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安高新控股任用年轻董事:特殊情况下的人事安排不应遭群嘲

(2018-11-06 08:36:27)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西安高新控股任用年轻董事:特殊情况下的人事安排不应遭群嘲

青锋

“西安高新控股任用年轻董事”一事近几日像坐过山车一样,一会儿一个样,有关通报信息接二连三呈现在大家面前,大有不是我们不明白,而是变化太快的之感。仔细梳理并粗略分析,发现这件事有可能是网友太过敏感,引发了有关方面反应的过激。

这一引发网络和媒体高度关注的“西安高新控股任用年轻董事”,从目前有关方面披露的情况看,源于西安高新控股董事变更的公告。董事中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三人被发现为80后和90后。董事长兼总经理为1984年8月出生的一位女性。而年龄最小的董事则为95后。此消息一出,“90后女生任千亿国企董事”立马引爆网络热议。此后,西安高新区财政局对此作出多次回应,先是表明“高新区纪工委已经介入,正在调查广大网友质疑的该三人担任西安高新控股董事长、董事的年龄、学历、资格和社会背景是否合规以及该局工作人员是否存在违纪违规问题,一旦发现存在违纪违规情况,将严肃处理”。同时,对被舆论高度关注的三人予以停职。

应该说,西安高新区对大家针对“西安高新控股任用年轻董事”的关注十分重视,对舆情的处置和反馈也十分迅速。据后续通报,本次舆论关注的李甜等三人,并无特殊家庭背景,整个任职过程中并没有发现有打招呼等违纪违规现象。李甜目前月工资4351元,朱玥目前月工资3600元,赵雪莹目前月工资4200元,在任职前后薪资无变化。“西安高新控股任用年轻董事”过程中并无违规或者带有私情的人为干预,据现有情况看,应该是一些网友反应太过敏感,尤其是对年龄这个问题反应太过敏感。

青锋注意到,有网友在针对这件事的评论中说,“我们单位的新进大学生还要基层工作5年,才能提拔中层。95后能到高层怎么算时间都不够”。这种看法或者观点应该是不少人对“西安高新控股任用年轻董事”高度关注的代表。但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从有关通报披露的情况看,“西安高新控股任用年轻董事”是特殊情况下的产物。也就是说,是清理公职人员企业兼职的一个特殊个案。

有关知情人士指出,按规定,事业编的领导不能继续担任公司董事等领导职务,由于‘干部青黄不接’,所以就安排了若干年轻人在台前代为履职。而“西安高新控股任用年轻董事”应该就是这种情况。据有关资料,西安高新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是西安市高新区财政局,而这次被变更的该公司前企业法人、董事长,就是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财政局原局长。而其他新晋董事,事实上也是接任按有关规定不能继续担任董事而辞去职务的公职人员。

撇开上述特殊情况不说,仅就80后90后任职企业高管,这次舆论反应也似乎有点敏感。且不说80后最小的也将近30岁,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下社会,80后也该到了担当一定重任的年龄。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正如有网友所质疑的,“为什么不相信年轻人”?

据最新通报,西安高新区财政局现任局长因为该局违反管委会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任用的相关规定,擅自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及董事,被免去局长职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为了平息舆论关注。但青锋以为,对于一家资产超千亿元的国企,在特殊情况下进行人事调整,受各种限制必须有特殊的人事安排,若如实公开内情,相信比免去一个财政局长会让大家更信服。而这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人事安排也不应一窝蜂地被群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