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0,753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让女儿救白血病儿子:是噱头还是背后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动机?

(2018-08-10 21:58:39)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08bd0d4fd92f4a33be58bba577e01958.png

青锋


四川峨眉山市一男子怀抱女儿、拿着“转让女儿救儿子”牌子的照片一经上传网络,立刻引起大家争议,有认为这是重男轻女,也有说是“买卖人口”……尽管当事人自称女儿和儿子一样都是他的心头肉,但青锋认为,子女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其救儿心切虽然令人同情,但其行为已经涉嫌违法,其背后隐藏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动机也未可知。


这个怀抱女儿,试图以“转让女儿救儿子”的男子来自四川峨眉山市绥山镇五一村,目前在一家工厂打工,月收入据称六七千千元。他之所以要跑到街头上“转让女儿救儿子”,是一个月前,自己一对龙凤胎中的儿子被诊断患了白血病,在华西第二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已花费5万多元住院费,而要想治好自己儿子的病则至少需要20万元。这个男子救儿心切,便走向街头欲转让女儿来救儿子。


从“转让女儿救儿子”这一层面看,这个男子的确有些重男轻女。为了救自己患白血病的儿子,不惜把双胞胎中的女儿拿去换取医疗费来救儿子,不论从哪个方面讲,都绕不过人们对其重男轻女的质疑。俗话说,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那这个男子怎么就会为了救自己儿子,舍得下女儿这一心头肉呢?况且,从过去有关双胞胎的很多报道看,其中一个患病,另一个就有可能有相应的反应。如果将其中的女儿转让给了他人,那其患病的儿子是否会受影响,从而影响治疗以至康复?青锋认为很有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男子的行为也不足取。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2c60e613a96340fd956e65d38901e98a.png


或许有人对青锋这样说转让女儿救白血病儿子有些冷酷。但这是实话。当自己的亲人患病,尤其是患了难治之症或不治之症时,首先应该怎么办?这是任何一个人都会有的正常思维。一般来讲,就是想尽一切办法筹取款项,赶快治疗,以求得在最佳时机让病人得到医治后尽快康复。从报道看,这个男子在得知自己儿子患白血病伊始,也曾在自己所在村里到各家各户筹款,甚至还通过几个筹款平台筹集治疗款项。据报道证实,该男子在“爱心筹”已筹集善款49871元,并提现44508元;其在水滴筹发起的募捐,平台上的数据显示,已有2205人次捐款3.9万余元。而“春雨筹”四川区域负责人看到网络消息后,其所在平台也已决定先行垫付5万元的医药费。另有报道显示,其所在村为其募捐了8000多元,而多名好心人通过微信也向其转账6000多元……仅仅从媒体披露的这些看,该男子已经筹到了15万多元,这款额已完全超出了其儿子现阶段治疗花费的5万元。由此来看,转让女儿救儿子,似乎背后隐藏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动机。


让青锋突发质疑转让女儿救儿子的男子背后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动机的,还有一个事实做支撑。据媒体报道,除了该男子贵州某铝业公司打工,一个月领取的工资有六七千元外,其在农村老家不仅有房子,在市区还有房子一套。尽管面对不少网友的质疑,该男子答复称,老家农村的房子经常漏雨,没有人肯购买,而市区的房子购买后房产证一直没有办下来,没有办法出售,但这种靠转让女儿来救患病儿子的做法,还是难以被常人理解。而且,其这种行为也涉嫌违反《收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关于患病家庭通过社会平台募集善款问题,曾不止一次引发社会议论,并很快上升为公众话题,从深圳一位名叫罗尔的为其换白血病女儿募捐被网友指出其不像他在文章中说的那样困难,其在深圳和东莞拥有三套房,而到最后不仅没有救了自己女儿,还闹得沸沸扬扬,以退回募捐款项而结束,再到前段有人质疑河南太康夫妻疑似利用3岁女儿诈捐,虽最终被有关部门以及媒体证实,“父母疑似利用子女诈捐”不符合事实,为当事人正了名,但这些利用网络募集善款救治患病孩子接连被质疑,也给网络和社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646f40940133411a8b1aa114185100f2.png


十分不幸地是,四川峨眉山这个叫梁育佳的男子在街头抱着自己女儿,摆放写有“转让女儿救儿子”的情形,也是一个炒作,是制造噱头。青锋这样判断,不是猜测,而是有该男子自己对媒体承认,“是和某网络募捐平台的工作人员一起想的主意”作证。


通过募捐善款救助,应当实事求是,达到救助的需要就应当适可而止,而不能像四川眉山这个男子一样在花费5万元医疗费、已募集到15万多的情况下,还想通过炒作疑似想自己不花费一分钱治疗孩子疾病,而募集更多的款项,则就背离了善款救急的这一初衷,让募集者本身也陷于被指责甚至是违法的地步,实在是不足取。各位怎么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