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嘉人
嘉人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242,963
  • 关注人气:41,3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嘉人封面 | 孙俪:把人生调成 不纠结模式

(2017-12-20 11:46:09)
标签:

杂谈

摄影/梅远贵

造型/Mix Wei 

妆发/田洪禹(ONTIME)

文字编辑/吴佩霜 撰文/细补 

统筹、联络编辑/Helen Miao

造型助理/Cherry He

服装助理/万宇航 

​黑色西装套装 Bottega Veneta

Keys系列铂金镶钻鸢尾花形钥匙吊坠 Tiffany & Co.


​孙俪像两个人,她有属于向日葵的一面,投入到热气腾腾的生活里,演戏、照顾一双儿女,经营“等花开”杂货铺;与此不同的是也有特别安静和清冷的一面,对工作、情感、家庭都表现出非同一般的笃定,“生活给我什么我都受”。


化妆间没有关门。 

北京最美的初秋晴日,上午10点北五环的影棚,孙俪坐在了化妆椅上,标志性的短发,黑 恤扎在牛仔裤里,身上有一种轻盈感。

当天孙俪8点起床,以配速为八在跑步机上,一边看戏一边快走半个小时 ,出一身汗 ,冲澡 ,吃早餐 ,不徐不疾出现在化妆间。这是她一贯的做事风格,有序、高效、稳妥 。但她又给人点“ 惊喜 ”,“ 你看到我眉毛剃坏了吧 ,我前几天自己剃,手一抖......”

她度假刚回国,但无意分享目的地。就像她在微博PO女儿小花照片,却始终没有发过正脸。孙俪身上有这种泾渭分明的界限感。“水火不侵”,一切问题对她都不是问题。她说当下即是理想生活,“什么都不想问,问问题都是浪费时间,去做就可以了。”


不舒服,就走开


“我每天都很开心。生活给我什么我都接受,如果我觉得不舒服就走开。”35岁,她在自己构筑的空间里似乎完全自由。

这种自由来自于实用的高效,更来自于自律。拍《芈月传》时她的女儿还不足半岁,5 个月的时间她只回了三次家,因为怕破坏角色的感觉。在上海闲暇的时候,哪怕没有工作,她给自己排“通告”,接孩子、画画、写字、运动,精确到几点去做。

自由的另一支柱是健康的皮囊。她从小对中医书感兴趣,自己形容“过目不忘”,现在则每晚睡前都看中医书入睡,能让自己“心定”。她推崇这种老祖宗留下的精髓,敏感于季节变化,更惊叹于中医对人的情绪的察觉。

嘉人封面 <wbr>| <wbr>孙俪:把人生调成 <wbr>不纠结模式

​黑色西装套装 Bottega Veneta

Keys系列铂金镶钻鸢尾花形钥匙吊坠 Tiffany & Co. 

“人身上的病症70%是跟情绪有关的,身体哪里出了问题一定跟情绪有关。中医很厉害,坐在面前给你把脉看着你的舌苔, 就知道你是个什么性格的人。如果情绪郁结,肝和肺就会不好,胆子小肾就不好。厉害的中医可以看透你。” 这当然让她更了解自己,并用自己的方式来告诉世界。

她最新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即将开播,从第一部《玉观音》到这部新 剧间隔14年,却是同一个导演,同样的对手戏男演员(何润东)。当初看上去有点怯生生的小姑娘,用滴水不漏的方式构筑了今日强大的自我,国内备受推崇的实力派女演员、完美的老公和幸福的家庭。现场唯一一次她显得不那么确定,是在化妆间带着疑虑说自己。

是不是拍戏不够多,演技会生疏;然后语带诙谐地说昨天有个导演说她拍戏太多,“其实从生完孩子到现在六年才拍了六部戏,一年才一部。”但她的每一部戏影响力都堪称核弹级的。14年弹指一挥,一部戏一部戏奠定了今日地位,一切不是空中楼阁,不是意外不是偶然。 

嘉人封面 <wbr>| <wbr>孙俪:把人生调成 <wbr>不纠结模式

​白色露肩衬衫、蓝黑条纹不对称吊带背心 Altuzzara

灰色阔腿裤 Eudon Choi 

黑色坡跟鞋 Tibi 


湖畔大学和创业女青年


最新的一部电视剧,孙俪说不是大女主戏。她出演从街头少女成长为山西女首富的周莹。其中有一场情感爆发的戏,导演丁黑让她演了四遍。当时丁太太也在现场,拍到第三遍时她跟丁黑说“不能再来了,拍这么多遍孙俪还能有感情吗?” 丁黑很有信心地回答,“你看嘛!”

四遍拍完,果然最后一遍大家认为是最好的。 “丁导非常了解我,知道我在镜头前有没有达到最好状态。”她笑起来,“虽然他眼睛很小,但洞察力很厉害。” 她说这不是一部大女主戏,是因为“电视剧不是独角戏,每个角色都精彩,像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而我只是串起这段珍珠的线。”她也不觉得周莹是甄嬛、芈月的重复。因为她的江湖气、韧劲 儿、不按常理出牌、烂漫伶俐都是崭新的。

事实上这是一部差点被孙俪“无视”的戏。当她最初在邮箱里看到清末字眼,以为又是和《甄嬛传》、《芈月传》类似的剧种,连打开的兴趣都没有。直到丁黑打电话给她。她看了三遍才决定接这部戏 。“ 我是比较矫情的人 , 如果一部戏演不开心,我每天24小时都不开心,痛恨自己为什么做这件事情。” 

嘉人封面 <wbr>| <wbr>孙俪:把人生调成 <wbr>不纠结模式

​橘黄色高领毛衣、白色马裤 Bottega Veneta Keys

系列铂金镶钻鸢尾花形钥匙吊坠 Tiffany & Co. 

没想到决定接这部戏后,孙俪一直做噩梦,不是被追杀就是在考场写不出试卷,去看中医,被告知是压力太大——这有先例可循 ,当年拍摄《玉观音》,她因为导演丁黑要求太严格,焦虑出了一脸青春痘。 她必须下最大的功夫。孙俪最在意做功课,演芈月,找复旦大学历史老师上课演周莹,她去上马云的湖畔大学。为了能去湖畔大学旁听,她在上海面试,老师问她为什么想上湖畔,希望能得到什么,她实话实说因为自己要演一个创业女青年。

她通过了面试,两个月一次去杭州上那些“听不懂”的课,最大的收获是,“了解很多对互联网未来发展的观点。”进入《那年花开月正圆》剧组,按照《玉观音》时期形成的习惯,丁黑拉着她看景、置景。“这部戏拍8个月,在山西在无锡,从零到杀青一切我都经历了。真的很辛苦,但非常快乐,整个创作过程每天都有新鲜感。”

新剧里,何润东与她时隔14年又合作,“有些人演戏演久了眼睛就浊了,但孙俪的眼神里还是有很干净的东西。” 从甄嬛、芈月到周莹,三个女主相似的成长轨迹很难让人不去比较,“我一直说配角戏、男人戏、群戏,我都不拒绝。但找我的大多戏就是这样,比如原来300场会加到600场,好像不多出现几次,就很吃亏一样。”她笑起来又赶紧补一句,“当然这只是个玩笑。”当年《玉观音》宣传时,当红的何润东对还是新人的孙俪说,你会前途无量,未来要记得提携我。时至今日回头看,果然火眼金睛啊。

嘉人封面 <wbr>| <wbr>孙俪:把人生调成 <wbr>不纠结模式

​黑色丝绒西装外套、白色胸衣、踩脚裤 A.F. Vandevorst 

绿色丝绸面料尖头鞋 Balenciaga

T系列白金镶钻戒指、T系列18K玫瑰金镶钻戒指、

T系列T Two 白金镶钻戒指、T系列T Two 18K玫瑰金镶钻戒指、

Keys系列 铂金镶钻圆形万花筒钥匙吊坠项链 均为Tiffany & Co. 


M.C. X 孙俪


M.C.:早期你的角色都是外柔内刚,不管内里多么倔,外表看起来是怯生生的,好像对一切都不确定,现在呢?

现在是外刚内柔,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转变的,水到渠成。当了妈之后就非常“刚”了。因为当了妈才发现眼泪是没用的。其实本来就刚现在有点内刚外刚。

M.C.:你近年三部戏有一个共同点是女主角得到了江山或财富, 爱情是有的,却不能厮守。

所以戏剧也告诉我们,人生不是圆满的。现在我很少有时间享受二人世界。以前可以一起去餐厅对着喝酒聊很久,现在第二天要早起送孩子哪有时间。但我接受人生的变化。

M.C.:你是什么时候有这种笃定感的?

这种笃定感 ,一直有。我不是一个特别爱热闹的人。现在就是我理想的生活,不要瞻前顾后给自己带来烦恼。 

嘉人封面 <wbr>| <wbr>孙俪:把人生调成 <wbr>不纠结模式

​白色连衣裙、喇叭裤、皮手套Toga 

M.C.:邓超曾在几年前打趣你无聊 、没有幽默感 ,但你的微博也讲段子、会卖萌。

他们都太不了解我了!我的微博从一开始就很幽默。大家把我代入到“甄嬛”了。其实就像大家都觉得邓超是逗比,后来他演了一些正戏,“呦,原来还能演正戏”,其实他从出道就是演正戏,只是《跑男》太欢乐了。 

M.C.:你们俩谁更幽默?

 都很幽默,经常分享段子。我笑点很低,看冷笑话,自己在心里演了一遍变成3D或4D的,自己笑得哈哈哈,别人都get不到。 

M.C.:那你也会去参加类似《跑男》的真人秀,让大家发现你有趣的一面?

我很怕展示自己,我可以每天拍戏12个小时,但如果另外12个小时我还要想着自己该说什么,那么多机器对着我, 我不行。我需要自己的时间安安静静呆着,看看书,运动, 喝杯茶。

M.C.: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有点无趣? 

我的生活就是很无趣。戏里的演员问我俪姐你平时喜欢做什么,我说真的不做什么。邓超有一段时间会担心等以后小孩长大了,我去了寺庙把他一个人扔在养老院里面。我说应该不会,如果我要去寺庙拖你一块儿去。 

M.C.:感觉你非常享受家庭生活。 

对,我上海有几个非常好的女朋友,我们聚会也挺无聊的,每个人都有两个或以上孩子,成群结队练瑜伽、吃火锅,一出门就是一个大家庭。最近我们做的计划是出门要化妆,你想想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