚姻,不如高质量的单身”成了他们的追求。


出现结婚率连年走低的现象,也与人口流动过快有关。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尤其是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后,对找工作的要求变高,不像过去很多人以有稳定的工作为追求,而是在不断地变换中想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跨行业,甚至是跨城市、跨流域流动较快、较大,不想被家庭所累。因此,对结婚的渴望或者需求相对降低。


不愿为结婚购房负担过多还贷压力,也是出现结婚率走低的一个因素。按照国人的习惯,结婚就要有房。在当下房价上涨趋势不减的情况之下,为结婚购房动辄就要几十上百万元,即便是家人资助,付了首付,还要承担贷款月供的费用,这让追求假期旅游,平时健身房健身、动不动美容整容的年轻人,会感到一定压力,甚至会对他们的生活质量产生影响。


除了房贷,生活成本、育儿费用的增加,也是结婚率下降的因素。据有关人员透露,除了结婚买房,举办婚礼需要支出大量钱财之外,婚后生育,孩子入园、入学等,每个家庭支出则都不菲。在所谓“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说教的作用下,往往一个家庭把自己的收入几乎都花在了孩子的身上。有关统计数据表明,仅2017年上学期,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家庭教育支出总体规模即达19042.6亿,占2016年GDP比重的2.48%。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原因,结婚率连续五年走低,已然不是一个小问题,尤其是在我国老龄化愈来愈严重的情况下,提高生育率已经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年轻人结婚、生育,个人、家庭,以及全社会都不能不予以重视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