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子患病向年薪55万的儿子求助遭拒:虽可同情但不能以道德绑架

(2018-12-04 08:35:10)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cc862843ef8f4c31a185550a9d907404.jpg

青锋


浙江绍兴女子患病向年薪55万的儿子求助,多次拨打电话,但女子口中所称在杭州工作的儿子就是不接电话,避而不见。初看这一事情,让人不由想起前不久媒体报道的某高考状元和父母失联,患癌母亲以见不到儿子就不治病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其失联多年的儿子回到了其身边。青锋原本以为绍兴这个女子也是类似情形,有关媒体想通过舆论影响,让其见到年薪55万的儿子,得以及时治病,有个幸福的晚年。但了解过实际情况后,青锋不得不说,绍兴女子身患疾病处境确应同情,但要提醒其不能以道德来绑架其口中所说儿子。


当年某县高考状元与父母失联有其个人原因。那个高考状元当年考入北京某大学后,认为自己所学专业毕业后整天有可能和图纸打交道,无非就是写写画画,便对自己所学专业失去兴趣,因此挂科而没有完成学业,只能拿到大学肄业证。而后又一心想靠创业赚大钱,最终并未成功。因而怕见江东父老,只身到西安打工,想要某一天成为富翁而衣锦还乡。但如俗话所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其大学乃至大学毕业之后的梦想总难得以实现。如此这般之下,和父母乃至其他亲朋好友都失去了联系。如果不是其母亲患癌,想要再见儿子一面被网络和媒体渲染,恐怕这个有着梦想却一直未能实现的高考状元会一直和家庭失联下去。


网络和媒体的介入让失联多年的高考状元回归家庭,这在一时曾被大家热议和关注。现今媒体又报出“患病母亲想见亲生儿子,年薪55万的他却避而不见”,让人同样感到是患病母亲想通过网络和媒体实现见上自己儿子一面的愿望。但细究深究之后,浙江绍兴的这个母亲和高考状元母亲所述情形大不一样。据说,这个在杭州工作的年薪55万的儿子,不接绍兴女子电话,避而不见,另有隐情。


年薪55万的儿子对患病母亲避而不见的原因非常明显。据称,这个年薪55万的儿子是绍兴患病女子34年前生下后,因为其前已有两个儿子,这第三个孩子属于超生,而在当时将其送给了他人。绍兴患病女子称,送人的这个儿子今年已35岁,大学读出来之后挣钱挣了十多年,且年薪达55万。因而,在自己患病无奈的情况下,想向这个已经送人34年的儿子求助。


据有关媒体证实,这个绍兴女子身体一直不好。因为得过脑梗,她行走不便,生活很难自理。加上自己看病花去一部分钱和老伴因病去世也花了不少钱,而其他儿子因生意失败,生活拮据,大多数时候都是用菜干头菜汤泡饭维持一天三餐。其生活状态确实令人同情。


一般人认为,生娘要比养娘亲。因为,没有生娘,便不会有人给其一条生命让其到这世上走一遭。而当生娘有所求助,尤其是患病需要求助时,不管是被送人还是被丢弃的儿子都应该伸出手来,援助一把。如果此时冷漠以待,便要被谴责。何况自己年薪55万,不是没有实力,而完全可以给其生身母亲看病治疗。看到此时,依照一般人的看法,青锋实该对这个患病母亲向其求助的年薪55万的儿子痛斥一番,骂其忘恩负义,不知舔犊之情,不报舔犊之恩。但青锋却骂不起来,因为,从感情上讲,浙江绍兴这个患病女子的遭遇确实令人同情,但是,从法律角度上讲,其向年薪55万儿子求助则有强人所难,有悖法律。


有关司法人士指出,子女被他人合法收养后,从一般人角度上看,他们仍然和生父母有血缘上的联系,但是,从法律角度上说,他们之间在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已经完全解除。依法而论,赡养义务和抚养义务是对应的,如果父母没有承担抚养教育子女的责任,子女长大后也就无需承担赡养的义务。因此,年薪55万的儿子不见把自己自小就送人的患病生母,依法有据,不应被人们以道德来谴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