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0,753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抢人大战”:各地千万不要搞成了一场秀

(2018-05-23 22:05:35)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0bcc7594430c46f292f9d703f0047a15.jpg?imageMogr2/quality/70/format/jpg

青锋


进入五月以来,全国各地不少城市出台措施,吸引人才到所在城市安家落户、创新创业,近日尤其以天津更为抢眼,几天之内政策利好带来的效应令有关部门始料未及,连出新的补充措施,被不少网友戏称为“打补丁”。对此,青锋想提醒有关地方有关部门,千万不要把抢人大战搞成了一场秀。


最先发起“抢人大战”的西安市,出台措施,对引入的人才实行住房租赁和购房补贴,对取得租赁补贴资格的A类人才,租赁补贴标准为每月6500元,最高补贴5年;B类人才补贴标准为每月5000元,最高补贴5年;C类人才补贴标准为每月3500元,最高补贴5年;D类人才补贴标准为每月1000元月,最高补贴3年。而购房补贴更是诱人。他们规定,A类人才最高补贴100万元,B类人才最高补贴70万元,C类人才最高补贴40万元。这样的条件,光听听都感到动心。有数据表明,仅一季度西安就迁入近25万人。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60d830ab287b47e2afdf22e0513f979e.jpg?imageMogr2/quality/70/format/jpg


与西安紧邻的省会城市郑州,更是不甘人后,出台规定明确人才公寓申请条件、分配方式、租金标准等。明确人才公寓的供应对象为经各级人社管理部门认定的人才,且其家庭在郑州市内无住房的,按照不同层次享受相应的住房面积标准。而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的租赁住房均可免租住房,对于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的,均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


和郑州出台的政策差不多的还有青岛、成都等具有诱惑力的城市。青岛规定,人才公寓租期可达5年。最高级的A类人才可免费租住,最低级的D类人才(硕士和本科)也仅需负担40%的租金。后续还可以买下这些人才公寓,个人仅以保障房价格购买,价格超出部分由政府和用人单位各承担50%。而成都,引进的人才除享受青岛类似的政策外,还明确了人才公寓建设面积标准为60-120平方米。据《成都市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目录》中A、B类人才安居面积不超过120平方米,C类人才安居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D类人才安居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其产业新城(工业园区)配套住房建设面积标准则为35-120平方米。更诱人的是,成都规定,租住由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后可申请按入住时的市场价格购买。


而身在长江地带的武汉市,为吸引更多的大学生留在当地,出台了“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的措施。


随着内地这些城市抢人大战的不断升级,一些沿海发达城市也加入了抢人大战的行列。珠海市推出“珠海英才计划”,明确,经评定为一、二、三类高层次人才,分别享受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奖励;还可申请200万元、140万元、100万元住房补贴,或选择按与政府各占50%的比例,分别购买160平方米、120平方米、10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在珠海市连续工作满10年的,还可获赠政府产权份额。同时明确,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放宽至珠海市最高上限的5倍。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c22c7b6038864bcd8a8f4dcfe39dd92c.jpg?imageMogr2/quality/70/format/jpg


近日更成为热点的天津,出台新政规定,本科生可以直接落户。同时降低人才落户门槛,明确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都可以直接落户。并提出,诺贝尔奖得主、国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业领军人才,视情况可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和最高200万元奖励资助。如此“海河英才”计划一出,立马引来各方人才一夜之间涌入津成,除30万人网上申报外,各个地方的人才引进办理大厅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据媒体报道,前来天津落户的人才让当地有关部门始料不及,为防“北漂”意图“北京工作、天津居住”,当地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多种措施,被网友称之为“打补丁”。有媒体甚至以“户口唾手可得到户口失之交臂”来形容一些人才到天津落户的经历。


据有关报道,各地上演的“抢人大战”最明显的一个效应就是,拉动了所在城市房价的上涨。那么,从目前天津引进人才这几日的情况看,青锋有些担心,各地的抢人大战会不会演变成一场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