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月---郭有飞的书画博客
明月---郭有飞的书
画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033
  • 关注人气:1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渭

(2017-04-24 09:01:57)
       徐渭(1521--1593),明代杰出书画家、文学家。初字文清,改字文长,号天池、又号青藤道人、田水月等。浙江山阴(今绍兴)人。自幼聪慧,文思敏 捷。且胸有大志。参加过嘉靖年间东南沿海的抗倭斗争和反对权奸严嵩,一生遭遇十分坎坷,可谓“落魄人间”。最后入狱七、八年。获释后,贫病交加,以卖诗、 文、画糊口,潦倒一生。他中年学画,继承梁楷减笔和林良、沈周等写意花卉的画法,故擅长画水墨花卉,用笔放纵,画残菊败荷,水墨淋漓,古拙淡雅,别有风 致。兼绘山水,纵横不拘绳墨,画人物亦生动,其笔法更趋奔放、简练,干笔、湿笔、破笔兼用,风格清新,恣情汪洋,自成一家,形成“青藤画派”。他自己尤以 书法自重。自称“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袁宏道等称赞他的书法“笔意奔放”,“苍劲中姿媚跃出”,“在王雅宜、文征仲之上。他画的《黄甲图》,峭 拔劲挺,生动地表现了螃蟹爬行、秋荷凋零的深秋气氛。作品流传至今的较多。著作有:《四声猿》、《南词叙录》《徐文长佚稿》、《徐文长全集》等。

    传世著名作品有《墨葡萄图》轴、《山水人物花鸟》册(均藏故宫博物院)、《牡丹蕉石图》轴,以及晚年所作《墨花》九段卷(现藏故宫博物院)等。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葡萄  水墨纸本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款识: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天池。钤印:湘管斋(朱文)
    此图纯以水墨写葡萄,构图奇特,信笔挥洒,似不经意;藤条错落低垂,枝叶纷披,以豪放泼辣的水墨技巧造成动人的气势和葡萄晶莹欲滴的效果。画上题诗,其书 为行草,字势欹斜跌宕,从中可得知此图作于五十岁以后,一种饱经患、抱负难酬的无可奈何的愤恨与抗争,尽情抒泄于笔墨之中。在徐渭笔下,绘画不再是对客观 对象的描摹再现,而是表现主观情怀的手段。他又善于以草书之法入画,此幅用笔,似草书之飞动。淋漓恣纵,诗画与书法在图中得到自如充分的结合。其画面上所 呈现的那种乱头粗服的美,较之元代画家的逸笔草草,更具有一种野拙的生机力感。正如他自己所说:“信手拈来自有神”,“不求形似求生韵”。自宋元以来,写 意花鸟画就有一定的发展,但真正能够发挥中国画笔墨纸张特殊效果而创立了水墨大写意画法的,应该归功于徐渭。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五月莲花图  纸本水墨  上海博物馆藏
    题识:五月莲花塞浦头,长竿尺柄挥中流。纵令遮得西施面,遮得歌声渡叶否。天池道人。钤印:文长(白文)、天池山人(白文)、青藤道士(白文)、湘管斋(朱文)
    《五月莲花图》是徐渭37岁时的作品,是其代表作之一,水墨淋漓,运笔生风,给人以骤雨飘风之感,体现了他的典型画风。
    画上方题诗是徐渭诗作中的精品,暗示了画作的初衷与指向。诗句以荷寓世,抒发了自己怀才不遇的愤懑和世事不公的不忿之情。带着这样的感情基调,再去看作者 笔下的荷花荷叶。荷叶以浓墨点厾、散锋扫出,几不类物象,似乎作者对它无丝毫的好感,故破笔一挥而已。荷花则以淡墨中锋,狂草笔法飞快勾出,无心求工。荷 柄与水草也以长锋写出,任其浓淡干湿、中锋侧锋亦不计较。最后,作者似乎还未发尽心中的激情,以重笔在画面下角点了七八个大小不同的墨点,暗示了水中的浮 叶。
    显而易见,此画并非一般意义上爱荷颂荷的画作,而是借荷抒发一种不如意的情愫。因而,画中的荷花荷叶并无美好的形象和令人愉悦的笔墨。然而,画作另有一种 奇崛之美、跌宕起伏之节奏美和真实的艺术感觉诉求之美在焉。其实,画中的荷正是徐渭自己的化身,空有芬芳满腹,却生活在动荡的环境之中。正是这样的矛盾和 痛苦成就了艺术上一种无可奈何的壮美,读画知之。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荷花鸳鸯 立轴
    款识:镜湖八百里何长,中有荷花分外香。蝴蝶自然飞不过,鸳鸯拍水自双双。鹅鼻山农谓。钤印:清藤道人、袖衷青蛇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葡萄 水墨纸本 (3795万元,2011年11月北京翰海)
    题识:佛氏衣边说有珠,艰如铁纲海南渔。余亦腹内饶三斛,化作葡萄树一株。青藤道士。钤印:佛寿、青藤道士、文长
    徐渭好作墨葡萄,点划纵横,淋漓奇古,脱略形似,极有抽象意味而开后世大写意画先河,石涛、八大、扬州诸家及近代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等皆得其沾溉而终成大家,其影响之深远浸浸不可或抑。此轴墨渖恣肆,用笔纵逸而气沉力酣,故精神跃出纸面,是其佳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水墨牡丹  纸本墨笔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竹石牡丹  水墨纸本 上海博物馆藏
    款识:四月九日,萧伯子觞吾辈于新复之兰亭,时费先生显父至自铅山,李兄子遂父至自建阳,并有作。余勉构一首,书小染似伯子。命驾皆千里,流觞复九回。马 嘶不出谷,鸟影屡横杯。分水邻封会,双珠明月胎。今朝修褉地,益见永和才。天池中漱者渭。铅建两道,首尾相接,共分水一关,故颈联云。钤印:文长氏(白 文)、天池漱仙(白文)、青藤道士(白文)
    牡丹是徐渭最喜欢画的花卉之一。徐渭的大笔写意牡丹前无古人。他不用色彩,仅以泼墨为之,无论花头及叶皆大笔点染而成,仅枝茎及叶脉用线条画出。此作牡丹 花头用蘸墨法点花瓣,花瓣内端深外端浅,花头中部浅周边深。花头点成后,趁湿用重墨点花蕊。整幅作品无论布局、笔墨,均泼辣豪放,气势逼人,立意鲜明,水 墨润泽,极有生意。虽是水墨画成,却有富贵庄严之相,属徐渭代表作之一。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竹牡丹 立轴 水墨纸本  (201.6万元,2010年6月上海天衡)
    款识:凤凰照影立杯翎,待萧娘上绿云僧,眼痴评浑不解足合魏紫恼 。天池漱者。钤印:徐渭、文长、漱仙、湘管斋
    文长花卉画的主要艺术特色是内容上的文人画特质和形式上的水墨大写意技法。他善花鸟,风格狂纵,笔简意浓,形象生动,开启了水墨大写意花卉画的新途径,与陈淳并称“青藤白阳”,清代的朱耷、石涛和扬州八怪中的李鲜、李方膺以及近现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画家均受其绘画创作的影响。他的写意花鸟画运用勾、点、泼、皴等多种笔墨形态,并且一挥而就,一切尽在似与不似之间,将画之形态刻画的入木三分。墨法上既见随意浸渗的墨晕,又有控制得宜的浓淡,在写意中生动的传达出了花果的不同秉性和生韵。
    此幅《墨竹牡丹》,花木在凄风苦雨中的姿态,象征了他人生的苦痛。牡丹属富贵花,本应色彩绚烂,但他却以水墨绘之,不着意刻画花卉的自然生趣,而是从主观 出发,有意改其本性,从而借题发挥,直抒胸襟,抒写着自己的怀才不遇。徐渭的书法同样极为娴熟,功底深厚。他的题识,如他的泼墨写意画,纵横不羁,洋洋洒 洒,妙趣横生,极富韵味。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榴实图  纸本墨笔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题识:秋深熟石榴,向天笑开口,深山少人行,颗颗明珠走。文长。钤印:徐渭印(白文)、文长(白文)、湘管斋(朱文)
    《榴实图》是徐渭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这幅画虽寥寥数笔,却处处有画意,笔笔见精神。在题画诗中,徐渭把自己比况成久居深山的石榴,酣畅淋漓地抒发了他不被重用,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凄凉的心情。《榴实图》可谓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传达出中国独特的艺术精神。
    《榴实图》,全图只由一枝榴实构成,绘于素笺的中心,并且是果实已迸开,真有“向天开口笑”之势。支撑这个硕果累累的石榴的是一折枝叶。一折枝叶和一个榴 实,构成了这幅简单但回味无穷的画幅。画幅的右上方有徐渭的自题五言诗一首,这首诗写得自然明快,而画图寓意仍有怀才不遇之慨,只是更为含蓄。徐渭缘物寄 情,以深山石榴自喻,沉痛地抒发了他那胸怀“明珠”而无人赏识,被社会弃置的凄惨心情。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洛阳春图  立轴   (552万元,2011年浙江三江秋拍)
    题识:为君小写洛阳春,叶叶遮眉巧弄颦。终是倾城娇绝世,只须半面越撩人。徐渭。钤印:徐渭印、天池山人、公孙大娘、湘管斋
    此画清逸隽雅,虽笔墨恣肆而一股清雅之气扑面而来。画面不仅有牡丹,还有双钩墨竹,而且墨竹并不是属于从属地位的衬景。双钩墨竹与没骨牡丹穿插辉映,层次 分明,虚实相生,纯以水墨写意为之,用笔狂放,构图精巧,水墨淋漓,笔墨变化多端,泼墨、焦墨、破墨、双勾并用,相互穿插呼应,挥笔如风驱墨,如云般一气 呵成。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蕉石牡丹  水墨纸本  (918万元,2010年北京保利秋拍)
    徐渭的牡丹和前人笔下设色浓艳的牡丹不同,纯用水墨绘制而成。以水墨画牡丹,前人只是偶尔为之,而徐渭的墨牡丹则用大笔写意,用墨点染花头和叶片。笔落纸 上后,一笔中就有浓淡不同的变化,颇有明暗立体的感觉。此画中整个花头墨色润泽极富鲜活气息。再用中等墨色画出枝梗,然后以大笔水墨点叶,笔墨中有浓淡变 化。整朵墨牡丹水墨挥洒,淋漓有致。画幅左边的芭蕉,以淡墨先勾出柄梗,再用墨以侧锋画出叶的一边,再画另一边。画叶时运笔由内向外,行笔快而有气魄。整 株芭蕉以淡墨湿笔描绘,唯独一枝叶片垂首指向画面右下角,并用湿笔重墨描绘,好象与那朵奋力向上生长的墨牡丹在喁喁私语。
    在绘画史上,继陈淳之后,从根本上完成了水墨写意花鸟画变革的正是徐渭。他将水墨大写意花卉推向巅峰并创立—“青藤画派”。他一反过去写意花鸟画恬静安适 的意趣,赋于笔下的花卉以强烈的主观情感,抒发内心愤世嫉俗、激荡难平的情怀,让观众感受到作品那震撼人心的艺术感染力。也许其一生坎坷而悲惨的经历以及 由此形成的独特而复杂的性格,正是其画风产生的主要原因。而且徐渭把在生宣纸上充分发挥并随意控制笔墨的表现力也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他创立的水墨大写 意花鸟画风,对清代的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海派各家乃至近现代的吴昌硕、齐白石等人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花 竹  纸本水墨
    本幅以水墨图绘竹石与花卉,根据他自己的题款,应该有十六种花。画中以微细多样的墨色变化,大笔刷出石面,双钩白描画竹,画花的笔法则快速咨肆,时见晕染与水墨流动,但墨调层次变化很多,画面活泼热闹而有生意。对画家而言,笔情墨趣的表现显然比精细描绘景物更为重要。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菊石图  水墨纸本                菊石图  水墨纸本                              双卉图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花  水墨纸本
    题识:洒墨为花醉小楼,甜香已觉入清喉。何因摘向金陵去,短橛长丁泛茗瓯。钤印:只愿无事常相见(白文)
    引首:天池墨戏。癸巳二月,曼公题。钤印:吴曼公
    题签:徐青藤墨花卷。癸巳夏日,樊浩霖。
    题跋:1.无论明人画花者,青藤、白阳并称,此卷笔恣纵放逸,非青藤之作无疑。丙子五月,友人携示为记,徐邦达,时年八十又五。钤印:徐邦达印
    2.青藤道人墨花真迹。甲午三月,得于宣南,曼公观。钤印:吴曼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四时花卉图卷  纸本墨笔
    画幅引首徐渭自题:“烟云之兴。青藤。”钤“湘管斋”朱文印。鉴藏印钤“尧峰楼”。前隔水鉴藏印钤“少山平生真赏”、“尧峰楼刘氏元农珍藏书画印”、“刘 氏稷勋”。本幅自识:“老夫游戏墨淋漓,花草都将杂四时。莫怪画图差两笔,近来天道够差池。天池徐渭。”钤“天池山人”白文印。鉴藏印钤有“元农得意”、 “过云山房”、“书画船”、“宜子孙印”、“清净瑜迦馆”、“女加氏”、“樵山书屋”、“辉山马林保赏鉴之章”、“清净”、“元农”、“过云”、“茅氏秘 玩”、“鲁氏太保坊家藏”等。
    作者分别以大写意手法绘牡丹、芍药、葡萄、芭蕉,以兼工带写的手法绘桂花与苍松,以烘托法描绘雪中的竹、石、梅花,技法灵活多样,笔墨酣畅,不拘泥于形,旨在追求神韵。从卷尾自识看,画家是借物抒发胸中的抑郁。此画卷风格简洁洗练,豪爽奔放,显得畅快淋漓。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葡萄  水墨纸本                    墨葡萄  立轴                    墨葡萄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葡萄图  立轴   (805万元,2012年中国嘉德春拍)
    款识:□□明珠挂水晶,醉来将墨扫能成。当时何用□□□,□换西秦十五城。青藤。钤印:文长氏、青藤道士
    边跋:此图上端略有残缺,故其题诗已不全。案首句缺“几串”二字,原句当为“几串明珠挂水晶”。第三句缺“相如璧”三字,第四句缺“始”字之半。原句为 “当时何用相如璧,始换西秦十五城。”思政同志久藏此图,新加装潢属题,因为记之。壬戌(1982年)之夏初,壮暮翁稚柳。钤印:稚柳、谢

    徐青藤天才横溢,诗文书画皆冠绝一时,因终身不遇,郁勃之气压抑胸中以致狂疾。此图笔墨飞舞,纵横淋漓,可见其脱巾散发时的狂态。虽说画葡萄,却不求形 似,但趁一时之兴,痛泻心中垒块而已。此图著录于陆心源《穰梨馆过眼录》第二十五卷,想当时画幅尚未破损,故陆氏所记诗句完整。后稍损缺字,谢稚柳先生边 跋录有完句,当亦得之於陆氏所记。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松鼠葡萄  水墨纸本                                 藤花  镜心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水墨葡萄  水墨纸本
    题识:那堪明月三五夜,照见如丸一两横。青藤。钤印:文长、天池山人
    《墨葡萄》是徐渭最擅长画的花卉题材之一。画中葡萄似以倾倒的墨汁随意点染而成,不仅传达出物象的神韵,也真正达到了逸品文人画所标榜的“逸笔草草、不求 形似”的最高境界。《墨葡萄》那淋漓欲滴的画法,直似雨后葡萄,徐渭善写雨后景象,认为那种墨气淋漓的感觉可得人间三昧。徐渭曾以“老氏之玄”称墨色,他 写道:“夫真者,伪之反也。故五味必淡,食斯真矣;五声必希,听斯真矣;五色不华,视斯真矣。”徐渭是极力赞同老子的“五色”之说的。故以墨代色,是徐渭 绘画创作的一大特色。
    徐渭虽画墨葡萄,但是他以墨为色,画中的笔墨放纵而无定式,用淡墨与浓墨配合,随意交织曲转出藤,在以墨线勾画出看似凌乱无章的线条表现枝条与叶脉,随后 泼染出干湿浓淡、大小不一,且无定形的墨块以表现叶片,最后任意点上几串疏密开合、浓淡相融的墨点来表现葡萄之果。“他那种热烈、豪放、沉雄而带霸悍的大 写意画风格,与梁楷的冷逸、陈淳的潇洒、八大的恬淡萧索比较起来,更能激人心灵,壮人胸怀”。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菊图  立轴纸本                       水墨芙蓉  墨笔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牡 丹  水墨纸本
    本幅以水墨画写意牡丹竹枝,作风豪快。花瓣处可明显看出是以饱含水分的淡墨,笔尖端蘸浓墨点画而成,刻意利用水墨晕染的渐层变化。竹枝竹叶以带行草性质的书法线条写成。全画用笔劲利迅捷,是酣畅纵恣的率意之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松竹  立轴                      湖石修竹图  水墨纸本            兰香图  立轴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竹石图  纸本
    款识:纸畔濡毫不敢浓,窗前欲肖碧玲珑。两竿梢上无多叶,何自风波满太空?
    此图画雨竹,作者抓住雨中竹石的湿润形态,以一枝饱蘸水墨之笔,在半生的纸上,用娴熟的草书笔法尽情挥写,充分显示出驾驭水墨技巧的水平,特别是那块以淡墨染面,以浓墨积阴的石头,确有玲珑剔透的效果,不愧为徐渭的佳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荷花  水墨纸本                             花卉  立轴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片石双桐  纸本水墨
    款识:陡取隃糜一瓮深,染将苍碧作桐阴。老夫画人拙眉眼,片石可无吟绮琴。青藤渭宝谑墨。钤印:漱仙、天池山人、青藤道人
    徐渭好作梧桐,传世手卷中每每见之,盖大叶粗枝,便於他阔笔淋漓、任情挥洒。他常在墨中加胶,以防晕化过甚,此图即是如此。此轴《桐荫》图以大写意的笔法 绘山石间,两株直立的梧桐树,淋漓纷披的墨笔写出浓密的树叶。画上的自题可见他是想借独立的梧桐来书写自己玩世不恭的孤傲之气。徐渭胸怀奇才而一生未见重 於世,故至精神错乱杀妻自残。其有狂疾时作画益奇肆狂泼,此幅则凝重有致,当是未颠狂时之作。曾经大鉴藏家清代梁清标及近人刘海粟、王季迁收藏,著录於 《晋唐五代宋元明清名家书画集》。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菊石图  设色纸本                花   立轴纸本               花   立轴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竹石榴卷  手卷 水墨纸本  (385万元,2007年6月西泠春拍
    款识:1、枝枝叶叶自成排,嫩嫩枯枯向上栽。信手扫来非着意,是晴是雨恁人猜。
          2、五寸珊瑚珠一囊,秋风吹老海榴黄,宵来酒渴真无奈,唤取金刀劈玉桨。
    引首:天池墨迹。王寅夏日,张迹泠。
    签条:明徐青藤竹菊合卷。扬州陈履恒,得于实应乔莱家旧藏。
    《墨竹石榴卷》,水墨纸本,绘丛竹、折枝石榴各一,并各题七言绝句一首。题诗书法以行草笔意出之,奇崛纵横,洒脱无羁,两首诗分别多次题写于其他相类题材 作品上。徐渭作诗有感而发,多借题发挥,揶揄现实,语言平实朴素,读来琅琅上口,亲切感人,并以理趣启发人。与他的许多作品一样,《墨竹石榴卷》也未署年 款。不署年款,甚至不署名(笔)款是徐渭作品署款的一个显著特点,想来应该有缘由。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荷菊图卷  手卷 水墨纸本
    款识:若耶溪上好风光,无人折取献吴王。西施一病经三月,数向荷花几许长。内园木槿今无色,彭泽花枝别有春。草木从来无定准,一时抬价妄高人。钤印:天池山人(白文)(2次)、文长(朱文)、佛寿(白文)、漱仙(白文)、文长(白文)
    题跋:墨沉淋漓尽泪痕,青藤真欲老乾坤。半篇白鹿知君赋,解忌奇才是鹿门。甲申嘉平为固庵先生题。海宁陈奕禧。△同观者江宁周仪确斋、新安鲍开宗又昭、上 海殷誉庆彦来、江都唐继祖序皇、方觐近雯、泾阳郭元釪于宫、海宁陈奕禧香泉,书时余出守石阡,宝应乔固庵出此命题。将与长昆白田归县也,是日并纪余白沙先 生字卷文酒留连南来乐事,即广陵已为希桓。甲申十二月廿五日二鼓儿世泰侍书。石阡下脱舟停广陵四字纪白沙卷者白田也。钤印:奕禧(白文)、六谦翰墨(朱 文)△距子文题时四十一年矣,同观除老夫外无一存者,阅之不觉一慨。乾隆甲子三月六日崇修识。钤印:老去自怜心尚在(白文)△余别有天池卷,款乃为季子微 作者,若岁今大司马为少司农,至浙江录事归举以赠之。盖渠生平惟喜天池画,所得挂幅卷册不下百余件,可谓有徐癖矣。固翁又识。
    该作共有两卷,卷一绘墨竹石榴,卷二绘墨荷野菊。徐渭这件《荷菊图》中的荷花、木槿,在毫无背景,毫无衬托下绘出,妙在荷花与荷叶的变化,花与叶巧妙的安 排,它绝无花叶相,只有水墨淋漓的花卉,真是虚其形而得其神,它既不摹仿自然形象,也不摹仿前人的笔墨,而是任用其气质灵性,所以有人说他的绘画,行家无 法学,技法无可评,正是海宁陈奕禧在《荷菊图》题记中所说的“墨瀋淋漓尽泪痕,青藤真欲老乾坤。”徐渭一生十分坎坷,生活动荡不安,幼年丧父,青年丧妻, 后来生母失踪。在他母亲失踪后,他曾亲手种了一棵青藤,后来青藤已长成老藤。老藤伤痕斑斑,但那青藤仍是他生命的象征,因此他将自己号为“青藤”、“青藤 道人”。那青藤边有一泓青水,这便是他心目中的天池。天池是庄子《逍遥游》中的圣地,因此他又将自己号为“天池”、“天池生”、“天池山人”。有时他也自 称“田水月”,即渭字的一分为三。所以,徐渭的一字一号都有他的来历,也都与他身世有密切的关系,这些字号的印文也都钤盖在许多画上。徐渭一生绘画甚多, 但能流传至今者不多,这件《荷菊图》中所绘的荷花、木槿和题诗,充分表达了徐渭数不尽的人生涵意,它比文章更能表情达意,是一件难得的徐渭的艺术精品。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花卉图卷  纸本墨笔   上海博物馆藏
    徐渭《花卉图卷》以酣畅淋漓的水墨挥写意四季花卉。每段花卉相互穿插,错落有致,相互映衬。画家充分发挥了水墨的表现力,以狂放的笔触,淋漓的水墨,变化 多端的笔锋,泼墨、焦墨、破墨、双勾并用,寥寥数笔即勾画出了各种花卉的特征,简约却颇具神采。此画是作者在浓郁的创作激情中以酣畅的笔墨挥洒而就,堪称 徐渭水墨写意花卉的代表作。徐渭的泼墨写意花鸟画法,用笔豪放恣纵,水墨淋漓,潇洒飘逸,名重一时,对于后世有极大影响。画史上把他与陈淳并称为“青 藤”、“白阳”,并把他视为大写意画派的创始人。徐渭书法方圆兼济,轻重自如,笔墨纵横,貌似狂放不羁,其实暗含秩序,多为后来书家效法。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花九段图卷  纸本墨笔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徐渭的作品以淋漓墨韵、奔放的用笔而著称。他擅于用草书笔意入画,笔墨飞动而恣纵。其作品常常会呈现出一种乱头粗服之美,较之元代画家的“逸笔草草”,更 具有一种浑然天成的生气。正可谓“信手拈来自有神”,不求形似而求生韵。他的绘画,常常表现出饱经忧患、抱负难酬的无奈和抗争。徐渭的画并不注重对客体的 再现,完全是自我主观情绪的一种迸发。徐渭花鸟画突出地体现了文人画的特质,尤其是他画竹子、荷花、芭蕉、石榴、葡萄之类题材的作品,更是将他的痛苦借着 淋漓的笔墨在纸上渲泄无遗,一诗一画,才情纵逸,意境莫测。
    《墨花九段图卷》绘水墨写意四季花卉,每段均有自题七绝一首。画家充分发挥了水墨的表现力,以狂放的笔触,淋漓的水墨,变化多端的笔锋,泼墨、焦墨、破 墨、双勾并用,寥寥数笔即勾画出了各种花卉的特征,简约却颇具神采。从徐渭自书诗并题记,知此画是作者在浓郁的创作激情中以酣畅的笔墨挥洒而就。此图堪称 徐渭水墨写意花卉的佳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杂花图卷  手卷 水墨纸本   南京博物院藏
    《杂花图》卷,纵30厘米,横1053.5厘米。全卷共分十段,由前而后分别画牡丹、石榴、荷花,梧桐、菊花、北瓜、扁豆、紫薇、紫藤、芭蕉、梅、兰、竹 共计十三种花卉,纵横涂抹一气呵成,真是畅快淋漓。全图以牡丹起首,按牡丹象征富贵,这与徐青藤的身世相左,故而他一变旧法而改以泼墨写牡丹“虽有生意, 终不是此花真面目”,在这枝墨牡丹上我们确实很难寻找富贵的痕迹了。紧接着石榴一枝,充分体现了他用笔的灵动,而墨荷:则重在展示墨彩的缤纷。梧桐以其肥 硕的枝干稳住了这二小段的重心,这是全图的第一个高潮。以下菊花、扁豆、紫薇等只是逸笔草草,随意点染。就章法而言,疏密是相对而存在的,这一小段貌似不 经意之笔,在全图的节奏处理上却起着关键的作用。紫藤如蛇的老干泼辣粗放,“一扫槎枒三丈绢”的气势,形成了全图的最高潮。紫藤的花叶更是水墨淋漓,走笔 如飞而不乱,意犹跃出纸外。芭蕉是滋润而含蓄的,它与紫藤形成了动与静的强烈对比,貌与质的相依共存。接下来梅枝横斜傲骨铮铮,幽兰、纤竹寥寥数笔,是为 尾声。艺术是相通的,从这卷《杂花图》中可以领略到诗的起、承、转、合,也像欣赏一部交响曲,从引子到尾声,节奏和韵味正是它们共同的内涵。更能通过此图 触摸到青藤老人胸中激情的横流。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花卉  手卷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蟹图  立轴纸本                      芦蟹图  立轴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蟹 趣  手卷 1584年作
    款识:甲申秋月既望,天池山人渭。钤印:徐渭私印
    徐渭的写意花卉惊世骇俗,用笔狂放,笔墨淋漓,不拘形似,自成一家,创水墨写意画新风,与陈道复并称“青藤、白阳”,对后世的影响很大。八大、板桥以及白石等画坛巨匠,有的甘当“青藤门下走狗”,有的“恨不生三百年前,为青藤磨墨理纸。”展开此卷,只见花卉线条流畅挺拔,荷杆纷披错落挺拔,墨色变化丰富,浓淡干枯表现出花枝的明暗向背,水墨酣畅,淋漓酣畅,气势纵横奔放,残菊败荷,皆古朴淡雅,别有风致。画面上所呈现的那种乱头粗服的美,较之元代画家的逸笔草草,更具有一种野拙的生机力感。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菊竹图  纸本墨笔    辽宁省博物馆藏         秋菊墨石图  水墨纸本
    图写菊花昂立,菊叶垂聚,花朵簇拥,生机勃勃。菊叶以大笔刷写,挥洒自如。旁依修竹,竹梢低垂,与菊花相呼应,饶有趣味。竹叶用笔潇洒。菊、竹下端衬以叶草,清姿逸态,淋漓尽致。笔墨干湿浓淡相宜相辅,一气呵成,韵味隽永。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梅兰竹  镜心纸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风竹图  横披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竹图  立轴纸本                                三友图  立轴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竹石图  立轴 纸本
    款识:天街夜雨翻盆注,江湖涨满山头树。谁家园内有奇事,蛟龙湿重飞难去。青藤居士。钤印:天池山人、徐渭之印
    徐渭开启了大水墨写意花卉之门。本幅《竹石图》以草书笔法作画,行笔豪迈,墨气淋漓酣畅。以水墨绘君子竹,直抒胸襟抒,是徐渭狂怪奇崛,刚柔并济画风的代表作品。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花鸟  设色绢本                  暗香  水墨纸本               墨 梅  立轴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瓶梅古石图  水墨纸本
    款识:青藤居士写雪窗镫下所见。瓶棋古石,乃少佳趣,赏者当以斗酒易去。一。钤印:天池山人(朱)、徐渭之印(白)
    边跋:1:余在山阴两年,曾屡过所谓青藤山馆者,仍作诗以纪天池风流者,犹髣过之,此帧古秀奇雅而无颓放之态,意老人雪窗清坐尚未沈酣时所作,自跋许人以 斗酒相易,想诗吻欲枯矣。稼庭得此,出以见示,属题字其侧,已置巨觞于旁,着字,亦不更豪夺亦。嘉庆乙亥立夏后三日,吴江郭麐识。钤印:臣麐
    2:青藤山馆属吾家(家十峰所居),闻道烟云绕碧纱。让与南州徐孺子,浅斟拍酒对梅花。何异东坡石供,仇池清影亦玲珑。急须斗酒便持赠,莫讶山人点染工。 稼庭二兄自海上来,携示此幅,频迦既题字左方,更索拙书于右,奉成两绝句,以补其阙,山人真迹流传既少,矧有我两人淋漓墨妙,夹辅其间,可不珍重耶,一。 戊寅谷日,钱唐陈鸿寿曼生并记。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菊蟹图  水墨纸本                                          水 仙  立轴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梅花图  水墨纸本

 

[转载]淡雅幽香--历代名家墨兰图欣赏

梅花图  纸本墨笔  南京博物馆藏
    徐渭多才多艺,曾经出入东南七省督帅胡宗宪的幕府,得到明世宗和一些名臣的赏识,他曾亲自投身抗倭斗争,很想为国效劳、有一番作为。正因为徐渭对腐败的封 建统治和腐朽的封建科举制度的不满,他才力张革新。表现在文艺创作上就是提倡创新,反对摹古,提倡独抒性灵的创作个性,反对不讲真话的伪道统。由此我们也 可以得知为什么徐渭将写意花鸟画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并创立了大写意花鸟画一派。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牡 丹  立轴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芙蓉  立轴 水墨绢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转载]淡雅幽香--历代名家墨兰图欣赏

             山水花卉人物图  纸本水墨  十六开 北京故宫博物院
    全 册用水墨写意法画人物、山水、花卉,笔法纵逸,泼墨淋漓,形象简练生动,每开均有自题。此册技法全面,可以体现徐渭的才华纵横奔放,把写意画推向又一个高 峰。这册作品,风格粗简恣肆,痛快淋漓。用笔枯淡浓湿、疏密虚实,俱在法度之中,此所谓“无法中有法”、“乱而不乱”,显示出作者的才华与性格。在中国绘 画史上真正做到“似与不似”而又名实相符的,当以徐渭为典范。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枇 杷  立轴绢本                           石榴图  设色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水墨花卉  镜片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 荷  水墨纸轴                                   墨 荷  立轴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荷花图  墨笔纸本                 荷趣图  立轴纸本               墨荷图  立轴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君子清香图卷  手卷 水墨纸本 壬申(1572年)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转载]明代著名画家徐渭精品欣赏(1)
            墨荷图  立轴                                      荷花图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黄甲图  纸本墨笔  故宫博物院藏           河蟹图
    题识:兀然有物气豪粗,莫问年来珠有无。养就孤标人不识,时来黄甲独传胪。天池。钤印:徐渭私印
    图绘肥阔的荷叶已开始凋零,一只螃蟹缓缓爬行,留出大片空白表现秋水。构图简洁洗练,布局清新奇巧。图中的水墨加入了适量的胶,以避免水墨渗散,恰是此图 的特色所在。图中以淋漓的墨色画荷叶,画蟹则寥寥数笔,看似草草为之,实则浓、淡、枯、湿、勾、抹、点多种笔法参用,形状虽夸张,却饶有笔情墨趣。画上自 题诗,诗意幽默。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群芳撷秀  手卷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花卉  手卷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三清图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柏石长春图   水墨纸本
    款识:赋得柏萱图,为沈太君寿。柏树犹言是百年,堂前萱草镇长鲜。是谁炼得丹砂气,碧蒂朱花似铸然。天池山人徐渭。钤印:徐渭印(白)、天池漱仙(白)
    诗堂:老柏婆娑又几年,峥嵘湖石翠苔鲜。纵教绢断无由续,碧蒂朱花任渺然。题青藤柏石图即用其韵。己巳仲春,壮暮翁稚柳。钤印:稚柳(白)、壮暮翁(朱)、何须室(朱)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雪竹  立轴
    本幅《雪竹》是徐渭画竹的代表作,亦是中国水墨花鸟画作品的高峰。徐渭先生的大写意是从笔墨翻飞、摇曳狂舞中见神采的。此图构图左侧为乌云密布之下,危石 将倾,二老干凌然不屈,其寓意不言自明:取传统喻意中以竹象征节操的习惯,置雪、石的袭击与压迫之中,强调自我与外力相对抗的态度,表达愤世疾俗的情怀。 此图之中的用笔之扭结怪异,不同常俗,正是徐渭个人独特个性使然。当这与传统的画竹,已经有根本的区别了。如其诗,以见一斑:画成雪竹太萧骚,掩节埋清折 好梢。独有一般差似我,积高千丈恨难消。“画成雪竹太萧骚,掩节埋清折好梢”恰似诗人在社会现实的重压之下苦苦挣扎的形象。但竹虽遭到摧残,仍劲节直干, 挺立雪中,“独有一般差似我”象征着诗人不甘屈服的气节与倔强的个性。“积高千丈恨难消”则使诗人的郁怒心态宛然可见。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竹  立轴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转载]明代著名画家徐渭精品欣赏(1)   [转载]明代著名画家徐渭精品欣赏(1)
  芭蕉供石  立轴                   芭蕉  立轴                    雪蕉梅花图              芭蕉梅花图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蕉石图  纸本水墨  瑞典斯德哥尔摩东方博物馆藏
    徐渭存世有多幅《蕉石图》可见他对于这一题材的偏爱。蕉石更便于发挥他大写意水墨的特性。隆石纯以水墨用笔纵横抹出,浑厚华滋。石后芭蕉,间以梅竹,相互 映衬。渴笔潇洒灵动,逸气豪发。图右上自书七绝一首:“冬烂芭蕉春一芽,隔墙似笑老梅花。世间好事谁兼得,吃厌鱼儿又拣虾。青藤漱老墨谑。”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墨荷水仙图  手卷 水墨纸本
    款识:青藤道人戏墨。钤印:徐渭之印、华暗子云居
    题跋:1.乾隆四年夏五月,余得之徵明竹林雅集图册,天池道人墨荷水仙图,瞻素养异纸墨复古画,中甲观也。此卷□人诸跋尽失为之憾事,国初华亭王俨斋审鉴乃文长专墨尤足珍贵,张照恭题,钤印:张照私印、得天
    2.荷翠半含箨,新光谗出媚。色侵书帙晚,阴过酒囗凉,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但今无剪伐,会见拂云长。臣姚鼐遂题。钤印:臣姚鼐、姬传
    3.徐青藤画墨荷雅逸,水仙灵动,具神智造化之功。臣获观之馀文长之风范宛在眼前。臣胡季堂奉。钤印:胡季堂印
    4.跋青藤道人卷,臣曾记严世藩家藏徐青藤画墨荷水仙图一卷,早岁见钤山堂书画记,有记未知与书中所记。同为一卷待考之,青藤道人墨迹行世甚伙,然伪迹甚 多,此图入官禁自高宗始历,仁宗,宣宗,文宗,穆宗,德宗宝藏至今先祖,高宗曾有题镜烟斋御诗一首曰:沼面全开镜波光,半起烟既明还澹,蘯乍暗更澄鲜照, 彻幻中镜笼将虗里天溪斋相对处难与着言诠,臣恭録之此诗甚合画意,墨荷水仙取静雅逸之意,徐青藤少年聪慧著称于时然比之吾皇差之远甚,此图卷笔墨高古具凌 波仙子之神,高士凭虗之韵。观此图有高山仰止之叹,遵帝令于内府所藏名迹,细加查点,惟恐有负圣恩谨题于右,乙卯杪夏上浣,臣陈宝璨敬书。钤印:臣、陈宝 璨
    5.宫中旧物青藤真迹可宝也,景福曾观于禾香书屋。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猫蝶图  立轴 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柳雀图  水墨绢本                                   竹石幽禽  墨笔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四喜图  立轴 绢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蟹鱼图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立轴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转载]明代著名画家徐渭精品欣赏(1)

             梅花图

 

             [转载]明代著名画家徐渭精品欣赏(1)

             墨荷图

 

             [转载]明代著名画家徐渭精品欣赏(1)

             墨花卷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兰石图                                           水墨蕉石图  水墨纸轴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花卉  横幅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兰竹图  册页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兰竹册  册页 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蔬果图  镜心 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蔬果图  手卷 设色纸本 1582年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花 鸟  手卷 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花卉鱼蟹图  手卷 水墨纸本 1586年作
    款识:忙笑乾坤幻泡沤,闲涂花石弄春秋。苍面年年三月老,石头往往百金收。只开文趣无和有,谁问人看似与不。万历丙戌十二月之朔白鹇山人徐渭。钤印:青藤道士、徐渭之印、袖里青蛇、公孙大娘舞剑、湘管斋
    1.枝枝叶叶自成排,嫩嫩枯枯向上裁。信手扫来非着意,是晴是雨恁人猜。钤印:青藤道士
    2.鲤鱼墨中神彩多,赤尾银鳞古娟梭。二月桃花春水涨,一须万斛上天湖。钤印:青藤道士、徐渭之印
    3.一卷石几茎蒲,贮芸窗灯烬无。钤印:青藤道士、徐渭之印
    4.一斗湖光不放宽,却于纸上空波澜。犀盘黑尽浑无蜜,捧出茅山女道冠。钤印:青藤道士
    5.芭蕉叶下鸡冠花,一朵红鲜不可遮。老夫烂醉抹此幅,雨外西天忽晚霞。钤印:徐渭之印、青藤道士
    6.老夫一扫秋园卉,六片尖尖雪色流。用尽邢州沙万斛,未便琢出此搔头。钤印:徐渭之印、公孙大娘舞剑
    7.老人画懈复题诗,正是秋深稻熟时。饱却黄云归穴去,付将甲胄欲何为。钤印:徐渭之印、袖里青蛇
    8.若无竹叶倾倾斝,聊取梅花插一梢。冰碎古瓶何太醉,顿教人弃汝州窑。钤印:青藤道士,徐渭之印
    徐渭,山阴人,字文清,更字文长,号天池、田水月、天池生、天池渔隐、青藤老人、漱老人、金四山人、山阴布衣、青藤道人等,写意花卉画家,笔墨超群,简练概括,所作 古质淡雅,别有风致;兼绘山水则纵横不拘绳墨,画人物也极其生动。其行草书仿米芾笔意奔放如其诗,苍劲中姿媚跃出。尝自谓“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然 世人对其不可一世的水墨大写意花卉更情有独钟。对后世的写意花鸟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此花卉鱼蟹卷计八帧,自题诗一帧,以水墨写意绘墨竹、鲤鱼、拳石、荷 花、芭蕉、螃蟹、梅花、玉簪花等四季花卉及虫、鱼,纯以水墨写意为之,用笔狂放,构图系巧,水墨淋漓,笔墨变化多端,泼墨、焦墨、破墨、双勾并用,相互穿 插呼应,挥笔如风驱墨,如云一气呵成,每帧虽寥寥数笔即勾画出各种花卉之特征,简约却颇具神采。如蓼花螃蟹,图以奔放而精炼的笔墨,写出深秋时节螃蟹的横 行之态,及蓼花的萧疏之形,疏简笔墨中参用勾、点、抹等多种笔法,更显得秋意无尽。每段有长短不一的自题诗,书法甚为平和却任乎性情,从题记中可知,此图 卷是画家在浓郁的创作激情中以酣畅的笔墨挥洒而就。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花 卉  手卷 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十二生肖册  册页 纸本 1543年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立轴 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山水人物册  册页 绢本 1588年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山水人物 花鸟集锦  册页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右军观鹅图  行书五言诗  手卷 戊子(1588年)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柳荫读易秋郊策蹇图  手卷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采芹图  立轴绢本 1539年作                  松阴高士图  水墨绢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戏蟾图  水墨纸本                                人物 设色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泼墨仙人图  水墨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溪上幽亭六月寒  设色绢本                          风筝图  辛未(1571年)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羲之笼鹅图  水墨纸本
    款识:右军本清真,潇洒出风尘。山阴遇羽客,邀此好鹅宾。扫素写道经,笔精妙入神。书罢笼鹅去,何曾别主人。天池山人。钤印:徐渭之印(白)、天池山人(白)
    《羲之笼鹅图》,以泼墨写意的笔法绘王羲之山阴道上书扇换鹅的故事。画中王羲之执扇席地作自赏状,小儿抱鹅趋前,颇有一种情趣。徐渭是绍兴人,王羲之则书 法名之绍兴,所以在绍兴的任何一条街巷乃至乌篷船里,都有传说不尽的关于王羲之的故事,徐渭自幼耳熟能详,绘此题材如同信手拈来,所画笔墨率意,灵性得 很。画上题徐渭自作五言律诗一首,未署年款。徐渭作品尤其绘画通常都不署年款。徐渭作品凡署年款的多为其中年即大约50岁以后所作,据此推断,《羲之笼鹅 图》大约作于50岁之前,也就是徐渭因精神分裂误杀妻子幷遭下狱前后所作。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听瀑幽居  立轴纸本                            山水  立轴 设色绢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青藤书屋图  纸本                                  青藤书屋图  设色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山水  立轴绢本                           山水人物  屏条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孝亲图  立轴
    款识:孝敬唐家姆,尝奉祖姑乳。谁如斯闺阁,光辉照千古。孝惟百行之首,巾帼中有此奇人乃山川之秀气冲寒乎两间!时仆焚香。静笔“湘管斋”,瞑目宁神;滌砚伸毫,将写时光存恭敬,始成二孙图,而展对者亦有同心焉。徐渭。钤印:天池山人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驴背吟诗图  水墨纸本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作为明代花鸟画坛独领风骚、以大写意画法见称的徐渭,留下的人物画迹并不多见。他所画的人物有诗人,有隐士,有观音,有儿童,虽然笔墨简练,但形象生动, 神韵自存。《驴背吟诗图》中并无徐渭自题或钤印,画幅上仅有清初书画鉴赏家笪重光、张孝思的两段鉴定文字,左上为“徐田水月驢背吟詩圖,笪重光鑒定”,右 下为“以書法作畫,古人中多見之。此畫雖無款識,爲徐文長先生筆意靡疑。懶逸張孝思鑒。”自此,此图被公认为徐氏真迹。
    图上树枝间所盘青藤纷披垂落,树下一老翁乘驴缓缓而过,仿佛正在吟哦诗句,悠然雅适。宋代孙光宪的《北梦琐言》(卷七)中记载,唐时有人询问诗人郑棨近来 是否写有新诗,郑棨回答:“诗思在灞桥风雪中的驴子上,此处何以得之?”此后,表现诗人骑驴游山涉水寻诗觅句的题材逐渐为画家们所青睐。徐渭的这幅画当属 此类绘画中以笔墨意趣取胜的佳作。他画人物多用“减笔”法绘出,且构图简略,往往只画前景,远景常几笔带过,有时甚至完全省略。《驴背吟诗图》上老翁和驴 仅用寥寥数笔便形神俱备,尤其是对驴子的描绘,用解剖学的眼光看驴的造型并不准确,而它那踏着轻快步伐的神气却跃然纸上。背景树枝、藤蔓则笔点零乱,使人 顿有秋色萧索之感。运用恰到好处的省略手法,徐渭营造了一个空而不虚、意境深远的艺术空间。以书法笔意入画是《驴背吟诗图》的又一特色。图中人、驴、树、 藤的画法隐有真、行、草、隶之笔意,令人感觉其间有一股勃勃不息的活力,这正是徐渭之画能脱俗免尘、卓尔不群之处。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坐聆松风图  水墨纸本
    款识:一派飞松泉吐玉虹,长松挺秀舞虬龙。幽人喜得筇杖往,聆得千岩万壑风,渭。钤印:文长、徐渭之印
    徐渭传世作品数量比较少,人物画更为稀少。《坐聆松风图》用笔简淡,数笔草草地表现了千岩万壑的景色,跌坐静听松风的高士陶醉于秀丽的大自然景色之中。“文长”、“徐渭之印”二极为少见,无论篆法、印泥成色为明人印无疑。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扶筇寻梅图  水墨纸本
    款识:此际山阴道,惟啼有莫雅。万山无寸碧,何处认梅花。钤印:文长、徐渭之印
    《扶筇是寻梅图》,虽系残品小件,但已属凤毛麟角,尤为稀贵。信手涂鸦而人物山川神形毕现。徐渭性格通脱,常与群少饮于酒店,或戴旧乌巾,穿白布澣衣,直 爽无忌。此图中的人物打扮,景色描写恰似徐渭日常生活的写照。画中意境、书法、诗意完满结合。堪称诗、书、画“三绝”纵逸飞动、古朴质实、非徐渭以外他人夷能所及。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归途  立轴 设色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秋山极目  立轴 纸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山涧荡舟图  立轴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归栈图  镜心 设色绢本


明代 <wbr><wbr>徐渭作品欣赏  溪畔客栈  镜心 设色绢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