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电it风向标
家电it风向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62,500
  • 关注人气:3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立信重回CDMA仍意在LTE

(2009-07-28 11:42:05)
标签:

it

据国外媒体报道,爱立信于上周五(7月24日)成功竞得北电网络部分资产,将斥资11.3亿美元完成收购。爱立信此次购得的资产包括北电LTE业务和盈利状况最好但已处下滑之势的CDMA业务。北电将于7月28日分别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破产法庭申请资产出售许可。从目前情况看,北电的申请被破产法庭通过的可能性极大。

几个月前,诺西曾宣布,将以6.5亿美元收购北电网络的这部分资产。

有趣的是,就在诺西宣布将收购北电资产后不久,爱立信于6月底宣布,现任CEO思文凯(Carl-Henric Svanberg)将于今年年底前卸任,现任首席财务官(CFO) 卫翰思(Hans Vestberg)明年正式出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根据惯例,从此时开始,两人已经进入了交接时段,因此爱立信出手北电网络资产很可能是公司董事会和卫翰思战略调整的开始,资本运作成为爱立信调整战略的最有效办法。

 

爱立信收购北电网站资产后,出现了有益的新变化:

1. 爱立信提升了在北美市场的竞争力,有效延缓诺西、华为、中兴等竞争对手的进入。

2. 收购北电CDMA资产后,重新进入CDMA市场,可在中国电信等新兴市场CDMA运营商处获得更高的份额。

3. 布局CDMA-CDMA2000-LTE的演进路线。

4. 进一步稳固了爱立信在全球LTE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至于11.3亿美元是不是合理的价格,相信CFO会有很好的计算。而收购完成后,融合过程进展如何,可能才是最终决定成败的关键。

 

爱立信完成收购后,新的设备商竞争格局将形成,全球主要的通讯设备提供商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华为、中兴都可以提供WCDMA、CDMA2000、TD-SCDMA三大3G标准的全系列解决方案,而诺基亚-西门子在CDMA2000,摩托罗拉在WCDMA(设备由华为代工)、TD-SCDMA,大唐、普天等在WCDMA、CDMA2000都存在明显的劣势。出于竞争考虑,诺基亚-西门子和摩托罗拉双方在网络设备上合作的意愿进一步加强,由于目前摩托罗拉面临的困境,诺基亚-西门子转而寻求收购摩托罗拉网络设备的可能性大增。

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在合并、收购的过程中,设备市场中的竞争对手在减少,而企业规模和实力在不断加强,而国内的华为、中兴一直都是以内涵式增长为主。在国际通信设备商收购者的竞标名单上,国内知名且发展迅速的设备商华为、中兴再一次未能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再次证明,华为、中兴在战略制定或实施、资本运营方面与世界领先者之间的差距,仅靠内涵式增长,很难保持长期的快速、稳定增长。收购确实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可能收购本身最终都未能取得成功,但积极的资本运作可以提高自身资源的利用率,在维持公司高速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