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4,237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村支书被指贪腐上千万元:为何要等柔道冠军来举报?

(2019-03-29 08:50:35)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村支书被指贪腐上千万元:为何要等柔道冠军来举报?

青锋


国家柔道队现役运动员、柔道全运会冠军马端斌3月27日晚通过个人微博,实名举报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五里甸子镇桦树甸子村两任村支书贪腐上千万元、勾结地痞流氓欺压村民等问题。这一信息迅速被媒体和网络捕捉,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从马瑞斌举报的情况中可以发现有几个问题比较吊诡。一是其举报的两人村支书为亲兄弟。其中刘某军因为贪污腐败,被村民不断上告,后被处分并被劝辞职,但其贪污的上千万元扶贫款去向不明,且并未追究。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刘某军辞职后当上村支书的是其亲兄弟刘某和。举报信称,刘某和当上村支书后,同样在村里胡作非为,让村民苦不堪言。这不能不让人问一下,这个村的村支书是如何产生的?据说刘某军辞职后,该村曾选出新的村支书,但刘某军两年后又通过买选票的手段,让自己亲兄弟当上了村支书。这种贿选行为,该村所在地的上级党组织就不知情?怎么就不加干预呢?


还让人感到比较吊诡的第二个情形是,关于刘某军兄弟两人贪腐以及欺压村民的情况,有村民已向上反映了五六年。为何这五六年有关部门不予调查落实,进行处理?以至于“提反对意见的村民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击报复,有的被镰刀砍伤、有的牙齿被打掉,有村民养殖的蜜蜂被毒死,有村民的水稻被毁坏”。


从上述情况可见,两任村支书贪腐上千万元、勾结地痞流氓欺压村民等问题要等到柔道冠军微博实名举报,是当地有关部门对村民的举报重视不够,甚至有捂盖子,或者说的严重些,或许还有人充当保护伞,才导致村民举报五六年,不仅无人过问,还被打击报复,不得已才由柔道冠军出来举报,以通过名人效应,引发舆论乃至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


柔道冠军马瑞斌实名举报其老家两任村支书贪腐上千万元、勾结地痞流氓欺压村民等问题是否存在,要等当地有关部门核实后才能定论。但透过这个举报,青锋认为,农村基层问题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必须对农村基层干部有相对的监督约束措施。否则,类似基层干部贪腐现象将得不到有效遏制。比如,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刚刚对外披露的某村支书被选上四天,即遭群众举报,最终被查实后依法判刑。


事实上,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这个被判刑的村支书,已经连续八年把持村务、霸占村里资源,以承揽工程、办理征地手续为由,索要、收受他人购物卡、加油卡、现金等。只是其再次当选村支书引发其他人不满,70余名村民上访,引起街道办重视,才使得该村支书问题得以查处。


借助柔道冠军通过微博实名举报,看似要借助名人效应,引起当地有关部门重视,实则是当地村民的无奈之举。因为,在他们看来,仅凭村民向上反映问题,不足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而只有借助名人效应,才能让被村民连续五六年举报的问题得以落实,并依法依规解决。马瑞斌的这一名人能否起到效应,且待时间证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