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伙5天打赏21万”:有什么理由要求女主播退款?

(2018-11-03 22:15:07)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小伙5天打赏21万”:有什么理由要求女主播退款?
青锋

从低级别玩家,只用四五天的时间,就成为“大佬”,这是19岁的男孩李达创造的。而这“奇迹”,据说,是19岁的男孩李达在五天时间内,以打赏女主播21万元的代价换取的。由于19岁男孩李达是用其父母给的买房钱给女主播打赏,事发后,李达的父母要求平台退回这些打赏。日前,被打赏女主播发表声明称,“不可能退钱”,其理由为“直播是我的工作”。青锋认为这个被打赏的女主播说的有些道理,一个成年人给出的打赏,就像现实中双方完成的交易一样,作为当事一方,不经对方同意,单方面能有什么理由要求对方退款?

李达家人向直播平台提出要求退款的理由是,李达被检查出中度抑郁,且智商为75,属于低智。此事发生后,据女主播称,自己“每天承受着很大的压力,(遭受到)铺天盖地的谩骂,仿佛都是我的错”。这女主播之所以会遭受谩骂,一是其接受19岁男孩一个人的打赏也确实有点多,二是一个时期以来网络或媒体披露的某些女主播诱使未成年人打赏的事例时有发生。在人们同情弱者的倾向下,大多数人都持网络直播平台应该退回未成年人打赏的款项这样的看法或者态度。

接受19岁男孩打赏21万元的女主播被谩骂,青锋感觉,估计是19岁男孩真实家境以及自己收入状况被公开后,大家对男孩家庭情况的同情。据说,这个19岁男孩自2016年至今,是和父母一起蜗居在济南二环高架旁一间月租270元、面积不足三十平米的小屋里。其月入不过千元,而且,工作还不稳定。19岁男孩五天内给女主播打赏的21万元,是其父母今年7月想让其买房而转入男孩账号的钱。据说,给其的买房钱一共26万元。19岁男孩房子尚没有买,就给女主播打赏出去了21万元。从这方面看,女主播接受的是19岁男孩父母给的买房款,按照一般人的心理,不退还似乎有些不道德,也让人有些于心不忍。但是,大家同情之下,不要忘了,在法制社会,一切问题都应该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来解决。

有关专家指出,对于此类问题,“在法律中,不是按智商来判断,是按年龄来判断的”。也就是说,19岁男孩按照法律,其已经成为完全行为能力人,其做出打赏女主播的决定,是在完全行为能力下做出的,和过去媒体或网络披露的未成年人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偷用家中的银行卡转账打赏主播,是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因而,19岁男孩打赏女主播的21万元,如果没有特殊意外,依法是不能被追回,而且,女主播也没有责任和义务将打赏退回的。

女主播不退回19岁男孩21万元打赏的理由不仅仅是打赏者已经是成年人,依法可以不予退款,还有女主播所说的,该19岁男孩似乎把他们之间界定为了男女朋友。据女主播讲,19岁男孩第一次进入她的直播间就说“小姐姐好漂亮,一开始就喜欢你”。然后几天,19岁男孩就靠打赏占据平台头条。从这看,似乎男孩是要通过天天最多打赏引起女主播的注意。而这一目的其实也已达到。据说,男孩和女主播互加了微信,并在微信上有不少聊天互动。最重要的是,19岁男孩自称,自己是公司老总,家里有矿,开着什么什么车,准备买玛莎拉蒂等,并以此和对方建立了所谓的“恋人”关系。因此,如果抛开平台打赏,从所谓的“恋人”关系,其21万是否可以认定为赠与?如果认定为赠与,那不退款,似乎也有一定道理。

女主播自称不退款的理由还有其自称“主播提成很少”。这一理由青锋认为有些牵强。据说,有关媒体曾经通过相关渠道证实,扣除其他各种提成及8%的个税,网络主播拿到手的提成一般为35%左右。不管提成多少,如果有证据表明打赏者是出于非自愿情况,或者是未成年人,即便你提成再少,于情于理于法都应该退还。但遗憾地是,19岁男孩已经成年,想要以上述理由让女主播退回打赏款,青锋认为,很难成立。

尽管有人说直播平台的设计,基本上都是针对人性的弱点。直播平台基本上瞄准的是人的攀比、求胜、虚荣、特权等心理,甚至是现实中无法满足的需求。甚至主播大多装扮时尚,在满足人的审美需求的同时,会故意说一些非常私密、温馨的话语,用聊天、唱歌、跳舞等才艺,甚至用性暗示来“撩”直播间的访客。但这是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仅就19岁男孩五天打赏女主播21万元这件事来说,如果没有特殊理由,恐怕19岁男孩及其家人,是不能够要求女主播退回打赏款的。这是血的教训。人们应当汲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