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7,982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籍女火车上霸座朝人群泼水:列车霸座是否具有传染性?

(2018-09-26 08:50:05)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外籍女火车上霸座朝人群泼水:列车霸座是否具有传染性?


青锋


中秋过后,关于列车霸座又成大家热议。在开往鹤壁的列车上,买了无座票的大爷占了一大学生的座位长达一个多小时,被人拉起,而在上海开往阜阳的列车上,则出现了一个外国女子霸座,在大家劝说下还将矿泉水泼向他人的情况。一个时期以来,这列车霸座就像传染病一样,自高铁霸座男被公开后,先是出现霸座女,又见霸座大妈,现在连霸座大爷和霸座外国友人也都出现了。让人感觉,这列车霸座似乎具有了传染性,也不仅仅是道德问题了。


中秋前夕,从永州开往深圳北的G6078列车上,一位女乘客执意坐在靠窗的位置不给购买该座位的乘客让座,而在上海虹桥开往成都东的D353次列车上,一位购买无座票的60多岁的大妈坐在他人的座位上迟迟不让,甚至和劝说其让座的一女子还发生了撕扯。此事发生后,有人戏称,霸座男霸座女之后又现霸座大妈,这一家子齐了。这边话音刚落,霸座大爷就来了。9月20日晚,K158次列车上,一大爷占了一大学生的座位,劝说一个小时还不让座,即便有人要录视频,大爷还说“拍吧拍吧”,摆出一副随你便的态度。


外籍女火车上霸座朝人群泼水:列车霸座是否具有传染性?


列车霸座屡屡发生后,有人发表评论称,霸座行为屡有发生主要因为惩罚力度不够,达不到惩戒、警示的效果。此说虽对,但也不尽然。说句不怕抬杠的话,有人明明知道杀人偿命,要被判处死刑,为什么偏偏还有人要冒着被处极刑而胆大妄为呢?


也有人认为,屡屡发生霸座事件,是某些国人的素质问题,此话也不尽然。如果这话真的很对,那中秋节期间,从上海开往阜阳的列车上一外籍女子霸座又该作何解释呢?据报道,9月23日晚21时许,一外籍女子上车后直接坐在7号车厢10号座位上,原座位旅客让外籍女子让座时,其一直不吭声。人们以为外籍女子听不懂汉语,就用英语与其沟通,外籍女子依然沉默不语。如此这般一个小时后,大家不得不找来列车员,此时,外籍女子突然用中文说了句“我不管”。大家方才知道,其不是不懂中文,而是故意不让座。当外籍女子发现有人对她拍摄后,还拿矿泉水去泼拍摄者。最终,列车员把外籍女子带离,半小时后也只是让其向被泼水的旅客道歉了事。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d56362e5a2164864b7cdd2bcb0f82b48.jpg


出现这一系列霸座事件,除了应该对这种不文明的行为谴责外,有人调侃“现在霸座成流行了”。尽管这话看似调侃,但也值得人们深思。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应该说,霸座虽然是不文明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但也只是个别人的行为。尽管近来接二连三出现霸座行为,那也应该属于偶发。试想,中国几万公里运行的列车上,出现几起这样的霸座事件,其概率可谓小之又小。只是网络乃至媒体集中曝光,让这些事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因此,大家应以平常心对待,就像流行性感冒一样,一旦发生,用药治疗,就可以阻断。换句话说,只要依规依法对霸座现象予以惩处,让人们树立规则意识的同时认识到,谁触犯了规则就会受到处罚,霸座现象也就很难继续传染,很难流行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