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指数之道
指数之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65,282
  • 关注人气:4,7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始于捡烟蒂

(2019-03-16 08:20:25)
分类: 原创
现在,人人都说是巴菲特的信徒,言之凿凿,并且用行动践行,买入具有护城河的绩优股,然后一直持有,并且对其他投资方法不放在眼里。

我们知道,持有优质护城河公司是巴菲特后期的操作方法。而实际上,他投资的前期,是从捡烟蒂开始的。我们观察他的收益率,前期明显高于后期,20%左右的复合收益率,大部分靠投资生涯的前期所贡献。至于他为什么从捡烟蒂进化成买入并持有优质蓝筹股,我想最大的原因是资金量实在太大了,并且资金的性质发生了变化,资金的数量和性质都发生了变化,才导致了其投资方法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平安和私募基金投资方法是完全不同的。而他谦虚地说是芒格让他从猿进化的人类的,实际上我们可以观察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基本上都是巴菲特说了算的,芒格是个伟大的人物,但在中国可能有点被“高估”了,当然这个估值是和巴菲特比较,比我们这种垃圾股,芒格确实是超级优质绩优股,我也一向敬重芒格。芒格天天说中国的投资机会很多,估值比美国有优势,中国大有前途,并且把自己个人的钱通过李录投资了中国,但巴菲特基本上不会听芒格而出手的,中石油是巴菲特自己的投资主意,比亚迪倒是听了李录和芒格的建议,不过才意思意思买了一点点而已。当然,关键是因为巴菲特是不熟不做,他对中国当然没有美国熟。我主要是猜测,芒格对巴菲特的影响应该是很小的。

1999年,巴菲特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如果我今天用100万美元投资,全力以赴的话,能达到50%左右复合收益率。他说,1951年时,我不停地翻穆迪手册,一共20000页,我翻了一次又一次,从中找到不少烟蒂股。2005年,巴菲特用一亿美元一次性购买20家韩国“便宜”股票,收益率丰厚。注意,很多人说50-70年代美国有大量烟蒂股,所以巴菲特用的是捡烟蒂方法,现在已经不适用了,但他说100万可以达到50%收益率是1999年说的,到韩国买烟蒂股是2005年。巴菲特一天到晚翻穆迪手册,看财报,20000页翻两次就是40000页,我们读了多少财报呢?我们真的在学巴菲特吗?据我说知,大部分拿着大白马股票的人,年报都没有翻过,而是打开手机或电脑看看人家大V是如何评价财报而已,再就是看看大家伙的评论,但大V真的理解公司了吗?或者你真的理解大V了吗?其实我也一样,相当懒惰,遇到困难就不再深入了,很多理解流于表面,不去想想为什么,真是讽刺,我也以巴菲特为偶像,但做的事情却和他老人家背道而驰。

我想,我们这种小投资者,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捡烟蒂开始,认认真真,仔仔细细,一页一页地去翻阅财报,这样才可能更接近格雷厄姆的原教旨价值投资原理。就像人家问巴菲特,那么多上市公司财报,你怎么看得过来,他的回到:没关系,我们从第一个开始看吧。

注:我并不是说长期持有优质公司不好,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但可能还有其他好方法,包括烟蒂包括套利包括很多很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