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岳晓东
岳晓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1,661
  • 关注人气:6,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岳博士和你说爱情3:爱情是一面镜子

(2018-01-22 11:17:58)

真切的生活,真心的笑容,真挚的情感,真情的流露。面对真实,我无须掩饰。


有一位朋友来信,请教怎样恋爱才会不受伤害。我回信告诉他:爱情是一面镜子,既要照别人,也要照自己。


具体地说,面对爱情这面镜子,人们即可看出别人的长短高低,也可照出自己的面目体态。所以爱情的面镜子应该给人公平公正的、实事求是的感觉。否则人就会陷入种种自恋自怜的误区。


在恋爱中,如果一人只想拿镜子去照别人而不照自己,那他势必会失去陷入自恋自大的沼泽当中,失去选择的实据,成为盲爱妄从的牺牲品。说到底,人怎么可以只照别人不照自己,那样公平吗?相反,如果一个人拿着爱情的镜子总是在照自己而不照别人,那他也势必会自怜自叹的困境当中,悲叹自己生不逢时,时不予我。到头来,良缘一再错过却不知何以错过。


爱情之动人就在于它促使恋人不断地认清自我,挑战自我。在这当中,人无论出身是何等的显赫或卑贱,或其相貌是怎样的出众或敝陋,爱情的“镜子效应”都会使当事人竭力“洁面目、正衣冠”,争取以自我的最佳状态来感动他人。


就心理学而言,情场可谓人之自信与自卑的角斗场。它可以使狂妄自大的人头脑清醒,也可以使自卑自怜之人突破自我的禁锢。人生一世,没有比恋爱更令人认清自我的面目,也再没有比婚姻更能改变一人的了。这都是因为面对镜子,人总是在追求自我面目的新高点,新形象。

心理学还告诉我们,人的自信得益于清醒的自我认识及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人贵有自知之明,这是千年的古训。在恋爱婚姻的选择当中,自知之明同样是决策判断的核心。例如,当A君和B君都对你有好感时,你要多考虑对方的性格、志趣、生活习惯与自己有多少匹配;而当你对A君和B君同时产生好感时,你也要多考虑自己的性格、志趣、生活习惯与对方有多少匹配。如此用爱情的镜子照别人也照自己,会使你保持头脑清醒的。


在爱情路上,人们切忌只顾看前面要走的路,而不看已经走过的路,那样很容易迷失自我的。因为要走的路是个方向问题,而已经走过的路则是个实力问题。方向和实力一旦不统一,则一个人定会因种种错觉而走许多弯路。


在恋爱的抉择中,人们往往习惯以十分挑剔的眼光看待对方,于是就有可能出现这样的循环:有才华的人嫌长得丑,长得帅的人嫌挣钱少,挣钱多的人嫌不顾家,顾了家的人嫌没出息,有出息的人嫌不浪漫,会浪漫的人嫌靠不住,靠得住的人嫌不出门……如此循环下去,满世界没有一个男人可以达标的。


    上世纪80年代时,​日本的高仓健曾使内许多的适龄女孩无奈地空守闺房多年。后来美的费翔回国烧了一把火,也曾使不少怨女误了良缘美姻。再后来,台湾的赵传唱出了一首“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歌,促使很多姑娘当机立断,组织起自己的小家庭。


    由此,爱情可谓人性的学校,其中最大的收获莫过于通过爱情来认清自我,完善自我。爱情之所以会使人变得盲目,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人在爱与被爱之中,把自己看得太高大了,把别人看得太渺小了。这违背了爱情的首要——爱与被爱应是平等的。不平等的爱是注定不会长久的一如建筑在地基不平上的房子是早晚要倒塌的一样。爱情需要有平衡美


总之,怎样在爱情中不受伤害,人们不要忘了古希腊德尔文古神庙前石碑上刻的一句明言认识你自己”。它是象征最高智慧的阿波罗的神谕,而神谕是不会有错的。

 


岳博士和你说爱情3:爱情是一面镜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