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4,237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旬老人除夕夜赶火车:儿子的车为何坐不下两个老人?

(2019-02-07 08:31:41)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七旬老人除夕夜赶火车:儿子的车为何坐不下两个老人?

青锋


在杭州火车站,有人发现除夕夜有一对七旬老人乘车回安徽蚌埠。当被问及怎么这么晚才回老家过年时,两位七旬老人的话让人颇感意外。两位七旬老人是从安徽老家到杭州照看孙子的。在他们乘车回老家之前,他们的儿子已经开车带着孩子老婆先期回家了。两位老人之所以除夕夜赶火车,是因为他们儿子的车坐不下。看到这里,青锋心里可谓五味杂陈,一时不知道说什么为好。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这被称之为中华民族各种美德中最重要的千年古训,难道在这对七旬老人孩子心里一点都没有?


看到这个事情,让青锋不由地想起了小时候父母给讲的一个故事。说过去有一个儿媳对公婆不好,每次吃饭不仅不让公婆和他们一起用餐,还专门给公婆用一个小木碗盛饭。后来,这个儿媳发现,自己的儿子每天都拿个木头在那里钻来钻去,就好奇地去问他儿子,儿子说,我在做木碗。其母就问他做木碗干什么,其儿子就说,等你老了,让你儿媳妇拿它给你用。这母亲听后,对其对待公婆的不孝感到惭愧。因为当时年少,并不理解父母讲的这个故事的含义。现在想来,这个故事在告知孝敬老人的同时,还暗示人们,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在给后代起着榜样的作用。或者叫言传身教吧。安徽蚌埠这个自己驾车带着孩子老婆回家,让其七旬父母乘火车回家的行为,是否也在告诉其儿子,将来也可以自己驾车带自己的孩子老婆先行回家,让其除夕夜搭乘火车归乡呢?


说了这个故事,青锋也不由地想起了很多子女孝敬父母的故事。据说,南朝时候,有一个叫庾道愍的人,其两岁时父亲去世,留下其母子二人相依为命。但祸不单行,其家乡发大水,将其母亲给冲走了,就剩下两岁多的庾道愍被乡亲们这家一口那家一顿饭地给其养大。后来得知自己身世后,得知其母亲是被洪水冲走,就突然感觉自己母亲一定还活着,于是萌发了找母亲的想法。25岁时乡亲们推举庾道愍到官府中任职,但其听人说在交州(今越南的河内)的一个集市上见到过一位妇女,长得像他的母亲。庾道愍自己就要求到广州绥宁府(今广东增城)谋差。可到绥宁后,庾道愍才知道绥宁离交州还有很远的距离。在做了副将两年后,庾道愍毅然辞去了官职,到交州去找他的母亲。经过一年多的寻找,让他遇到了一个妇人,最终得以认亲。其母亲告诉他,当年自己被洪水冲走,到了岸上时,自己辨不清方向,只顾朝着干燥的方向走,遇到几个强盗打劫,被绑架到交州。在母子相认,并互诉衷肠之后,庾道愍带着母亲一起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从此过上了幸福、安定的日子。这是一个万里寻母的故事。而像这个故事一样,还有宋代朱寿昌弃官寻母等等,为了自己父母而舍弃一切的故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古训翻译成现代的白话,意思就是,尊敬自己的父母长辈,从而推广到尊敬所有人的父母长辈;爱护自己的孩子,从而推广到爱护所有人的孩子。也就是说,要尊敬天下所有的老人。安徽蚌埠开车带着孩子老婆回家,以车上坐不下就让自己的年迈父母除夕夜乘火车回家,是做到了爱护孩子,但是,说其孝顺自己父母,任怎么说都难以苟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