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岳晓东
岳晓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2,260
  • 关注人气:6,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司马懿是三国最成功的老爹: 岳晓东趣说三国杀(14)

(2014-10-21 14:13:20)
标签:

趣说三国杀

实践教育

司马昭

司马懿

岳晓东

司马懿不仅当官是最好的,当爹也是最好的。所以三国归晋,绝非偶然。

首先司马师对子女实践教育,就是从小就带着他们上战场,一来学会过苦日子,二来学会领兵打仗。所以司马师、司马昭二兄弟都是马上统兵,马下理政的高手。更可贵的是,他们虽出身高贵,就从不张扬,没有动不动就说“我爹是司马懿”。

咱中国有许多坑爹的孩子,动不动就说“我爸是李刚”,就怕你不知道咱爹本事大。在美国,没人会说“我爹是奥巴马”,或“咱爹是巴菲特”,人家不提这段。他是他,我是我,我靠本事闯天下。司马懿的儿孙们,全是爹在哪辛苦,我就跟着上,这能吃得苦中苦,方可做得人上人。

       司马懿是一个好父亲,司马昭做父亲也一点不逊色。而比起懦弱无见的蜀主刘禅、荒淫无道的吴主孙皓,司马炎(236年—290年)可谓是雄才大略,气概无比,这与司马昭的精心调教有很大的关系。司马昭做父亲的成功在于:从小培养孩子领兵打仗、治理天下的功夫。司马炎早年曾出任中抚军,随同父亲南征北战,经历了各种政治与军事的风浪。久而久之,他在气质上完全秉承了父亲的天性,深谋远虑,果断干练。虽然司马昭一度有心立幼子司马攸为世子,但司马炎进退自如,令父亲最终还是将晋王世子的位子留给了他。

      比起司马懿,诸葛亮的儿孙就惨了,他的儿子叫诸葛瞻,从未上过前线,邓艾领魏兵来犯,诸葛瞻与他在绵竹交手,结果一战即溃,这也太窝囊了。你想诸葛亮一生打了多少场战?虽也有过败仗,但都能化险为夷。这儿子诸葛瞻从来没有上过前线,一仗就打输了,还搭上了父子两条命。

       如果说,诸葛亮和司马懿在阴间讨论教子经,诸葛亮可是惭愧大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