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坐车差一元两名10岁女童晚上被公交车司机赶下车:司机有错吗?

(2018-10-30 08:55:52)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坐车差一元两名10岁女童晚上被公交车司机赶下车:司机有错吗?

青锋

搭乘长沙市7路公交车去上舞蹈培训班的两名十岁女童,因为差一元车票钱,晚上被公交车司机赶下了车,孩子的家长认为公交车司机做法不妥,认为这不是钱的问题。湖南龙骧巴士7路线线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将会拿此次事件对所有驾驶员做一个培训教育。至于做什么样的培训教育,报道没有说。但平心而论,这公交车司机将不按规定投钱坐车的女童赶下车,有错吗?

公交车司机在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虽然自己承认自己的做法有所不妥,但从其描述的事情经过看,其将不按规定投币坐车的女童赶下车并没有什么错。据说,这两个女童上车后,因为忘记带乘车卡,按照规定,身高达到1.2米以上的儿童乘公交车应该购买全票,这趟车的票价为2元。但两个女童上车后各自投了一元,司机看到后问她们投了多少,她们一直谎称投了四元。对此,两个女童和司机发生争执,过程中,其中一个女童又投入一元,也就是说,这两个本该投四元车票钱的女童实际上只投入了三元。据司机称,两个女童并没有说明她们忘记带钱,而反复争执让司机误认为她们想要蒙混过关。所以,司机让她们在中途的车站下了车。

如果单从女童尚小,需要受到保护的角度,或者从感情的角度来说,这个司机这样做有些不妥。且司机在事后也承认,因为当时和女童争执,自己当时在处理过程中带有一定情绪,事后意识到这样做也有些不妥。该线路的线路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不妥,并表示要在司机中以此事件为教训做一个培训。做什么样的培训,该线路长没有说。对此,青锋认为,这是在糊弄大家。严格地说,这个司机在遇到两个女童没有按照规定购票,让她们在中途下车,是按规定办事,没有什么错。

据《长沙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规定,乘车时,身高1.2米(含1.2米)以上的儿童应购票乘车,每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应该按超过人数购票。即便是儿童集体乘车,规定也明确应当按实际人数购票。同时,该规则明确,如果是刷公交卡的话,则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而这两个忘记带公交卡乘车的女童,即便按照其家中所说其中一个只有一米二多一点,那以规定来说,也应当是购买全票,也就是说两人应该投入四元,而不是最终的三元。况且,两人上车后并没有说明自己忘记带公交卡且带的钱不够买全程票,而是企图以少带多而蒙混过关。

坐车差一元两名10岁女童晚上被公交车司机赶下车被认为有些不妥,就在于不少人没有是非观,或者说对具体事情没有一定的明确的评判观点。前一时期发生的一系列列车霸座事件,个别人没有按照规定对号入座,而是抢占别人的座位,经多次劝说都不让座,被很多人认为是不文明行为,缺乏道德,缺乏规则意识。因而,引发热议,并有人一再呼吁要对这种人依法依规进行惩戒。在这一系列铁路列车霸座事件中,大家衡量是非的标准是规则意识。那么,不按规定购买全程车票的两个女童,是否也可以归入没有规则意识之列呢?

作为公交车司机,所驾驶车辆不是私人的,而是公共服务的工具,如果不按照规定监督两个女童按照规定投币乘车,说轻了是不负责任,说重了就是渎职,拿国家财产或者集体财产做人情,同样是缺乏规则意识。因此,将没有按照规定投币乘车的两个女童中途赶下车,是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所在公司不应该批评,反而应该理直气壮地予以支持。对此,青锋真不知道这个线路长说借此事件要对驾驶员开展什么样的培训。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如果不按有关规定让不守规则的两个女童中途下车,则有可能助长她们不守规则的习气,让她们从小就会误认为自己不按规定做能蒙混过关,那将来说不定某一天,她们也会成为列车霸座中的一员。

规则就是社会衡量是非的标准,是对社会中所有人的约束,凡是社会中人,都应当受规则的约束,而评价一个事情做的对错,也应该以规则作为标准。不能一会儿是规则,一会儿又以什么人性化要求要规则有所改变。只有树立牢固的规则的意识,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有秩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