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0,753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些落马官员为何个个都有绰号?

(2018-07-14 08:19:38)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9d04e175446b40b6a8a86a0dcb94bd1d.png

青锋


近日有媒体盘点了部分落马官员指出,这些官员在任上或者落马后,老百姓都送给他们有不少绰号。比如“一指没”“谷大扒”“推土机市长”等。为什么这些落马官员个个都有绰号呢?


一般来讲,绰号,在部分中国方言中等同于花名,又称外号或者诨号。日常生活中,绰号又细分为两种,一种是善意的昵称,不带侮辱性,是平常亲人朋友等人使用的称谓,体现着亲昵、亲密的感情。另外一种多少带有恶意,或者侮辱性,通常情况下,这种喊别人带有侮辱性的绰号,是一种不尊重人的表现,严格地讲,侵犯了别人的人格尊严,容易引起被喊绰号者的反感。由此来看,一些落马贪官被老百姓起些绰号,可能侮辱的成分不多,但多少表达着他们内心的不满。


被老百姓送“推土机市长”绰号的季建业,到南京市任副市长、代理市长之后,即高调拆迁,把一座古城“开膛破肚”,南京百姓认为他是一个喜欢拆迁并从中获益的市长。很快就被当地居民送绰号为“季挖挖”、“推土机市长”。


不少落马贪官被审查和审判后的事实都证明,不少热衷拆迁的落马官员背后,都带有利益输送。比如,被称为“推土机市长”的季建业,法庭指控其在担任南京市长的1999年底至2012年间,就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还有被称之为“谷大扒”的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在主政鞍山期间,搞大面积拆迁。期间竟发生过200多名社会闲散人员突然闯进鞍山新台町小区,手持镐把进行强拆的情况。据有关报道称,如此强势拆迁,连一些市政部门的办公楼也没有逃过。最典型的是当地位于鞍山黄金地段、投资数千万元建成的鞍山市教育局办公楼,在投入使用不足四年后,于2010年春天被拆掉。事实证明,在这种强势拆迁的背后,谷春立换来的是高达4365万多的私人收益。


同样通过拆迁谋求个人利益的还有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市委原书记曹鉴燎。法院审理查明,1991年至2013年,曹鉴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分别在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物业租赁、“三旧”改造等领域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023万多元。


不管是“一指没”,还是“谷大扒”,乃至“推土机”,这些绰号看似老百姓通过他们表象上的行为而送给,但透过这些绰号,完全可以看到他们背后的实质。作为主政一方的官员,应该想为民所想,权为民所用,不论是从服务百姓上,还是从整个城市建设开发上,都应该有全局意识,都应从方便百姓、利于经济发展,从国计民生等方面进行通盘考虑,而不是为了政绩,甚至是一己私利而大肆搞什么拆迁,城市改造等。否则,老百姓就有理由怀疑他们热衷的事情背后都有着利益输送。而不少落马官员被审判的结果也给老百姓的怀疑做了证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