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锋微评
青锋微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30,753
  • 关注人气:1,3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5岁富二代砸车盗窃还要录抖音发视频:是坏人变小了吗?

(2018-05-02 22:05:19)
标签:

时评

青锋

杂谈

分类: 青锋时评

http://picturecdn.ejianmedia.com/0387a9f33b504da7b31b1f5d00c39c12.png?imageMogr2/quality/70/format/png

青锋


贵州六盘水钟山派出所最近破获的一起砸车盗窃案发人深省。砸车盗窃的是一伙15岁左右的孩子,他们不仅砸车盗窃,在民警设卡拦截他们的时候,居然开车撞向警车的同时还要录抖音发视频上传网络。如此不懂法纪,胆大妄为,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这个案件的源起是因为车主的报警。据六盘水市钟山派出所民警介绍,4月19日清晨,陆续有车主报警,说他们停放在建设路、文化路口的私家车车窗被砸,财物被盗。其中,有一典当行老板,称当日盘点带回家的8000元现金及崭新的金戒指、暴龙眼镜和一双价值不菲的手套放在车内被盗走。


接案后的民警迅速通过监控调取事发地情况。根据监控,民警发现在凌晨三点,有几个年轻人驾驶一辆五菱宏光面包车在发案处实施了砸车盗窃。民警便通过车牌号查到车为某租赁公司租出去的车辆,后经GPS定位,查找到作案车辆在威宁县金斗乡三岔村。于是,民警便前往缉拿。当办案民警设卡拦截他们的时候,只见五菱宏光的司机举起手机在录视频。正当民警纳闷的时候,司机却放下手机,加大油门将车撞向了拦截他们的警车,造成两车严重受损,两民警受伤。结果,当民警将车上五个砸车盗窃的人员全部擒获后,他们交代,当时他们正“准备录制‘抖音’短视频,但还未发送便感到前后都有车在紧逼,便不假思索开车撞了上去”。


这只是涉嫌犯罪过程的一个情节,而将砸车盗窃的五人全部带回派出所后,发现这五人中,一人15岁,一人15岁半,而其余三人则在16到19周岁之间,案件的主要嫌疑人则是一个15岁的富二代。据15岁的富二代称,由于自己读书不成器,后来和人打架被学校开除,便梦想做一番大事业,就回家以死相逼,向父母要了43万元跟人合伙做工程,结果,钱被败光后,自己就起了盗窃之心。


一个15岁、尚未成年的孩子,梦想做一番大事业,这其实并没有什么错。问题的关键是,给了40多万,家长怎么就那么放心让尚未懂事的孩子去外面揽工程,为何就不给一点点指点,任其自生自灭呢?这是孩子的错,还是家长的悲哀?


说到这里,青锋便想起前两日撰写评论时引用的一个案例。从监狱里刚出来不久的一个年轻人,看到某小区楼下放了一辆山地车没有上锁,就把车盗走,价值3000多元的山地车仅仅以150元销赃,且立马挥霍一空。这还不算奇葩,让人感到惊讶地是,当民警将其抓获时,他不是认为自己偷盗车辆有错,而是指责山地车主没有将车上锁,让他动心去偷,去犯罪。


15岁富二代砸车盗窃和偷没上锁山地车还指摘车主没上锁的惯偷所为,说明在当下的某些年轻人的大脑里,没有一点法纪观外,甚至连最起码的是非标准都没有。可以说,他们不以偷盗为耻,反而自以为是,振振有词。对此,青锋认为,这责任不该由他们完全承担。古人说,子不教,父之过。当下某些年轻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的扭曲,最大的责任应该在父母、在社会、在学校教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