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j0ngkh
j0ngkh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5,306
  • 关注人气:1,7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放下手机,把用餐时间留给身边最重要的人

(2015-08-03 12:05:57)
标签:

育儿

亲子

新加坡

教育

杂谈

分类: 茶余饭后杂谈

请问你们这里有free wifi 吗?

与家人去一家餐厅用餐。 

孩子这样问侍应生:“请问你们这里有free wifi 吗? 因为孩子手头上有一个电话,那是爸爸用过的旧电话,没有电话号码,偶尔我们会拿出来给孩子玩游戏,有wifi的地方才能上网。

但见侍应生很认真地弯下身子来回答:“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没有wifi, 而且用餐的时候玩电话会被没收哦!”

我知道后面那句纯属开玩笑,但是确实击中我内心,大快人心,呵呵!有时候,不给孩子玩电话,孩子会呱呱叫,给孩子电话结果很快就着了迷,约法三章的事情抛在脑后。父母说的话得重复多遍,别人的劝告反而一说就能听进去。 接着那位侍应生又弯下身来问道,小妹妹,你知道为什么用餐不能玩手机吗?古人说,吃有吃相,坐有坐相,而且你是姐姐,必须做个好榜样给妹妹看,用餐的时候不应该玩电话,知道吗?


当下我觉得这位侍应生真棒,不仅提供服务又替我们教育孩子,实属难得的侍应生,说真的,多数侍应生只是提供职业范围内该有的一般服务与专业微笑,有wifi 就给你密码,没有wifi, 就直接微笑说抱歉没有之类的话,绝对不会多嘴教育客人。主要也是怕事怕得罪客人吧!而且这么有名的饮食国际集团,餐厅的客人那么多,估计这样的问话她们一天要回答无数次,可是她却是那么的和蔼可亲、说的头头是道,非常有爱! 我们也算是很明理的家长,别人说得对,我们就听对方的,哪怕是侍应生也是有我们学习的地方。不懂那时孩子的爸爸听了有没有羞愧?因为他经常一边用餐一边看手机,自己本身也没有一个正确的用餐榜样。 一般当妈的应该不会一边用餐一边上网,因为顾左顾右搞定两个孩子用餐,自己吃都来不及了,又恐怕好不容易才能安心吃上几口,孩子或许又有要求了,哪来休闲上网?除非一个人用餐太孤单了才会一边看手机一边吃东西。

 

有手机不能上网怎么办? 只好乖乖用餐。 但是有一种用餐习惯应该是改不了,那就是食物上来的时候,先拍照才吃。呵呵呵呵!家里没电视、我们也没Ipad,有手机又不能玩游戏、不能上网,总能拍照吧?好吧!我也没那么过分,我也算是走在时代前端的人,不至于中上网毒,但是多少也有拍照的毒。

 

用完餐后正想起身离开,那位侍应生过来收拾桌子,顺便问妹妹好不好吃,有没有乖乖吃,我说她们两个都很乖,都有吃完,想不到她又弯下身来对妹妹说,妹妹要听姐姐的话哦!

 

放下手机,把用餐时间留给身边最重要的人

前往柜台去付钱的时候,我毫不犹疑地给予那位侍应生留下很好的评价。

 

以前小时候长辈常常和我们强调吃相,吃相在英语里是“table manner”,直译过来是“餐桌上的礼仪”,在餐桌上要长辈先动筷,吃东西不能有声音,不可以掉饭粒等等,这些用餐细节,大家都还记得吗?其实说来我也惭愧,因为我也很少和孩子提起吃有吃相,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这12个字。

 

想起前一阵子,当母亲大人来新加坡探访我们时在餐桌上发生的事情,由于母亲大人是吃素者,因此,周日全家一起外出用餐时就选择了吃素,应该是孩子们不习惯素食的味道,毕竟我们也不曾带孩子去吃过素食,结果孩子才吃了一、两口就批评食物很难吃,还当下甚至表示很难吃、不要吃。

 

当时的情况可想而知,母亲大人看了不禁摇头,我们都被母亲大人“洗脑”了一顿,母亲大人认为我们应该送孩子去读弟子规,言之下意就是指我们把孩子宠坏了,不仅没礼貌也对食物毫无珍惜之心,不懂得珍惜今日生活来之不易。后来我们把孩子带到一旁去“循循善诱”一番,幸亏孩子也容易被说教,冷静下来后,乖乖地把食物吃完。不喜欢吃也要吃。过后也曾经好几次和孩子们提起那件事情,辛亏孩子也懂得反省。

 

都说餐桌是最好的课堂。无论是父母或者孩子,都要好好学习及紧记餐桌礼仪。

 

放下手机,把用餐时间留给身边最重要的人
放下手机,把用餐时间留给身边最重要的人

认真想想,吃饭,吃的不仅是团圆也是一种欢乐、幸福,多陪家人说说话,向家人讲讲身边发生的故事,别因为迷恋手机,而忽略了家人,放下手机,把用餐时间留给身边最重要的人,你有经常这么做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